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个人养老金产品争相上架难改投资者观望情绪 机构业务优势互补形成良性互动或成破局关键

四类个人养老金产品争相上架难改投资者观望情绪 机构业务优势互补形成良性互动或成破局关键
2022年12月21日 02:34 媒体滚动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杨洁

  “个人养老金业务开闸,我对这一‘国家队’产品充满期待。”年满42岁的金融业中层管理人员侯毓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所在单位已为他缴纳社保和企业年金,人保寿险福寿年年(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刚好匹配他对具有储蓄与保险双重性质的长期性人身保险的需求,于是果断下单。

  从顶层设计出台到一系列配套细则落地,再到资金账户开设、各类相应产品上市,2022年以超预期的速度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启动实施。这既是自上而下的战略推动,也有自下而上市场需求推动的结果。

  个人养老金业务“实战”打响,直接利好各类金融机构,一场“同台竞赛”就此拉开。不过,需求层面并不如预期火爆仍是当前难题,面对万亿元体量的个人养老金新蓝海,金融机构业务竞争与补位缺一不可,未来通过优势互补形成良性互动或是破局关键。

  个人养老金业务开闸

  四类产品同台竞技

  4月20日,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确立。11月4日,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具体参加流程及相关管理的明确规定出台;同日,业务相关细则在公募基金公司及商业银行、理财公司端进一步明晰。随后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首批可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机构名单、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以及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等一系列“入榜名单”相继出炉,个人养老金制度进入实操阶段。

  个人养老金业务实战打响,哨声吹响。“蓄谋已久”的金融机构积极布局,力求在这一新蓝海一展所长——40家基金公司旗下129只养老基金产品、6家保险公司的7款保险产品率先进入赛道,并已成功出单。

  截至目前,符合规定的公募基金是各类个人养老金产品中数量最多的。提前谋划早布局的基金公司,在旗下产品于11月18日入选首批基金名录的基础上新增Y份额,随后陆续开放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汇添富基金旗下8只入围产品在展业不足两周时间内,已实现千万元级销量,服务客户数千人;易方达基金旗下7只产品已在直销平台及32家销售机构上线。

  养老保险产品期限较长,可达终身,同时具有独一无二的保障功能,竞争力较强。据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官网公布的信息,目前6家险企均已出单。其中,人保寿险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机构全部实现个人养老金首单落地,多家险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广受各类职业与各个年龄段客户青睐。

  和上述两类产品相比,养老储蓄和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结构简单,加之银行和理财公司作为发行机构,这类产品具有最广泛的受众基础。

  国有四大行均已于11月份,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等5个城市发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涵盖5年、10年、15年、20年4个期限,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根据监管要求,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一年。

  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具体名录虽目前暂未公布,但记者从多家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理财公司获悉,他们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将在履行监管报备等手续后第一时间推出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

  目前,23家银行和11家理财公司获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16家商业银行、14家证券公司、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获得个人养老金基金的销售资格。

  建设银行线上线下全渠道正式对外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打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立、资金缴存、投资交易等功能。建设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业务实践看,政策咨询、开立账户、办理业务的客户量较大。截至目前,我行个人养老金系统运行平稳,客户体验较好。”此外,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也搭建了“专属养老产品系列货架”,涵盖四大类金融产品。

  在银行开启“抢人大战”之际,券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同样反应迅速,在政策开闸后第一时间实现业务落地。广发证券积极与符合要求的基金管理人建立代销合作关系,目前已上线代销216只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计划后续全量上线。雪球基金自12月15日支持用户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开户和交易以来,已上线超120只个人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

  目前,无论是券商还是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均仅与少量银行合作绑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他们透露,“更多银行正在积极接入中。”

  居民观望情绪浓厚

  销售难度较大

  个人养老金业务步入实操阶段至今尚未“满月”,多家首批展业机构人士坦言,需求层面并不如预期火爆,居民观望情绪浓厚、销售难度较大等仍是当前难题。

  天弘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坦言,“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处于试点初期阶段,不少居民仍持观望状态,从业务落地至今的调研情况来看,多数居民表示对政策了解较少、操作流程太复杂。”

  有银行客服透露,“作为一项新制度,个人养老金制度对居民而言还相对陌生,加之个人养老金产品种类尚在持续丰富中,部分客户对个人养老金账户内资金的投资选择、配置方案等内容仍需专业人员讲解并给出建议。”

  也有金融机构反馈,销售难度较大是当前客观难题。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麦静举例道,养老目标基金均设有持有期,且部分规模较小的产品持有期都为3年甚至5年,长持有期的产品销售难度本就较大;同时,今年权益市场表现不佳,受此影响养老目标基金尤其是权益中枢高的品种业绩承压,而投资者在现阶段也抗拒波动,进一步加大了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难度。

  对此,各类金融机构均已加大投教力度和客户服务,引导投资者认知和办理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

  易方达基金首席市场官王骏表示,一方面,从个人养老必要性、个人养老规划、个人养老金政策及参与流程等多角度提供知识和服务,力求投资者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参与,合理规划养老投资。另一方面,引导养老投资者合理、有效配置资产,鼓励长期定投,定投可以进一步在时间维度上平滑波动,让投资者有更好的投资体验并享受到复利效应,进而增强对个人养老金的信任。

  建设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强化科技赋能,开发税优计算器、养老规划、养老计算器等养老工具,帮助客户测算养老资金缺口,个性化测算个人养老金账户节税力度等,让客户更直观地明晰养老需求。

  各类业务需良好协同

  机构期待更多政策支持

  东吴证券结合未来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数、试点地区放开节奏、个人参与度、缴费抵扣上限后,经测算预计当年度新增个人养老金缴费2023年为731亿元,2025年为2767亿元,2030年为4970亿元;对应至2025年累计个人养老金缴费规模为4883亿元,至2030年为22837亿元,具有较大增长空间和潜力。

  除竞逐外,如何各司其职并在业务上形成良好协同作用,是摆在各金融机构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在产品端,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公募基金要持续夯实投资能力。这背后涉及资产的定义、创设和管理。要善于在资本市场中挖掘出各类优秀的底层资产,通过产品设计将其包装成风格清晰的养老金配置底层产品或投资组合,同时也需要深刻理解不同年龄、不同收入水平、不同风险偏好的养老金投资客户,针对他们的需求研发出相应的资产配置策略,做好组合管理。还要将产品创设和投资者养老投资需求满足进行有效结合。其次,不断提升金融科技能力。此外,也要注重构建养老金融生态,促进跨机构合作。

  理财公司相关人士认为,可运用好广泛多元的客户资源和社会资源,强化与同业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服务多层次养老体系的良好生态圈。

  就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方面,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表示,未来保险机构可在简化产品、降低费用、提高收益、增加服务等方面发力。

  在销售端,相关机构则对政策面有更多期待。从代销品类看,银行能代销个人养老金全品类产品,而多数券商都只能代销公募基金这一类产品,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希望能打破“监管隔离墙”,并在此基础上放开对券商销售养老理财的限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养老金 理财 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