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一天一个价”!生产企业满产满销,稳价保供听指挥,降本增效有方法

“化肥一天一个价”!生产企业满产满销,稳价保供听指挥,降本增效有方法
2022年03月24日 13:06 中证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3月,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但终端市场复合肥价格却一涨再涨。“最近复合肥价格波动较大,基本上一天一个价,我们都是先跟厂家确认好价格才敢告诉客户。”成都市郫都区一位经营复合肥的农资店老板李强告诉记者。

  中国证券报记者兵分三路,走进化肥生产企业。记者了解到,国内企业满开优运、随产随销,发挥出“稳定器”作用。

  化肥价格进入上升通道

  “2021年,复合肥价格就一直在涨价,今年继续上涨,部分复合肥价格都直接翻番了,这个涨势还有望持续下去。”李强说。

  在四川省彭州市经营农资店的张力也表示:“2021年,部分复合肥价格一年就上涨了1000元/吨,今年还在涨。”

  终端市场复合肥价格的上涨,源于上游原材料尿素、磷铵、钾肥等价格的走高。相关数据显示,自2021年1月以来,全球化肥市场氨的价格上涨了220%、尿素价格上涨了148%、磷酸二铵价格上涨了90%、氯化钾价格上涨了198%。

  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一方面是供求关系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受海外市场的影响。隆众资讯化肥行业分析师王兴国表示:“近期晋城地区合成氨及尿素生产企业停车,晋城尿素日减产将达到0.95万吨附近,供应端减少。同时,又正值春耕备肥、用肥旺季,需求端增加,所以尿素价格一路走高。”

  2月15日,中方钾肥进口谈判小组(中化、中农、中海化学)与加拿大钾肥公司(Canpotex)就2022年度钾肥进口合同达成一致,合同价格为590美元/吨CFR。今年合同价格创下近5年来新高,同比上涨139%。市场最新数据显示,3月23日进口氯化钾价格在每吨5100元-5800元。

  国内企业践行“压舱石”担当

  在市场需求旺盛、进口钾肥价格高位运行的情况下,盐湖股份、藏格矿业等国内钾肥生产企业践行“压舱石”担当,满开优运、随产随销,满产保供稳价,发挥出“稳定器”作用。

  3月份以来,盐湖股份钾肥生产车间厂房内机器轰鸣,生产线全开,已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记者从盐湖股份了解到,今年春节,在生产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钾肥分公司放弃了年初计划检修,全力保障钾肥生产。

盐湖股份钾肥生产线 本报记者何昱璞 摄盐湖股份钾肥生产线 本报记者何昱璞 摄

  保春耕任务当前,盐湖股份加强车间工艺的精细化控制,使各工艺点参数达标。调整思路,严守工艺参数,控制结晶器的进出平衡,减少结晶器的进矿,尽可能延长连续生产的时间。截至2月底,钾肥分公司生产钾肥5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0万吨。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内钾肥上市公司藏格矿业了解到,受到运输成本等因素变动,3月公司对产品进行了小幅度提价。目前正值春耕时节,供应趋紧,企业库存接近历史低点,相关上市公司表示持续满产保供稳价,力保春耕供应。

察尔汗盐湖水采船作业 本报记者何昱璞 摄察尔汗盐湖水采船作业 本报记者何昱璞 摄

  藏格矿业表示,公司氯化钾销售旺季集中在第二季度。目前,公司拥有200万吨设计产能,每年生产钾肥在110万吨左右,下游需求稳定。为了提高钾肥春耕时节备货,公司表示,今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稳产保价,提高春耕备肥产量。公司压缩设备检修期,率先在2月复工复产,全力保证产线运营。一季度公司产品价格平稳,近期公司产品出厂均价在4000元左右/吨(含税和运费)。

  上市公司平抑成本变化

  作为化肥产业链下游的复合肥生产企业,一方面多措并举降成本,一方面稳价保供、不误春耕。

  华鲁恒升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根据公司和产品的盈利情况,多生产盈利高的产品。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技改等方式降低能耗,同时优化产品结构和供应体系,降低整体费用水平。”

  云天化则高效发挥自身完备的“矿化一体”全产业链优势,实现了磷矿、磷酸、合成氨等重要生产原料的高度自给,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集中采购平台优势,精准把控硫磺、煤炭等大宗原材料的采购节奏,有效缓解了大宗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云天化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云天化在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的组织下,不仅全力保障国内磷肥供应,还呼吁其他同类企业共同抑制磷酸二铵国内销售价格上涨,通过近十次频繁行业会议制定了‘保供稳价’细则,并率先落于实处,严格执行既定价格。”

  云天化上述负责人表示:“云天化化肥平均日产量达到2.5万吨以上,全力保障西南、华南、华北、东北、西北、新疆粮食产区等地春耕用肥需求。”

  目前,泸天化生产装置正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泸天化董秘王斌告诉记者:“2021年底,公司综合预估研判2022年国内化肥市场供销形势,装置提前检修完毕,尿素装置较上年提前2个半月开车,为春耕保供奠定了有效产能基础;同时,公司于去年积极响应国家化肥商业淡储政策,存储25万吨化肥产品,于春耕旺季满足供应。在宏观调控措施有效发挥作用下,国内化肥价格每吨2300元-2700元,公司主要化肥产品销售价格随行就市,基本在此区间运行,较去年同期上涨20%-30%。”

泸天化的产品生产线 本报记者康曦 摄泸天化的产品生产线 本报记者康曦 摄

  随着春耕自南向北推进,国家发改委表示,后续还有大量储备化肥将陆续投放市场,以保障春耕等关键时段农业生产用肥需要。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化肥市场形势,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做好储备化肥投放等保供稳价工作。

  本报记者 康曦 潘宇静 何昱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钾肥 复合肥价格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冠龙节能 301151 --
  • 03-28 普源精电 688337 --
  • 03-28 望变电气 603191 --
  • 03-25 铭利达 301268 28.5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29.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