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思壮四业务造假累计虚增利润5.21亿 案发前郭信平转让控制权予地方国资

合众思壮四业务造假累计虚增利润5.21亿 案发前郭信平转让控制权予地方国资
2023年05月23日 10: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被誉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北斗导航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合众思壮(维权)(002383.SZ)造假被罚。

  5月21日晚间,合众思壮发布公告,5月18日,公司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及相关高管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在2017年至2020年的四年时间内,合众思壮通过公司四大业务板块造假,累计虚增收入15.81亿元,累计虚增成本11.78亿元,虚减财务费用1.1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5.21亿元。

  具体违法违规事实包括四项,包括通过虚构雷达相关业务虚增收入、成本和利润,通过虚构专网通信业务虚增收入、成本和利润,虚构软件销售和技术服务费收入,以及跨期确认票据贴现费用,造假手段包括资金空转、体外循环、利润调节等。

  其中,合众思壮利用其子公司深圳思壮以开展雷达、服务器等相关产品贸易的名义,虚构生产业务流程,虚构软件加载模块,向虞某实际控制的公司采购后再销售给虞某指定或安排的通道公司,通道公司经过多道流转后又回到虞某控制的公司,形成空转循环贸易业务。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合众思壮却将其披露为军工集成产品业务,以虚增2017年至2019年收入金额6.09亿元,虚增利润总额6057.67万元。

  此外,合众思壮将与隋某力共同投资的联营企业北斗导航作为专网通信业务运营平台,以开展专网通信业务为名,与隋某力实际控制的江苏星地通对接上下游合同签订、原材料采购、组织生产、货物验收交付等事宜,与隋某力指定企业开展自循环业务。专网通信业务对合众思壮而言没有业务实质,但却将其披露为通导一体化业务,以虚增2017至2020年收入金额9.39亿元,虚增利润总额4.27亿元。

  公告中还提到,2017年,深圳思壮与和创智建签订软件产品销售合同,深圳思壮向和创智建销售合众思壮企业级即时通讯软件,合同金额3001.04万元。2018年1月11日、12日,深圳思壮分别收到和创智建支付软件款1458万元和1543.04万元。2018年初,深圳思壮又与和创智建签订技术开发(委托)合同,和创智建委托深圳思壮研究开发移动互联高精度模块研发项目,研究开发经费和报酬总额为842万元,并收到这笔合同款。调查发现,上述款项实则来源于合众思壮。合众思壮虚构该业务是为了结算和创智建的部分专网通信业务利润。合众思壮通过虚构软件销售和技术服务费,虚增2017年收入和利润总额3359.33万元。

  除上述情况外,2017年至2018年,合众思壮以银行承兑汇票和国内信用证向和创智建支付专网通信业务采购款,和创智建收到银行承兑汇票和国内信用证后进行贴现获得现款。由此产生的贴现费用应由合众思壮承担,但合众思壮为了调节利润,未及时将贴现费用入账,而由和创智建先行垫付贴现费用。该行为导致合众思壮2017年至2019年累计虚减利润总额8710.27万元。

  证监会认为,基于上述虚假信息,导致其披露的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违反《证券法》。证监会决定,对合众思壮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时任三名高管给予警告,处于400万元至50万元罚款,公司及相关责任合计被罚12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案发之时,合众思壮的实际控制人为郭信平。案发之前,即2019年,郭信平通过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等途径,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郑州航空港区兴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为河南省财政厅。

  近几年,合众思壮仍未走出困境。2021年至今年一季度,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6.84亿元、3.27亿元、0.26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