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迎来地产基金“野蛮人”入局

万达迎来地产基金“野蛮人”入局
2023年12月13日 08:29 商智库

12月12日,据万达集团官网显示,太盟投资集团(PAG)与大连万达商管集团共同宣布签署新投资协议。

太盟将联合其他投资者,在其2021年的投资赎回期满时,经大连万达商管集团赎回后,对珠海万达商管再投资。

据了解,现有投资人于2021年8月对珠海万达商管的投资额约为380亿人民币,其中太盟的投资额约为28亿美元(约180亿人民币),现有投资人在原投资安排中享有到期赎回权。

按照新协议,大连万达商管持股40%,为单一最大股东,太盟等数家现有及新进投资人股东参与投资,总计持股60%。万达将与太盟等重要股东一起,进一步优化公司法人治理,保持管理团队稳定,共同支持公司的长远发展。

另外,就上市问题,新投资将不再设置对赌协议。

珠海万达商管目前管理全国22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494个大型商业中心。过去两年中,珠海万达商管管理的商业中心数量从417家增长到494家,平均年增长率为9%左右。以管理的商业面积计,珠海万达商管现为全球最大的商业管理公司。

资产管理规模约500亿美元

PAG是一家专注于亚太区的另类投资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约为500亿美元。

1997年 ,Toppino于日本东京共同创立Secured Capital Japan,在PAG合并后,其发展为太盟不动产。

2002年,Gradel创立太平洋联盟集团(资产管理规模达10百万美元),在PAG合并后,其发展为太盟信贷及市场。

2010年,单伟建成为太平洋联盟集团董事长兼集团首席执行官,并建立专注于收购的私市股权业务(太盟私市股权),太平洋联盟集团合并Secured Capital Japan,成为一家真正多元化的多策略另类投资公司。

2010年,在PAG创始人的领导下,公司将三大核心策略部门(即信贷及市场、私市股权及不动产)整合为统一的运营平台。

PAG在亚太区设有10个主要办事处,雇用近600名员工。公司的平台规模庞大,提供13种基金策略及30只活跃基金。

另据了解,黑石投资曾在2018年3月通过Pegasus LP投资了PAG公司4亿美元, 每股股份8.7654美元,持有PAG公司19.99%的股权。

门口的野蛮人单伟建

太盟投资集团掌舵人单伟建的背景则颇为深厚。

自其2010年加盟并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这家此前不甚出名的PE公司便迅速在内地私人股权投资行业浮出水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12年,单伟建一直是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高级合伙人以及新桥投资集团的联席主管合伙人,其私募大鳄的形象也逐渐名声鹊起。

在任职TPG的时期,单伟建领导了一系列盈利丰厚的交易,并让该集团成为投资中国及亚洲的外国私人股本里的先锋,其中率领TPG子公司新桥成功收购韩国第一银行让其一战成名;2004年9月底,新桥团队在单伟建的主持下成功入主深发展,成为第一家也是迄今惟一控股中资股份制银行的外资机构。

一位曾与单伟建共事过的人曾这样评价他,“低调但在业内却名气甚大”。

入职太盟后,单伟建依然擅长扮演“门口的野蛮人”,包括先后收购必康制药、珍爱网绝对控制权等。

作为太盟投资集团三大业务板块之一,近年来房地产越来越成为其投资偏好之一。

2013年,太盟投资集团收购上海悦达889广场项目65%股权;2015年,万科联手太盟及铁狮门,收购瑞安房地产旗下的上海企业天地三期,收购价约35.7亿元人民币,并将向市场筹集等值5.09亿美元贷款。

2017年11月,太盟投资集团还与招商蛇口按4:1的出资比例在开曼群岛联合设立地产基金Super Alliance Real EstateL.P.,总规模16亿元。

该地产基金以境外协议转让的形式迅速收购了由招商蛇口持有的上海招商局大厦100%股权、上海招商局广场100%股权、和位于北京商务区核心区的北京招商局大厦91%的股权,交易总对价约计50亿元人民币。

有趣的是,无论是收购还是合作,拥有绝对控制权是单伟建投资行为的共性。对此,单伟建曾表示,争取控制权的目的,是改变被收购公司的管理,最终提高公司价值,“收购只有创造价值才能获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