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二十条”落地 8只概念股获5家以上机构关注

“数据二十条”落地 8只概念股获5家以上机构关注
2022年12月21日 04:18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刘俊伶

  12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意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制度、保障措施等二十条内容。在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方面,意见中提到,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扩大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和按价值贡献参与分配渠道。

  在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方面,意见指出,要统筹构建规范高效的数据交易场所。加强数据交易场所体系设计,统筹优化数据交易场所的规划布局,严控交易场所数量。出台数据交易场所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数据交易规则,制定全国统一的数据交易、安全等标准体系,降低交易成本。

  政策高度重视

  数据要素

  自今年年初《“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发布以来,数据要素领域获得政策强力支持。12月9日,财政部发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中明确现阶段数据资源会计处理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执行,并将数据资源进一步细分为“企业内部使用的数据资源”和“企业对外交易的数据资源”两类。

  东亚前海证券研报认为,数据资源作为企业资产入表,有望推动数据要素采集、清洗、标注、确权、定价、交易等市场化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在于数据要素市场化,数据要素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性不断提升。

  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增长16.2%。近年来,我国数据交易蓬勃发展。11月25日,2022年全球数商大会在上海开幕,据介绍,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一年来,数据产品累计挂牌数超800个,数据产品交易额超过1亿元。数商生态方面,上海数据交易所已覆盖咨询、安全合规评估、分类分级、交付等十种类型。截至目前,签约数商企业超500家,对接数商企业超800家。

  高关注度的

  概念股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布局数据要素的概念股共有30只,12月20日有8股股价录得上涨,包括安妮股份(维权)零点有数中科金财等。

  安妮股份涨停,公司“版权家”版权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与旗下监测业务子公司强大的全网爬虫搜索技术和海量内容数据库相结合,实现对已存证用户的数字版权进行“7*24”的不间断监测。

  部分数据要素概念股获得机构密切关注。数据宝统计,8只概念股获得5家以上机构评级,安恒信息太极股份美亚柏科评级家数居前,分别为27家、11家、9家。

  安恒信息公告显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目前为公司的联营企业,公司在数据安全方面相关产品已经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太极股份公告显示,在数字政府领域,公司以政务云为依托,重点打造“云+数+应用+生态”的一体化数据服务新模式,通过“共治、同治、通治”的治理理念与模式创新,助力政府部门构建政务服务和监管大数据体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