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特长周期的二元体制经济

2022年12月20日09:57    作者:周天勇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天勇

  记得在大学工作自己学习发展经济学时,教科书的开篇就是叙述本学科的对象和任务:发展经济学是研究一个落后农业国家向发达工业化国家转型过程的经济学。

  今天,我们在研究中国经济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经济客体?可分为两个不一样的经济运行体系:一是市场机制为基础配置资源,经济体系自动运转,政府担负经济政策调节、投资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建设社会保障和以法规制市场等方面的责任;二是市场机制和政府都可以配置资源,并且行政干预资源的市场配置过程,权力干预与以法规制并存,资源配置等方面政府越位,而有关责任方面政府程度不同地缺位。后者经济产出和增长的动力装置有两个,效率前者高但后者低,并且后者对于前者的耦合性往往较差。

  20世纪70年代后期各社会主义国家开始改革计划经济而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绝大多数采取了三年左右时间瞬时转轨的方式,没有形成计划与市场长期并存的二元经济体制。然而,中国选择了渐近转轨的改革道路,迄今已经45年仍然没有完成计划与市场并存向社会主义一元市场经济并轨的过程。因此,世界经济史上的特例是,一个10亿向14亿人口规模扩大的发展中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经历了计划向市场释放、计划与市场并存和二元体制向一元市场经济并轨的特长周期的改革历程,即形成了特长周期计划与市场并存的二元体制经济体系。

  这就给经济学研究提出一个特别的问题:对这样两个不同动力机器存在并作用于一体的经济运行和增长,能用描述一元市场经济运行和增长现成的现代经济学数理模型,来解释或仿真二元体制经济产出来源的历史和增长潜能的未来吗?回答也许是:会有一定的不适应性。

  (本文作者介绍: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以岭药业声明:多方面均证实连花清瘟有良好的安全性 讽刺普京不是“真正的男人” 泽连斯基:我随时准备单挑他!俄媒:泽连斯基承认正被敦促着与莫斯科进行谈判 贺州卫健委回应“四年级学生离世”:新冠阳性,突发高热惊厥 新西兰华人发声:“忍无可忍” 小儿退烧药美林卖到2500元,布洛芬为何一药难求 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用中文发帖呼吁共同对抗北约 以岭药业跌停!2元20片退烧药,这家公司一字涨停!“中国LV”,盘中上演“天地板”! 颜宁发文谈父母感染新冠时再透露回国原因:家人是最大的牵绊 这是今年最难忘的一夜,五个很不寻常的细节! 小米开启年底裁员:补偿N+2,多部门均有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