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宁波出行人群流向哪?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告诉你

今年春运宁波出行人群流向哪?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告诉你
2024年02月08日 08:45 中国宁波网

转自:中国宁波网

距离春节只有2天时间,不少朋友已踏上归途。据交通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1月26日至3月5日),中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或将达到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那么,今年春运的返乡规模,是否高于往年?又在哪一天达到高峰?离开沿海用工大市宁波的“返乡大军”,主要去往国内哪些城市?这些问题,在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中都有参考答案。

宁波迁出规模创近5年新高

从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看,今年春运首日(1月26日)至2月6日,宁波迁出规模指数的平均值(5.938),较2023年、2019年农历同期,分别上涨9.17%、14.4%,也远高于2020年—2022年的农历同期水平。可以说,这段时间迁出宁波的人口规模,创下近5年来的历史新高。

作为疫情防控转段后的第二个春运,受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今年人们的出行需求得到极大释放。

“今年春节,我们所有的工人都要回老家过年。6日放假后,工人们陆续返回四川、安徽、湖北等地,有些人已经一两年没回家过年了。”宁波瑞曼斯克门窗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言东告诉记者,同事们的返乡热情高涨,而他本人也在拥堵的高速上“鏖战”12个小时,终于回安徽老家吃上“团圆饭”。

2月6日铁路宁波站南广场迎来春运大潮。记者 胡龙召/摄 

数据显示,今年春运首日(1月26日)至2月6日,宁波迁出规模指数的峰值出现在2月1日(腊月廿二),较2023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6.86%、27.46%。2月1日至2月6日,宁波的迁出规模指数,除了2月5日(腊月廿六)外,均在2023年的平均水平之上。

为了方便员工错峰返乡,宁波不少制造业企业都已提前放假。如双鹿电池为了“花式宠员工”,于2月4日在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重启“千人年夜饭”活动,还连续半个月发放春节大礼包,给每位员工准备3000元过节费,并特意安排长达10天的假期,让一线工人“尽情休”。

皖豫赣三省占比近四成

根据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时工作日期间,宁波居民的迁出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苏浙沪”包邮区。如春运前夕的1月23日,离开宁波的人群中有44%前往浙江其他城市。但这一趋势每年都会在春运期间“扭转”——

以2月6日(腊月廿七)为例,当天宁波旅客的迁出目的地,有77.86%前往浙江省外地区,其中安徽、河南、江西等劳务输出大省合计占比达38.16%。可以说每5位离开宁波的旅客,就有2位要前往这些地区。同时,湖南、湖北、贵州、四川、山东也上榜宁波前十大迁出目的省份。

从城市分布看,当天宁波最热门的10大迁出目的地城市,分别为台州、阜阳、杭州、绍兴、商丘、上饶、亳州、上海、周口、宿州。去往这10城的旅客,合计占同期宁波迁出人口的三分之一。

其中,台州、杭州、绍兴、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向来和宁波人员往来密切,即便在工作日期间,也是宁波热门的差旅目的地;而其他仅在春运期间登上热榜的“新面孔”,如阜阳、商丘、上饶、亳州、周口、宿州等,应为不少“新宁波人”阔别已久的家乡 。

此外,春运期间从宁波前往杭州或上海的旅客,也有不少是为了中途转机或转车。自春运以来,在宁波工作的蒋女士一直在“蹲”回安徽宣城的高铁票,无奈直达班次少,一开票就被“秒空”。她再三思考,决定先买除夕中午宁波到杭州的票,经停后再去宣城,“为了回趟家,真是绞尽了脑汁”。

蒋女士好不容易抢到的转车车票。

漫漫归乡路,安全第一条。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对公路、铁路、航空造成较大影响。记者在此提醒大家,返乡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中行驶。同时,要关注当地气象部门、铁路部门、航空公司发布的最新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做好应对准备。

记者:严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市 春运 返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