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跌停板一大堆抛单不买,却溢价两成多接大宗,不差钱?

诡异!跌停板一大堆抛单不买,却溢价两成多接大宗,不差钱?
2022年06月03日 22:35 中证报

  跟钱过不去?

  6月2日,凤凰光学遭遇第五个“一”字跌停板,截至收盘封单量超24万手。但盘后信息显示,当天有两笔大宗交易,溢价率超过两成。有股民调侃说:“跌停板上不准你买吗?”

来源:中证金牛座APP来源:中证金牛座APP

  5月27日晚间,公司发布关于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提示性公告。关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失利的消息有无提前泄露为市场高度关注,凤凰光学最新回应称自查工作还未结束。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日前对凤凰光学下发了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就公司终止重组相关信息披露明确监管要求”。

  交易双方系同一席位

  交易明细显示,上述两笔大宗交易的成交价均为22.13元/股,较当日收盘价高出22.2%。交易席位均为江海证券安徽分公司,成交量合计29.62万股,成交金额合计655.49万元。

来源:Choice来源:Choice

  上述交易行为迎来市场热议。有股民猜测是资金在自买自卖,“跌停位置大把筹码,需要溢价买吗?”

  近日,受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的消息影响,凤凰光学连续5个交易日上演“一”字跌停,最新收盘价为18.11元/股。再有两个跌停,其股价将跌回重大资产重组消息宣布前的水平。

  截至6月2日收盘,凤凰光学跌停板上的封单量约为24.80万手,即2480万股,占公司非限售流通股本的10.46%。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要把封单量消化掉,需要的资金量为4.5亿元,非大资金不可。对比来看,5月27日-6月2日这5个交易日,凤凰光学的成交额分别为8333万元、1600万元、1890万元、1272万元和9820万元。

  从龙虎榜数据看,连续跌停后,部分实力资金开始扫货,其中不乏游资席位。6月2日,国联上海邯郸路营业部、国联北京农大南路营业部、华泰南京分公司分别净买入1124万元、941万元和828万元。

来源:Wind来源:Wind

  截至3月底,凤凰光学的股东户数为1.76万户。其中,有4只公募基金产品持有公司股票,合计854.45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在一季度新进成为公司第七大流通股东,持股263.12万股。

  回应有无内幕信息泄露

  就在披露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前一天(即5月26日),凤凰光学股价大跌9.02%,且成交放量。这一消息在5月27日晚间披露,但当天公司股价即跌停。对此,不少股民提出疑问:公司有无提前泄露信息?有无内幕交易?

  这些问题在凤凰光学6月2日盘后召开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被问及。公司表示,正在对本次重组进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及自查工作。待取得交易数据并完成相关自查工作后,公司将及时披露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交易情况。

  去年9月底,凤凰光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预案),由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三个部分组成。购买资产方面,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电科材料等股东持有的国盛电子100%股权和普兴电子100%股权,拟购买资产预估值范围为43亿-53亿元。

  若本次重组方案顺利落地,凤凰光学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电科材料,实控人仍为中国电科。同时,凤凰光学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半导体外延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芯片概念光环加身,凤凰光学迎来一轮大涨。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发布后,公司股票连续收获11个涨停板,区间(2021年9月30日-2021年11月23日)最大涨幅接近3倍。

  对于公司高管团队是否消极抵抗本次重组的提问,凤凰光学表示,无论是本次重组启动之初,还是到目前重组终止,公司管理层始终有信心带领现有业务长期发展,开拓持续增长的态势。上述态度,绝对不会以是否是一个上市公司管理层而计较和改变。

  设法调整大幅亏损业务

  凤凰光学能否重振主业为投资者关注。当前,公司主营业务是光学组件、智能控制器及消费锂电池业务,整体盈利能力偏弱,一度连续多年扣非后亏损。

  凤凰光学在上述说明会上表示,光学业务是一项投资、工艺、人才门槛很高的产业,中电海康(凤凰光学控股股东)自接手公司以来,始终致力于将上市公司以原数码相机镜片加工为主的业务进行转型升级。近两年,依靠中电海康通过定向增发注入的资金支持,公司光学业务从零部件精密加工逐步转向以光学镜头组件为核心的业务格局。公司在智能安防镜头、车载镜头、智能家居、工业机器视觉以及红外镜头等领域产品都进入了国内一流的供应商序列。

  电池业务难言起色。凤凰光学坦言,电池业务是中电海康重组凤凰光学之前就注入上市公司的业务,随着行业发展态势的演变,去年大幅亏损。公司也正在积极面对,设法调整。

  凤凰光学表示,围绕目前的发展规划,只要坚持投入,精细化经营,企业必定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公司光学业务近3年的收入增幅分别为8.74%、14.52%和31.86%;同时,中电海康2019年底注入的智能控制器业务在2020年和2021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

  编辑:亚文辉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