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检测试剂盒由这些材料组成→

抗原检测试剂盒由这些材料组成→
2022年12月16日 16: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工业报

随着各地防疫政策优化调整,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市场前景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本文将聚焦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材料构成。

抗原试剂套装组成

  • 检测试剂

  • 提取管(裂解管)

  • 提取棉签(拭子)

  • 测试卡(盒)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品牌的套装,提取管有略微差别,有些品牌的提取管是直接封装检测试剂,有些品牌的提取管与检测试剂是分装,使用时再混合。

抗原试剂的材料方案

采样拭子:

抗原拭子看起来和日常生活中所用的棉签很像,但它们有很大区别。两者最大的差别是:日常生活中的棉签原料为脱脂棉,而采样拭子顶端是植绒拭子

选用植绒拭子,是因为它更适合采样和检测。植绒拭子采用尼龙纤维植绒技术制作而成,前端涂有以垂直方式固定的尼龙短纤维,使得整个采集拭子的采集区域内没有吸收孔,以保证采集到的样本不会分散滞留在纤维中,有利于更快、更高效地洗脱。相关数据显示,植绒拭子可以洗脱85%以上的样本收集量;传统的棉签特别是使用脱脂棉制作的棉签并不能完全收集和洗脱样本。

此外,抗原拭子的手柄较多采用热塑性塑料。

提取管(裂解管):

作为家用提取管,无法做到无菌环境,最重要的便是防止取样污染(如雾霾空气、家里的粉尘)。提取管管体一般用聚乙烯(PE)注塑成型,因为PE具有优异的生物安全性、耐化学品性,更重要是PE具有高阻隔性能和高性价比。

PE是产量最大的通用塑料,具有加工性能良好、成本低、无毒无味、生物相容性良好等优点。普通PE通常可用于药瓶、针帽、注射器推杆、输液器流量调节器、输液器和注射器的包装袋等。

测试卡(盒):

测试卡(盒)需兼顾三大性能:良好的抗冲击能力、足够高的成型流动性、优异的镭雕性能,以减少高低温等不同环境下的破损可能,同时需要提供更高的注塑加工效率,兼顾灵活性、清晰性的包装标识。

测试卡壳专用塑料颗粒一般为高抗冲性聚苯乙烯(HIPS)或聚氯乙烯(PVC),良好的抗冲击能力能减少高低温等不同环境下的破损可能,足够高的成型流动性可提供更高的注塑加工效率,优异的镭雕性能能生产出兼顾灵活性、清晰性的包装标识。

高抗冲聚苯乙烯(HIPS)俗称“改苯”,属于我国新型战略产业新材料。产品因添加了聚丁二烯橡胶成分,在具有较好的抗冲击性能的同时,也降低了聚苯乙烯产品的透光率、硬度以及软化温度等性能。

NC膜:

NC膜是以高分子聚合物纤维素硝酸酯为原材料,利用相转化技术制备而成,具有微孔结构的薄膜。因具有优秀的蛋白结合能力,可应用于多种显色方法,在快速检测技术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核心原材料之一。目前,NC膜主要被应用于抗原诊断试剂的制作,是关键原材料。

抗原试剂盒各环节成本占比

据统计,一个完整的新冠检测试剂盒各部分材料成本占比为:辅助材料和包装材料占比50%,检测抗原抗体占比16%左右,硝酸纤维素膜(NC膜)基本10%,PVC胶板大概在2%左右,剩下的就是其他成本。

来源:化工新材料、21世纪经济报道、新闻晨报、市界观察、IVD资讯、石油和化工园区等来源:化工新材料、21世纪经济报道、新闻晨报、市界观察、IVD资讯、石油和化工园区等

审核:严曼青

责编:霍悦

编辑:左宗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试剂 试剂盒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6 美登科技 838227 25
  • 12-16 萤石网络 688475 28.77
  • 12-16 川宁生物 301301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