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2022年工作的“头等大事”?银保监局划重点了!

什么是2022年工作的“头等大事”?银保监局划重点了!
2022年02月08日 07:56 上海证券报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随着多地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新的一年各地银行业保险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应对各项经营挑战,有了方向标与路径图。

  服务当地经济与重大战略

  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助力当地重大战略、产业体系的发展,是多地银保监局2022年工作的“头等大事”。

  北京银保监局提出,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五子”联动落地,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支持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力支持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银保监局提出,服务“三大任务一大平台”、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助力上海“五型经济”“四大功能”和“3+6”产业体系再上台阶。

  广东银保监局明确,支持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合理增加融资供给,满足基础设施适度超前投资的资金需求,协同打造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支持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

  海南银保监局要求,合理增加融资供给,畅通海南自贸港金融供给循环,强化“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项目融资保障,加大海南“3+1”主导产业、重点园区信贷支持。

  关于普惠金融,天津银保监局要求,持续推动普惠金融稳步发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努力保持“两增”,巩固减费让利成效。

  关于绿色金融,青海银保监局提出,围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推动绿色金融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于科技创新,广东银保监局明确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持之以恒化解金融风险

  2022年,各地银保监局均表示,将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多地银保监局在工作部署中强调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防范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外溢。

  北京银保监局指出,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稳步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切实防范重大案件风险;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机构。

  银行保险机构的改革化险,是一些银保监局防范化解风险的抓手之一。内蒙古银保监局表示,推进城商行、农合机构、村镇银行等重点机构改革化险工作。一方面,纵深推进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定期向属地政府通报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情况;协调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严防各类外部风险向银行业保险业转移、转嫁;另一方面,全面推进银行信贷管理、法人公司治理、保险市场行为、案件风险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五大综合整治行动,巩固乱象整治成果,深入常态化加强合规建设。

  此外,各地银保监局还提出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筑牢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防火墙”。

  深化银行保险业改革开放

  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也是各地银保监局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上海银保监局提出,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则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总要求,找准切口推进金融制度型开放先行先试。具体举措包括:继续加大机构集聚力度,不断丰富机构类型和增强总部功能,积极引入资质优良、具备专业特色的金融机构,助力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落实深化“一网通办”改革任务,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数字化转型等。

  广东银保监局将重点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战略部署,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

  海南银保监局将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继续做好自贸港总体方案3项牵头任务和21项配合任务,并结合海南省2022年自贸港建设重点项目推进落实,包括着力利用好乐城先行区和儋州洋浦一体化平台,推进电子处方中心建设,夯实跨境医疗保险服务结算体系建设基础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海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金徽股份 603132 --
  • 02-10 威贸电子 833346 9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40.25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12.5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5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