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批复!500亿上市券商,易主!

证监会,批复!500亿上市券商,易主!
2022年12月21日 17:55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临近年末,困扰方正证券两年多的主要股东变更问题终于“落地”。

  12月20日晚间,市值超过500亿元的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新方正集团成为其主要股东。在相关方股权变更完成后,中国平安将成为方正证券实际控制人。

  这意味着方正证券旗下其他金融子公司也将一同“打包”易主,包括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方正富邦基金。

  中国平安

  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方正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批复》,该批复对新方正集团依法受让公司23.63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8.71%)无异议,核准新方正集团成为公司主要股东。

  方正证券公告

  据证监会批复,在新方正(北京)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依法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后,核准中国平安成为方正证券、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方正证券表示,本次获准变更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也将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方正证券将根据上述批复的要求,依法办理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手续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国平安同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新方正集团已完成了相应的企业变更登记手续。至此,新方正集团的股权结构变更为: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通过各自持股平台分别持股66.51%、28.50%,方正集团债权人转股平台合计持股4.99%。

  中国平安公告

  中国平安表示,平安人寿将与各方积极推进《重整投资协议》约定及《重整计划》规定的各项后续工作。截至公告披露日,本次重整投资所涉及的重整主体保留资产尚未完全转入新方正集团,目前各方正有序推动资产转入的相关工作。

  重整计划发布以来,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方正证券此前举办的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表示,“我们和投资人方向是一致的,就是做大做好方正证券、平安证券,从而更好服务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相信,投资人也将本着保障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在维护广大股东尤其中小股东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方正证券高管此前也表示,在股权结构进一步清晰后,新股东有望全方位赋能公司。首先是丰富的生态场景赋能,助力公司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客户体验与获客效率、获客质量;其次是领先的金融科技赋能,提升公司线下网点经营效率、投顾队伍服务效率、人均产能、交易业务竞争力;第三是强大的综合金融赋能,助力公司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复杂金融解决方案,增强客户服务能力;四是完备的管理机制赋能,助力公司成本管理、考核激励、合规风控、队伍建设,有效挖掘管理红利。

  今年以来

  有多家中小券商易主

  今年以来,已有超10家券商发生股权变动,包括九州证券、天风证券、网信证券、国新证券等,受让方多为国资背景;以股权法拍形式发生股权变动的券商包括华融证券、申港证券、东兴证券太平洋证券,以及尚无拍卖结果的大通证券。

  12月15日晚间,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核准四家武汉国资企业成为九州证券主要股东,核准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九州证券实际控制人。

  今年4月,九州证券相关股权转让计划启动,九鼎集团及下属企业拟转让所持有的九州证券24.4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2.5%,交易价格为48.87亿元。时隔8个月后,九鼎集团转让九州证券72.5%股权一事获得证监会批复。

  7月27日,指南针公告称,网信证券100%股权已变更登记至名下,同时已按约定以自筹资金5亿元先行增资网信证券。网信证券原10人的高管团队全部退出,变更为7人组成的高管团队。此前的2月10日,指南针被确定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斥资15亿元拿下网信证券。

  6月23日,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公告称,证监会核准国新资本成为华融证券主要股东,核准国新控股成为华融证券实际控制人,对国新资本依法受让华融证券42.05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71.99%)无异议。目前,公司名称也已由华融证券变更为国新证券。

  3月24日,证监会发文核准中国诚通成为新时代证券主要股东、融通基金实际控制人,对中国诚通受让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98.24%)无异议。新时代证券实控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新时代证券更名为诚通证券。

  国资无疑是今年券商股权转让的最主要受让方之一。有券商人士分析称,投身国资的大多属于中小券商,转让原因包括控股股东自身出现问题或在财务需求下主动转让所持有的股权,而国资背景实力相对雄厚,可以满足证券业对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要求,包括“满足核心主业突出、资本实力雄厚”等条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