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金融机构如何使用数据提升业务效率?

2022年12月20日11:47    作者:曾刚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曾刚

  12月13日,由北京商报社、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社主办的2022年度(第八届)北京金融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就产业数字金融进行了详细分析。

  从金融机构角度而言,如何使用金融数据提升业务效率?曾刚介绍称,一是金融机构要做好客户的洞察,包括前期获客以及分析客户的需求等,根据客户的需求,在数据分析基础上根据用户需求做好产品的创设;二是金融机构要提升自身内部管理效率,做好数据底层治理和应用;三是发力产业数字金融,在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中,将整个银行的业务端分成了三种,其中数字化产业数字金融是放在第一位的,实际上就是对公业务的数字化,其次是零售业务的数字化和金融市场业务的数字化。

  曾刚直言,对国内的银行业或者金融业而言,零售端的数字化进展最快的。因为金融机构的创新就是从这一领域开始的,数字化正好也顺应零售业务数据量很大、场景互联网场景丰富的特点。但是除了这种零售的数字化以外,对公业务的数字化,现在也慢慢的进入到我们的视野,它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

  谈及其原因,曾刚指出,一方面金融机构需要用数字化的手段,用数据去捕捉相关信息,以便于更好的把握客户的经营状况,做好风险的管控等等,应链场景就由此而产生;另一方面是产业本身它也在不断的数字化,实体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新思路。

  曾刚进一步解释道,产业端迅速数字化,使得其原本的产业模式有所不同,对公业务中,原有的客户行为模式也在发生剧烈的变化。这一背景下,如果金融机构没有数字化的能力,就会跟不上客户,使得银行数字化应用的理念、能力与实体产业出现断层。

  (文章原发于:北京商报)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讽刺普京不是“真正的男人” 泽连斯基:我随时准备单挑他!俄媒:泽连斯基承认正被敦促着与莫斯科进行谈判 奖金太多花不完?阿根廷队拿下这座大力神杯,最起码价值5200万美元! 贺州卫健委回应“四年级学生离世”:新冠阳性,突发高热惊厥 小儿退烧药美林卖到2500元,布洛芬为何一药难求 新西兰华人发声:“忍无可忍” 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用中文发帖呼吁共同对抗北约 这是今年最难忘的一夜,五个很不寻常的细节! 刚刚宣布,中俄将联合举行 重磅利好!证监会刚刚发布,沪深港通扩容!A股再迎"活水",来看最新"门槛" 越孤独越强大,姆巴佩回击世界的方法,只有进球和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