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优化结构 | 全国人大代表屠红燕:加快推动纺织产业绿色化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优化结构 | 全国人大代表屠红燕:加快推动纺织产业绿色化发展
2024年03月09日 22:05 媒体滚动

转自:消费日报官方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屠红燕:

加快推动纺织产业绿色化发展

纺织业是我国发展最早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也是典型的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行业。全国规上印染企业将近2000家,一年产生的污水排放超过20亿吨,相当于150个西湖。近年来,我国纺织业积极通过数字化等前沿技术探索绿色化转型。数据显示,全国已有超过半数的纺织企业进行了数字化升级,这不仅在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更为行业的绿色转型奠定了一定基础。在此背景下,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屠红燕带来了《关于加快推动纺织产业绿色化发展的建议》。

记者了解到,目前,纺织行业龙头企业在绿色科技研发、模式探索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杭州亚运会期间,浙江丝绸展示了从现场设计到生产再到成品交付仅需2小时的惊人效率,而且全程无污水排放,这背后得益于一台集喷印、后整理等全工艺流程于一体的无水印染一体机。它的核心技术在于无水印染,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更通过人工智能精确控制染料用量,实现了污水排放减少99%,印染节能40%-50%,染料用量降低20%-30%的显著成果。”屠红燕告诉记者,无水印染技术和无水印染一体机,无水印染一体机,已经在丝绸行业实现了初步产业化应用,获得了超过15项专利的申请,实现了丝绸行业超过500万米的产业化应用推广。

“不仅限于丝绸行业,当前我们的无水印染技术和无水印染一体机还成功攻克了棉、麻、毛、人丝、人棉等全纺织行业的技术通用难题。”屠红燕说,这项“一体机”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模式:在空间上,以前办一个印染厂至少需要5000平米,现在只需要50平米,印染设备在门店甚至办公室;在效率上,以前印染面料起码要500米起步且工期至少半个月,现在1米面料就可以下单,2小时就能拿到成品,给“先销后产”,解决纺织服装行业的库存痛点提供了可能。

无水印染技术和无水印染一体机,对于纺织印染行业带来的颠覆性变革是全方位的,涉及到生产模式、绿色节能、智能化、产业链和消费市场等多方面。屠红燕认为,大规模推广新技术需要通过政企合力赋能,做到“研发”与“推广”并举。因此,屠红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能像支持新能源产业一样支持无水印染技术和无水印染一体机等纺织行业绿色化高新科技的推广,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服务、产业规划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加大对无水印花示范工厂建设的配套政策扶持,加快纺织印染行业绿色化转型。

二是建议政府要出台优惠政策,推动支持相关行业龙头企业与相关高职院校共同培养人才,让传统企业有更多创新人才储备。如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平台的同时,将学生定向培养成印染工程师,实现一毕业就成为工程师的可能。高校解决了学生就业,企业解决了技能型人才的短缺和培养,学生加快了从工人到工程师的身份转化,提升待遇后更能吸引广大青年积极性投身传统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一线。

三是建议政府及时制定适应新技术新模式的市场准入标准。如印染行业传统的环评标准已经不适用于现阶段数字化印染新技术的应用场景以及运营模式,不能以传统印染工厂的环评标准以及要求来“一刀切”,要以新标准、新方法、新条件重新认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当中诞生的绿色新新指标,从而赋能纺织行业进一步加快绿色化进程。

四是建议政府制定面向纺织企业减少碳排放的激励政策。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年碳排放量大约在2.3亿吨左右,行业碳排放量约占全国碳排放量的2%,占全国工业碳排放量的2.8%。面对3060双碳目标,建议政府对纺织行业企业制定减少碳排放相关指标以及配套的激励政策,通过税收优惠、重点项目立项、先进技术评选、重点应用推广等措施激发行业绿色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以及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