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告别A股!两公司即将摘牌,400亿市值蒸发

彻底告别A股!两公司即将摘牌,400亿市值蒸发
2022年06月08日 13:03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武卫红 

  6月7日晚间,退市西水和退市绿庭双双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已于退市整理期交易满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6月14日,两家公司股票将被上交所摘牌。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黯然告别A股

  6月7日,退市西水大幅高开,一度上涨超6%。随后震荡走低,最终定格在0.89元/股,全天成交3290.5万元,市值9.73亿元。

  同日,退市绿庭下跌1.92%,最终收报0.51元/股,成交929.7万元,市值为3.63亿元。

  资料显示,西水股份最初业务为水泥生产和销售,2000年在上交所上市。2010年,公司入股天安财险,2015年成为控股股东。公司因此迎来高光时刻,市值一度达到400亿元,但数年后,天安财险意外爆雷,拖累西水股份一步步陷入困境。

  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西水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外,公司2021年财报再度被出具非标意见。5月9日,*ST西水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绿庭投资于1993年上市,至今已近29年。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ST绿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9774.93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营业收入仅为61.11万元,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120.62万元,触发上交所有关退市规定,最终被终止上市。

  退市前夕被爆炒

  5月17日,*ST西水更名为退市西水,*ST绿庭更名为退市绿庭,一起步入退市整理期。首个交易日,两只股票分别暴跌近六成和七成。

  但出人意料的是,进入退市整理期第二天,退市西水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随后持续走高,自5月18日至6月7日,14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25.35%。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因股价异常波动,退市西水很快引发交易所密切关注。5月27日,上交所公告称,加大对包括退市西水在内的股票退市整理期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力度。

  就在公司退市整理期结束的前一天,退市西水再度被爆炒,股价再次涨停。盘面上,当天退市股普遍大涨,退市厦华退市游久同步涨停,退市明科、退市绿庭等退市股涨幅也在5%以上。

  当日,上交所再度出手,称个别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存在拉抬股价、以涨停价大额申报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已依规实行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游资和机构资金在退市前夕入场豪赌。龙虎榜信息显示,6月6日,中天证券沈阳十三纬路营业部买入133.91万元,位于龙虎榜买方首位;一家机构专用账户亦买入117.32万元。

  20余只股票即将退市

  数据显示,2021年A股市场共有23家公司退市。据不完全统计,今年A股超40家公司已触及退市红线。5月以来,已有29家公司股票被交易所终止上市。

  6月6日,绿景退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当天股价大跌近九成,市值跌至不足1亿元。同一天,晨鑫退也步入A股历程最后时段,股价大跌超八成,最低跌至不足2毛钱,市值仅3亿元。

  数据显示,在退市绿庭和退市西水宣告退市后,目前还有23只个股处于退市整理期。此外,*ST济堂(维权)*ST聚龙(维权)*ST邦讯(维权)*ST当代等4股即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其中*ST济堂将于6月1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ST聚龙、*ST邦讯、*ST当代将于6月13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编辑:王寅

  图片编辑:尹建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退市 市值 上交所 A股 股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