2024年看好这类机会!中欧基金老将周蔚文、曹名长、王健年报观点

2024年看好这类机会!中欧基金老将周蔚文、曹名长、王健年报观点
2024年03月29日 16:42 证券市场周刊

临近一季度末,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密集披露。作为经历市场跌宕起伏的长跑选手,中欧基金旗下老将们认为,2023年的市场调整为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提供了更为合适的布局机会。

中欧基金老将周蔚文在中欧新蓝筹年报中表示,股债性价比上,股票的估值也具有相对优势,因此2024年或是一个投资于长期有价值股票的时机。对于“深度价值投资派”老将曹名长而言,当前低估值的个股数量仍处于历史最高峰值附近,这从自下而上的角度说明A股市场处于低位区域,具备较大投资价值。

曹名长: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 对2024年及之后市场表现维持乐观

近两年来,A股市场经历深度调整,红利风格占上风。中欧基金“深度价值投资派”老将曹名长一如既往地坚守低估值价值投资,再度展现出较好的投资韧劲,取得了相对较好的超额收益。截至2023年末,上证指数近三年下挫14.34%,曹名长管理的中欧潜力价值灵配近三年收益率15.29%,相较业绩基准斩获了超额收益21.74个百分点。

复盘2023年,从行业来看,通信、传媒、计算机、电子等TMT、与人工智能相关板块涨幅靠前。对此,曹名长在年报中认为,从长远来看,我们看好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领域的应用前景和成长性,但在短期很难完全体现在业绩上。TMT实际市场表现确实也较为短暂,经历了上半年的大幅上涨之后,下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展望2024年,从自下而上的个股角度来看,市场不乏低估值个股的投资机会。曹名长指出,2023年底, PETTM)估值低于30倍的公司超过1500家,与2022年底持平;PETTM)估值低于20倍的公司约900家,比2022年底略少。低估值的个股数量仍处于历史最高峰值附近,这从自下而上的角度说明A股市场处于低位区域,具备较大投资价值。

他表示,总的来说,当前市场估值在历史低位区域,同时宏观经济基本面和企业业绩在朝预期向好的方向发展,市场虽然短期可能再次出现波动,但正如著名投资前辈所说,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长期是一台称重机,最终它必将向基本面回归,我们对2024年全年及之后的资本市场表现维持乐观。

从行业投资机会来看,曹名长在中欧价值发现年报中表示,组合在2023年末保持高仓位运作,根据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的变化以及个股估值的相对变化会做一些结构上的调整。持续看好汽车等制造业产业链以及一些与消费相关的行业,对于地产产业链的一些相关标的,也继续看好并持有,同时对非常低估的大金融等大盘价值相关个股保持关注并择机增加配置。

周蔚文:2024是投资长期有价值股票的好时机 看好两类投资机会

对于从业时间近25年的中欧老将周蔚文而言,2023年是对主动型基金管理挑战较大的一年。复盘去年操作,周蔚文在中欧新蓝筹年报中指出,尽管养殖行业探底的时间比预期的长一些,但我们认为未来一两年这个周期高点或会到来,因此保持了养殖行业较高的持仓比例。考虑到新能源板块各子行业间将会出现的分化,大幅减持了光伏板块的个股。同时,增加避险属性的黄金、处于周期低位区间且估值较为合理的化工、机械行业以及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的配置。

老将带新生代的搭档也为基金组合带来更多元的投资视角。冯炉丹作为中欧新蓝筹的共同管理人,从去年市场涨幅较好的科技投资主线出发,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板块的投资中把握机会并高位兑现,对该基金净值产生了正贡献。

展望未来,对于市场担忧的地产以及出口数据,周蔚文也看到了积极的一面。他表示,长期来看,中国的城镇化率还有提高的空间,居民还有改善需求,稳态的话,地产需求面积与2024年预测数据相差不大,地产行业继续调整幅度不大。出口上,受到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的影响,多数国家的出口均面临压力,但中国对外出口目的地结构在不断改善,对出口也是支撑。另外,我们预期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有望持续出台,将有助于经济稳定。

总体而言,周蔚文认为,从市场估值看,以沪深300为代表的指数,其估值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股债性价比上,股票的估值也具有相对优势,因此2024年或是一个投资于长期有价值股票的时机。

具体到投资方向上,周蔚文表示看好两类机会,一类是有长期价值但短期业绩趋势受挫于行业景气度的优秀公司,主要是两方面:1)出口份额还可持续提高的明显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2)行业盈利低位区间,未来2-3年利润弹性大的行业。另外一类是新兴行业中部分能持续成长的优秀公司。比如智能驾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行业中在未来有长大机会的公司。

王健:市场处于熊市尾期关注制造业海外输出能力

作为执掌长跑耐力基的基金经理,王健也是从业年限超20年的投资老将,擅长投资低估值成长股的GARP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策略。

王健在中欧新动力年报中表示,市场经历近十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向下调整,基本处在熊市的尾期,市场对未来经济的预期相对保守,估值处在历史低位区域。

展望2024年,她认为,国内经济在向下调整超过两年的基础上,处于库存周期的低位,但国内整体需求较为疲弱,企业盈利增速有望出现拐点。预计稳经济的政策将会陆续出台,对市场信心有所推动,企业盈利拐点的出现将进一步对市场起到支撑作用。当前A股市场源于对经济恢复的信心不足而出现较大的调整,处在震荡的状态,若放较长眼光来看,市场调整为我们提供了较多的具备投资价值的标的。

具体操作层面,王健表示,将继续按照企业估值与成长匹配原则进行结构选股,主要关注方向包括:一是能够不断拓展海外市场的企业,主要是依靠中国制造业的输出能力;二是从中长期维度,具备零部件或者材料端实现国产替代进口能力的企业;三是内需中具备刚性需求的医药行业。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3/12/31。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中欧潜力价值灵活配置混合A的成立以来涨跌幅112.18%, 同期业绩比较基准0.76%2019-2023年基金涨跌幅和同期基准表现为30.54%/16.44%,19.77%/12.92%,30.75%/10.29%,-11.5%/-12.07%,-0.36%/-3.54%。历任基金经理:沈悦20200512-管理至今,袁维德20161228-20220211,曹名长20151120-管理至今,张燕20150930-20161117。本产品于2020/10 修改投资范围,增加存托凭证为投资标的。详阅法律文件。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