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高位调整,可转债强于正股,小心这个变盘信号

A股高位调整,可转债强于正股,小心这个变盘信号
2022年07月07日 06:2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Wind资讯

  7月6日,大宗商品颓势传导至A股,A股三大股指震荡走低,上证指数失守3400点,下跌1.43%报收于3355.35点;深成指跌1.25%,创业板指跌0.79%,万得全A总成交1.09万亿。

  //  资源类板块整体走弱  //

  7月6日,A股市场整体下跌,行业板块多数收绿,汽车、半导体等行业逆市翻红,位居板块涨幅前列。

  消息面上,7月6日,中汽协根据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数据推算,6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44.7万辆,环比增长34.4%,同比增长20.9%;1-6月,销量预计完成1200.2万辆,同比下降7.1%。

  从下跌板块来看,煤炭、油气开采、磷化工等资源类板块跌幅居前;旅游出行板块亦表现较弱。

  //  个股分化严重  //

  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沪深两市共有4722家,最近8个交易日以来共有1888只个股上涨,占比为40%,其余60%的个股出现下跌,可见尽管股指微幅上涨,但个股是涨少跌多。

  此外涨跌幅也分化巨大,其中赣能股份科信技术等7只个股大幅上涨超过50%,紧随其后日丰股份联合精密等344只涨幅超过10%,而表现较差的退市海医(维权)金桥信息等205只个股下跌超10%。 

  //  北上资金小幅净卖出  //

  7月6日,北上资金净卖出13.82亿元,连续两日小幅净卖出,本周累计净买入额17.71亿元。从近期北上资金变动趋势来看,随着指数高位震荡,北上资金的买入力度大幅减弱。

  //  可转债市场表现强劲  //

  在股指高位震荡时,可转债市场仍然强劲。从中证转债指数来看,Wind行情显示,最近8个交易日该指数上涨了0.75%,强于同期上证指数,资金对可转债的青睐仍在持续上演。

  Wind数据显示,目前414只公募可转债和其正股正常交易,股指高位盘整的最近8个交易日,可转债与其正股表现如下:

  可转债方面:414只可转债共有222只上涨,占比53.6%。其中20只上涨超过10%,另外202只涨幅在0~10%之间,而大幅下跌超过10%仅有6只。

  正股方面:与整体A股表现类似,涨少跌多。其中上涨的个股有192只,占比为46.38%。而下跌个股有209只跌幅在10%以内,还有13只下跌超过10%。可见个股表现较相应的可转债要弱。

  //  市场迎变盘信号?  //

  7月6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

  数据显示,7月6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净回笼97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三天将逆回购操作维持在30亿元,三天内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3010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近日人民银行连续开展30亿元逆回购操作,或指明后续货币政策将从“危机模式”向“常规模式”切换。更进一步看,除了货币政策模式转变,下半年财政政策等或也将进入观察和重估阶段。

  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本周(7月4日-7月8日)共4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逆回购到期规模分别为1000亿、1100亿、1000亿、800亿和100亿元。

  央行此前连续低于100亿元逆回购操作,要追溯到2021年年初。自2021年1月27日以后,每个工作日的逆回购投放量维持在100亿元及以上。近三天,连续进行30亿逆回购,给市场的暗示不言而喻。

  而市场的反应也很直接,无风险利率提升。以余额宝为例,收益率快速反弹,与2020年6月的情况类似。

  那么,2020年6月以来发生了什么?债券型基金指数一路稳步上升。股票型基金指数在经历了短暂一段加速上涨后,开始回撤。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今年6月份的演讲中指出,通胀、疫情和地缘冲突是目前影响宏观经济和基本面的三个主要因素。通胀导致的无风险利率的上升在今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会对整个流动性以及整个的估值都产生比较大的压制。

  邵宇认为,地缘冲突实际上对宏观经济带来了两方面的影响。首先是降低了风险偏好,有战争、地缘冲突时风险波动率指数VIX就会上升。这个时候大家对风险资产相对来说是比较厌恶的,就会出现所谓的“ Flight to Quality (投资者将资金转移到最安全的投资项目)”,追逐债券、现金等一些低风险的配置。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