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普林扭亏为盈2097万政府补助贡献49%利润 现金流承压IPO前突击增资4.85亿

凯普林扭亏为盈2097万政府补助贡献49%利润 现金流承压IPO前突击增资4.85亿
2023年05月15日 10:3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半导体激光器企业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普林”)冲刺科创板IPO取得进展。

  日前,上交所科创板受理凯普林的首发申请,其预计募资规模不超过9.52亿元。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成立至今已有20年,但凯普林的盈利能力却并不强。

  招股书显示,2020年和2021年,凯普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22年,公司扭亏为盈,当期实现归母净利润2096.84万元,但其中政府补助占比高达49.34%。

  而由于自身造血能力薄弱,2020年至2022年,凯普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1.7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申报IPO之前,去年7月和12月,凯普林两次实施增资扩股,合计引入资金4.85亿元。

  也正是由于上述增资,2022年末凯普林合并口径下的资产负债率由上年末的82.62%下降至44.41%。

  视觉中国

  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近年来,尽管凯普林的营收规模持续扩大,但公司的盈利能力却并不强。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凯普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4.96亿元、7.2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0.3万元、-6886.42万元、2096.8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46.83万元、-7401.06万元、1235.95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凯普林扭亏为盈,其中,政府补助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各报告期内,公司确认的政府补助收入金额分别351.77万元、573.11万元、968.48万元,占公司当期净利润比例分别为-25.93%、-8%、49.34%。

  而对于2020年和2021年的亏损,凯普林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前瞻性布局光纤激光器等业务,为了保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提升市场知名度及份额,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和销售,盈利能力尚未完全释放所致。

  2022年,随着公司新一代产品“闪电”系列光纤激光器发布并于下半年实现规模化销售,当年实现整体盈利,2023年光纤激光器业务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同时也注意到,尽管光纤激光器的收入增长较快,但各报告期内,公司光纤激光器的毛利率分别为7.92%、2.72%、17.26%,远不及其他业务,2022年公司原有核心产品半导体激光器及新产品超快激光器的毛利率分别为47.51%、43.96%。这也是影响凯普林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的主要原因。

  各报告期内,凯普林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28%、26.97%、34.61%,呈先降后升趋势,且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38.56%、44.14%、42.25%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水平。

  凯普林表示,2021年受工业制造应用领域的半导体激光器竞争加剧以及公司为拓展光纤激光器产品市场主动降价等因素影响,毛利率降幅较大。在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替代应用场景不断扩大和上游原材料价格明显下降的背景下,国内主要厂商大多采取了降低产品价格以抢占市场、排除竞争对手份额的竞争策略,光纤激光器产品因而处于持续降价周期中。

  在此基础上,公司预计短期内光纤激光器业务销售规模在保持较为高速增长的同时依然无法达到其他核心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因而公司未来整体毛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IPO前中车转型基金等突击入股

  作为我国高性能激光器技术开发与制造的主要力量之一,凯普林在全球半导体激光器市场销售占有率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根据赛迪咨询的研究报告,2021年国内半导体激光器销售市场中凯普林的市场占有率排名行业第二。

  在凯普林之前,炬光科技长光华芯杰普特锐科激光英诺激光等同行业公司均已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此次凯普林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633.84万股并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52亿元,分别投入到高功率激光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半导体激光器研发项目、光纤激光器研发项目、营销总部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与其他已上市的同行相比,凯普林的研发投入力度并不算高。2020年至2022年,凯普林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251.83万元、7410.01万元、7476.8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23%、14.93%、10.36%。其中,由于营收的快速上涨,2022年凯普林的研发费用率大幅下降4.57个百分点,已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13.68%、14.15%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和中位数水平。

  而由于前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凯普林的自身造血能力较弱。2020年至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139.57万元、-1.25亿元、148.07万元,三年合计为-1.7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申报IPO之前,凯普林曾在去年下半年突击实施两次增资扩股。其中,2022年7月,南威软件曾计划以28.6元/股的价格认购426万股,但此后南威软件放弃认购,丰首投资、水木韶华及公司实控人陈晓华等参与本次认购。

  同年12月,中车转型基金、水木韶华、青岛融源、首丰顺鑫等机构同样以28.6元/股的价格参与凯普林增资扩股。近三年来,凯普林也仅实施两次增资扩股,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两次增资扩股中,凯普林合计获得资金4.85亿元。

  也正是由于上述增资,2022年末凯普林合并口径下的资产负债率由上年末的82.62%下降至44.41%。

  目前,陈晓华直接持有凯普林71.97%股份,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83.87%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针对相关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凯普林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做出相关回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