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研究获进展

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研究获进展
2022年08月25日 07:30 媒体滚动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实验室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团队,在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Strikingly distinctive NH3-SCR behavior over Cu-SSZ-13 in the presence of NO2为题,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我国柴油车尤其柴油货车高频、长距离运行导致其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NOx)排放量大,已成为我国灰霾(PM2.5)和臭氧(O3)复合污染形成的重要原因。重型柴油车NOx排放控制应用广泛的技术是氨选择性催化还原(NH3-SCR)技术。该技术的核心是NH3-SCR催化剂。  

前期研究发现,NO2存在显著抑制了Cu-SSZ-13小孔分子筛的NH3-SCR催化性能,这一现象与其他体系如氧化物催化剂、Fe基分子筛等的NO2促进SCR现象明显不同(Catal. Sci. Technol., 2014, 4, 1104;J. Phys. Chem. C., 2018, 122, 25948;Appl. Catal. B, 2020, 275, 119105)。研究利用动力学实验、原位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in situ XAFS)及密度泛函理论(DFT)模拟计算,证实了NO2由于具有较O2更强的氧化性,使活性铜物种在实际反应中以更高价态和更多配位的CuII形式存在(骨架固定CuII和NH3络合CuII形式),抑制了活性铜物种的移动性(图1)。这使铜位点上的SCR反应能垒明显增加,导致含有NO2的SCR反应更倾向于发生在Bronsted酸性位点上(图2)。  

该研究揭示了实际应用过程中NO2抑制商用Cu-SSZ-13小孔分子筛催化剂SCR性能的本质原因,为柴油车尾气后处理系统SCR催化转化器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生态中心臭氧专项的支持。  

图1.Cu-SSZ-13的原位XAFS图谱。a.O2/He,b.NO吸附,c.NH3吸附,d.NO+ NH3吸附,e.NO+ NH3吸附后O2氧化,f.NO+ NH3吸附后NO2氧化,g.标准SCR反应条件下,h.快速SCR反应条件,i.NO2-SCR反应条件。  

图2.Brnsted酸性位点上的快速SCR反应模拟计算。a.吉布斯自由能,b.基元反应中反应物、过渡态和产物的优化结构。

来源: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科学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