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决权委托协议刚签3个月就要“爽约” 这家公司的大股东太“善变”了

表决权委托协议刚签3个月就要“爽约” 这家公司的大股东太“善变”了
2021年09月23日 08:29 上海证券报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冯彪“鏖战”嘉应制药不愿放手?表决权委托刚签3个月又要爽约?……面对外界的种种疑问,嘉应制药9月22日收到了深交所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注函。

  9月17日,嘉应制药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9月14日、9月16日分别收到公司股东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老虎汇”)发来的《关于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的函》及《关于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的通知》,函件内容为老虎汇通知解除与广东新南方医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新南方医疗”)于6月17日签订的《表决权委托协议》。

  而公司董事会又于9月16日收到新南方医疗《关于拟解除事宜的回复》,回复内容为新南方医疗一直根据《表决权委托协议》的约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现行有效的章程行使权利,老虎汇提出的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的理由,均不符合《表决权委托协议》,新南方医疗仍将配合公司推进、落实2021年6月18日披露的《广东嘉应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对此情况,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部表示关注,并要求嘉应制药董事会向相关方核实解除表决权委托的原因,说明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董事会正常运作以及内部控制、治理结构的影响等;公司向新南方医疗核实其认为解除理由不符合《表决权委托协议》的具体原因,上述《表决权委托协议》的解除是否即时生效,是否存在争议等。

  深交所还要求嘉应制药说明上述表决权委托解除事项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影响,是否拟继续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说明目前信息披露工作是否可以正常开展,并请保荐机构发表明确意见。

  显然,嘉应制药需要说明白——事情到底谁说了算?表决委托权到底解除不解除?公司的定增还能否正常进行?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到底靠不靠谱?

  根据资料,嘉应制药于2003年3月由梅州市制药厂改制而设立,2007年12月,其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从股权结构上看,2021年半年报显示,老虎汇持有嘉应制药11.27%股份,陈泳洪、黄智勇、林少贤等三大股东分别持有嘉应制药10.94%、4.93%、2.27%的股份。

  老虎汇是东方资本集团旗下的一家投资机构。冯彪为东方资本集团董事长,也是老虎汇的实际控制人。

  回溯过往,6月17日晚间,嘉应制药曾公告,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新南方医疗,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朱拉伊。第一大股东老虎汇将其持有的5720万股股份的表决权,排他性地委托给新南方医疗投资行使,有效期为24个月。同时,公司筹划向新南方医疗投资发行股份,发行后新南方医疗占总股本的持股比例、表决权比例将分别达到23.05%、31.72%,新南方医疗将成为其控股股东,朱拉伊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可仅仅3个月过去,老虎汇似乎后悔了。而公司在公告中也并未明确,最终《表决权委托协议》是否履行。

  含混的信息披露背后,是嘉应制药近半年来的持续“动荡”。

  今年2月,公司董事长陈建宁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离任后陈建宁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4月22日,公司发布筹划控制权变更的停牌公告,称因股东陈泳洪、黄智勇、黄利兵筹划股份协议转让等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产生新的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公司申请停牌。4月28日,嘉应制药发布股票复牌公告,但同时宣布,由于未达成最终协议,相关方决定终止筹划股份转让等重大事项。

  随后在6月9日,陈泳洪、黄智勇、黄利兵与意向第三方的无关联方林少斌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三位股东拟将其合计持有公司4060.08万股非限售流通股转让给林少斌,上述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6月11日,上市公司又披露公告称,意向第三方经慎重考虑,决定暂停与上述三位股东之间商讨股份转让事宜。

  而“善变”的股权转让事项背后,或正如公司此前在公告中透露,“需要现有全体股东包括老虎汇的支持,意向第三方与老虎汇之间就未来上市公司经营控股权事宜有待进一步商榷。”

  从中可见,嘉应制药几大股东之间的博弈,仍在继续。

  编辑:徐锐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