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代表委员有话说

两会进行时!代表委员有话说
2023年03月03日 13:19 金融时报

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一)

魏革军: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金融助推秦创原 打造中国“西部硅谷”和科创中心

霍颖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党委书记

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

李民斌: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

拓展养老金融以应对人口老龄化

周燕芳: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建议允许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 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田轩: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稳步推进证券交易所公司制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魏革军:

金融助推秦创原 

打造中国“西部硅谷”和科创中心

“科技创新是国家强盛之基,建好用好秦创原平台是新时代全方位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在陕西的生动实践。”今年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魏革军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1年3月,陕西启动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创新链—产业链)“促进器”三大目标,打造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充分挖掘区域科教资源优势,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

“近年来,陕西省围绕助推秦创原建设,聚焦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但同时也发现,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魏革军认为,当前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风险偏好低,与科技创新的较大不确定性不适应;银行业机构缺乏针对科创企业的专营机制和激励机制,与科创企业高风险特征不适应;科技创新和科创金融发展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薄弱,与金融、科技、产业资源协同发力需求不适应等。

针对这些问题,魏革军在《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助推秦创原打造中国“西部硅谷”和科创中心》提案中提出如下观点:应建设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赋能科技创新和科创金融发展。打造创新友好型的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配套措施跟进和完善。一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搭建尊重创新人才、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二是优化适宜科创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重视企业经营成本问题。三是打造优质科创金融中介服务体系。

同时,推动银行业机构科创金融专营服务能力建设。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是我国金融业的“基本盘”,应充分发掘和发挥银行体系支持科技创新的潜力和能力。积极鼓励银行业机构设立科创金融事业部,在资源配置、授信审批、考核评价、激励约束等方面建立专营机制,提升服务效率。可探索中央银行对达标专业机构配套提供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财政部门配套提供利息补贴,两者相互配合,共同“花钱买机制”。这些举措可以在秦创原总窗口等地先行先试。

他认为,应发展多层次直接融资,积极培育“耐心资本”,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和产业基金带动作用。可以从支持科创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科创企业债券融资、更好发挥国有投资性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三方面入手。此外,应统筹推进西安等地科创金融试验区申建工作,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持续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加快统筹布局科创金融试点,优先考虑产业基础好、科教资源丰富、改革意愿强烈、配套措施有力的地区,支持开展错位发展、具有特色的科创金融改革创新,配合全局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互促互进,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霍颖励:

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这既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举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党委书记霍颖励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国际化反映国家的综合实力,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显著进展。

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外汇交易在全球市场份额增至7%,成为近三年来市场份额上升最快的货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还比较低。”霍颖励强调,目前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约为2%,与美元(40%)、欧元(38%)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我国跨境交易中约有一半使用人民币结算,但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的比重仅为18%,这与我国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不相符。此外,我国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活动中还存在使用外币的路径依赖,金融支持不充分,在人民币账户开立、流动性支持和货币汇兑等方面金融服务亟待跟进。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霍颖励将提交一份关于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的提案。她建议,统筹各方力量,不断夯实基础,破除制约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政策障碍,按照“本币优先”的原则,营造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良好生态,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具体来看,一是鼓励企业在跨境贸易投资中按照“本币优先”的原则使用人民币。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在我国对外贸易投资中体量大,处于供应链、产业链核心地位,具有较大话语权,能够带动境内外、上下游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目前大型企业在跨境收支中使用人民币比例较低,2022年增速不增反降,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建立激励相容的考核机制,鼓励企业在涉外投融资中使用人民币,企业要理顺对外支付优先考虑使用外币的路径依赖,在对外贸易、直接投资、海外工程承包等方面能用尽用人民币,形成使用人民币的生态链。

二是推动外经贸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以应对汇率波动。在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双向波动成为常态背景下,外经贸企业在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可以减少货币错配风险、降低汇兑成本。建议集中多方力量做好企业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外贸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同时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结合企业需求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供优质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

三是抓住人民币融资成本优势的时间窗口,提升人民币融资货币功能。当前美元融资成本上升、人民币利率相对较低,建议抓住时间窗口,支持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在境外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丰富境外人民币保值增值工具;支持更多境外主权类机构、跨国企业等在境内发行熊猫债,多措并举提升人民币融资货币功能。

四是充分发挥人民币区域影响力,推动我国与东盟等重要贸易伙伴扩大使用本币。东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我国与东盟国家的进出口额为6.5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占进出口总额的15.5%。近两年,为促进人民币与部分东盟国家货币直接交易结算而推出的系列政策成效明显,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使用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建议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扩大推广成功经验,增加人民币对东盟货币的直接挂牌交易币种;统筹推动优化双边货币合作框架,切实为双边银行和企业开立账户、提供人民币流动性、双边货币直接交易结算等提供相应的政策安排和保障,提升直接使用本币的便利程度。

全国政协委员李民斌:

拓展养老金融以应对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发展趋势,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近年也有所加剧,老年人对医疗、护理、旅游、休闲服务等需求将不断提升,对更完善的退休和养老保障有更大的渴求。” 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表示,开放养老金融业务不仅为大众提供更丰富且能长远保值甚至增值的财富管理选项,亦可减轻公共财政负担。

在李民斌看来,目前,我国养老资金在全球化资产配置的比重较低。从分散投资风险和实现长期资产增值的实际需求看,拓宽全球化资产配置对我国养老资金至关重要。养老资金不仅可通过在不同市场、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配置,发挥境外投资分散风险的功能,而且可在全球寻找高收益、低风险的优质资产项目。

对于个人养老金制度,李民斌提出,根据现有安排,个人养老金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或者在特定情形下,方可领取个人养老金。虽然此安排有利于鼓励参加人累积长期投资,但未能满足个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可能出现的资金需求。另外,个人养老金账户有终身唯一性,参加人只能在一家商业银行开立一个个人养老金账户,灵活性有待提高。

我国整体养老金规模约12万亿元,对比接近120万亿元的住户存款,明显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针对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趋势,加速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规模和普及率的迫切性正在增加。

为此,李民斌从三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利用香港实现全球化资产配置。为了实现长远增值和分散风险的投资目标,他建议,我国养老资金可有序纳入更多境外资产,以开展全球化资产配置的布局。香港的金融服务比较优势明显,可发展成为我国养老资金的境外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逐步纳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基金及金融产品到内地养老金体系的可投资范围内。另外,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在多年顺畅运作下发展趋于成熟,跨境理财通也可逐步扩容,允许个人养老金纳入香港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让民众通过香港的金融平台扩大投资选择,达到投资高收益、低风险的优质资产的目的。

二是允许个人设立多层养老金账户。我国个人养老金账户设计可进一步优化,允许个人开立多层养老金账户,让部分养老资金在特定额度内或首次购房、看病、进修等情况下提前使用。此外,放宽只可在一家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限制,促进市场良性竞争,扩大个人养老金市场。

三是加速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全国试点。个人养老金制度去年11月实施试行以来,市场反应热烈。下一步,加速扩展个人养老金试点地区,及至全国范围,让更多人及早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增加对相关养老理财产品的认识,引导社会形成投资养老的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

建议允许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 

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建立健全企业补充医疗保险机制是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在医药技术快速进步、居民医疗需求逐步释放、人口老龄化加速等背景下,医疗费用持续增加对现行医保制度运行影响较大,医保基金支出压力持续增大。为了不降低职工现有医疗保障水平,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迫在眉睫。

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当前,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统筹层级低,导致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人口老龄化加剧,资金筹集与支付不平衡矛盾突出;对新诊疗技术、新药品覆盖有限等。

针对上述问题,周燕芳认为,商业健康保险的专业化风险分散机制和服务能力,有利于规范和完善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当前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因此,她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在制度层面,允许企业使用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同时,充分利用盘活既有政策,做好配套操作指引,明确允许企业使用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产品范围可从医疗保险拓宽至疾病保险、护理保险等。同时,投保资金享受《关于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中的相关税收政策。

其次,鼓励员工在企业缴纳补充医疗保险费的基础上进行个人补充付费。为了加快企业健康保障计划的发展,拓宽商业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服务的覆盖面,可以借鉴企业年金制度,鼓励员工在企业缴纳补充医疗保险费的基础上进行个人补充付费,用于员工个人及家庭成员投保,且个人付费部分能享受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再次,鼓励企业开展健康管理服务。明确企业在健康管理服务投入的资金也可享受《关于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中的相关税收政策,与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共用职工工资总额5%以内的税前扣除额度。

全国人大代表田轩:

稳步推进证券交易所公司制改革

自我国资本市场诞生之初,沪深交易所便以会员制证券交易所形式存在并运行至今。2021年9月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注册成立,成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所。由此,关于全面注册制下,证券交易所应采取会员制还是公司制在市场中引起了广泛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不断向前推进,公司上市发行的审核权已经前置到证券交易所。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下,需要交易所在日常管理中充分发挥监管者的角色。

今年2月,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改革进一步明晰交易所和证监会的职责分工,提高审核注册的效率和可预期性。由交易所承担全面审核,判断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责任,并形成审核意见。

“我国目前以会员制为主的交易所体制,已无法满足全面注册制对于监管机制的要求。”对此,田轩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一份建议中提出,稳步推进交易所公司制改革。

一是坚持市场化原则,逐步提高交易所自主权。将上市审核权、规则制定权、自律监管权等交给证券交易所,突出交易所的主体责任,在法律法规及规章的基础上,充分授权证券交易所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制定自律规则。完善证券市场法制、自律监管机制,增强交易所监管功能。完善市场竞争环境,提高市场活跃度,为市场适应公司制改革创造条件。

二是借鉴北交所公司制试点经验,逐步向其他交易所推进。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进,借鉴北交所公司制的改革经验,平稳有序地在三个市场板块实施公司制改革,在交易制度、退市制度等方面进行标准与技术创新,推动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强化财富效应。

三是健全配套制度,防范改革风险。借鉴国际成熟交易所实践,在进行交易所公司制改革的进程中不断优化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形成透明、高效、廉洁治理文化。明确交易风险控制、投资者管理、交易信息使用和技术系统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强化监督机制。以投资者权益保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司法协同。关注可能出现的选择性监管、放纵市场风险行为,提高监管处罚力度。强化监管合力,形成市场、政府和自律三位一体的监管生态,切实保障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