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员工涉嫌帮毒贩洗钱遭起诉!瑞信或在本国被罚2.9亿元人民币

前员工涉嫌帮毒贩洗钱遭起诉!瑞信或在本国被罚2.9亿元人民币
2022年02月08日 13:20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前员工涉嫌帮毒贩洗钱遭起诉!瑞信或在本国被罚2.9亿元人民币

  近日,瑞士信贷银行再度成为欧洲金融市场的焦点。作为瑞士第二大银行,瑞信日前被检察机关起诉,原因系未能采取必要措施阻止员工协助外国贩毒团伙隐匿和洗白赃款 。据悉,这也是瑞士大型银行在本国首次成为刑事诉讼的被告。

  对此,瑞信则表示,检方指控“毫无根据,相信涉案前员工“无辜,将在法庭上坚决捍卫“清白。 

  被指控未采取必要措施

  阻止员工协助毒贩洗钱

  当地时间2月7日,瑞士法院开始审理检察机关对瑞士信贷银行发起的刑事诉讼,检方指控这家瑞士第二大银行未能采取必要措施阻止员工协助外国贩毒团伙隐匿和洗白赃款。

  据报道,这是瑞士大型银行在本国首次成为刑事诉讼的被告。这起案件引起瑞士舆论密切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它可能预示瑞士检察机关开始对本国银行加强审查。

  检察机关表示, 2004年至2008年,保加利亚毒品走私团伙头目埃韦林·巴内夫及多名成员借助在瑞信的账户洗钱,而瑞信以及一名前客户经理“未能采取所有必要措施防止这些非法交易发生。检方寻求对瑞信罚款4240万瑞士法郎(约合2.9亿元人民币)。

  而瑞信在发给当地媒体的声明中称, 检方指控“毫无根据,表示相信涉案前员工“无辜,“将在法庭上坚决捍卫清白。那名涉案前员工2009年被警方短暂拘留,2010年离职。她的代理律师称指控“不公,将寻求无罪判决。

  对于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具体细节的进一步问询,瑞信负责人回应称:“我们对正在进行的调查不做评论。

  高层频频变动

  除了诉讼外,市场也关注近日高层频频变动的瑞信是否会再度出现变动。

  去年12月,瑞信曾公布了多项执委会任命。当时,瑞信宣布任命Francesco De Ferrari为财富管理部首席执行官,并加入瑞信集团执行委员会,任命于2022年1月1日生效。Francesco De Ferrari将向瑞信集团首席执行官高曦泰(Thomas Gottstein)汇报工作,还将兼任欧洲中东和非洲区 (EMEA)临时首席执行官。 此外,瑞信集团亦宣布投资银行部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Meissner将出任美洲区首席执行官,司徒瀚(Helman Sitohang) 则继续担任亚太区首席执行官,André Helfenstein将出任瑞士地区首席执行官,Mark Hannam则获任命为内部审计部主管。

  然而,不到一个月前,瑞信集团董事长安东尼奥·奥尔塔·奥索里奥(Antonio Horta-Osorio)于今年1月17日宣布辞职,其职位将由Axel P. Lehmann接替。当时奥索里奥因违反防疫规定接受调查。就在几周前,他为早些时候“无意违反瑞士检疫规定,乘坐私人飞机前往伊比利亚半岛而道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瑞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金徽股份 603132 --
  • 02-10 威贸电子 833346 9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12.5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40.25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5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