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也砍单!3000万部,供应链影响几何?

三星也砍单!3000万部,供应链影响几何?
2022年11月15日 00:00 证券时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消费电子寒冬之下,全球“手机一哥”三星也顶不住了,预计明年削减订单。

  据媒体11月14日报道,三星拟大幅调降明年智能手机出货量13%,换算砍单约3000万部,以中低端机型为主,相关供应链公司恐承压。

  IDC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三星手机全球出货量6400万台,市场份额达21.2%,较去年同期增加0.4个百分点,稳坐第一宝座。如果三星真的大手笔削减订单,那对整个行业来说都将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为何三星打算下调明年的手机出货量?消费电子行业的寒意又将持续多久呢?

  三星连续砍单

  手机寒冬“真正到来”?

  消息显示,三星拟大幅调降2023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砍单幅度约13%,换算约3000万部,锁定原本销售主力的A系列与M系列中低阶机种。

  此次三星计划砍单的背景,是全球手机行业出货量持续下滑。据IDC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3.02亿台,同比下滑9.7%,这已经是全球手机出货量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

  国际策略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陈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其实在今年内已经有了大幅砍单的行动。韩国《每日经济》日报在5月份就发报道称,三星通知其合作伙伴削减本年度智能手机剩余产能,从计划内的3.1亿部调整到2.8亿部。当时公布原因是通胀持续以及芯片等组件等供应链瓶颈。

  陈佳表示:“三星如果2023年继续削减手机目标出货量,再结合苹果近期砍单iPhone14系列产能,这充分意味着全球手机行业的寒冬真正到来了。”

  为何三星连续两年(2022年和2023年)都有大幅度砍单的计划?

  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向记者表示,从长期的趋势来看,未来全球的不确定因素导致智能手机的消费会日趋理性,因此全球智能手机长期出货量下滑已经成为众多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共识,从清库存、减成本、提升利润来说,三星的砍单是必然选择。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三星依然存在一定库存会积压到2023年,首先需要继续清理库存。

  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鹏认为,三星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商之一,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市场占有率都名列前茅,它的砍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对行业将造成较大影响。

  郭天翔认为,目前国际整体环境尚不明朗,经济、政治等方面依然充满不确定性,通货膨胀、汇率上涨等问题尚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外部环境的因素导致消费者明年对于手机的需求相比今年很难有明显改观。

  王鹏表示,消费电子产品目前正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大部分需求由换机驱动。但近年来手机在服务、技术等方面没有太多重大突破,哪怕是三星、华为和苹果这样的品牌同样如此。在这种背景下,绝大多数人的换机需求并不强烈。叠加疫情和区域冲突等因素导致的经济下行、消费不振,企业和个人都“捂紧了钱袋子”,更换电子产品的意愿并不强烈。

  袁博也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让消费热情减淡,无论是中国的“双十一”还是国外的圣诞节,消费都不像过去一样狂热,这充分说明全球的消费者在逐步回归理性,超前消费的观点被“必要性消费”取代。

  “另外,目前的智能手机的性能实际上是过剩的,5G并没有如同4G的短视频一样带来颠覆性的业务变革,消费者也不需要更换成更高性能的手机来满足新业务的体验,因此消费者并没有足够的动力更换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生命周期显著延长。”袁博说。

  此前,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最早手机更换周期是16-18个月,之后是20-24个月,今年已达到36个月。种种数据,足以看出目前消费电子行业正面临需求不振的困境。

  那为何三星计划明年砍单的机型主要是中低端机型?

  袁博向记者表示,智能手机企业需要考虑手机消费的下行趋势,一方面需要减少产量以清库存,另一方面需要提升利润率,靠低利润率冲量的中低端机型会首当其冲,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而郭天翔称,三星保留高端产品,可以更好地保障利润。并且由于经济因素,对中低端产品需求更大的新兴市场受影响更大,需求量下降幅度更多,导致中低端手机成了三星砍单的重点。

  国外手机厂商减少订单

  对供应链有何影响

  今年以来,砍单的手机大厂不只是三星,也有苹果。陈佳称,消息显示iPhone14PLUS大约砍单四成,iPhone14需求持续不振正在酝酿新一轮砍单。

  “但对苹果来说,砍单主要源自高估了消费者对低端机型需求。跟三星一样,其高端产品线依然供销两旺。”陈佳说。

  据IDC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三星和苹果的全球手机出货量分别位列全球第一、第二,出货量分别达6400万台和5190万台。

  如果说两大手机巨头的砍单是建立在消费电子行业需求不振的基础之上,那这种砍单行为是否会影响到国内手机厂商?内地手机供应链企业又将受到怎样影响?

  袁博认为,国内的手机厂商一样会有压力,“双十一”各家手机企业的打折力度不可谓不大,过去由于激情营销带来的智能手机消费热也会被理性消费替代,因此国内智能手机企业也会下调出货预期。

  而陈佳称,纯粹的三星砍单对内地厂商的影响力非常有限。因为三星系列手机自五年前开始逐渐将主力战场移出中国内地,形成了海外市场主导的格局,这一点与苹果大相径庭。三星将中低端产品连续两年砍单对中国内地消费者需求的影响不大,也很难通过供应链深度影响中资手机厂商。

  郭天翔也认为,三星砍单对内地供应链公司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三星很多产能还都是自己工厂生产。作为从上到下几乎整个供应链都可以覆盖的企业,三星对于中国内地供应链的依赖程度没有那么高。

  但郭天翔同时提到:“整个2022年国内大部分厂商都在下调(出货量)目标,目前对于2023年的目标制定也都较为保守。”

  整体来看,三星砍单对内地供应链企业影响较小,但三星砍单的背后是手机行业整体的不景气,在各大手机厂商清库存、砍订单的背景下,手机供应链企业仍面临不少挑战。袁博认为,对供应链企业来说,或许需要在智能汽车等方面重新寻找增长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