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跌出机会了?机构资金正在抄底这些行业ETF

A股跌出机会了?机构资金正在抄底这些行业ETF
2021年08月17日 22: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震荡引起基金波动 可适当配置债券类基金对冲风险 鹏华产业债券(206018) 一键购买链接

 

 8月以来,A股大幅震荡。医疗ETF、芯片ETF、半导体ETF、消费ETF等行业ETF受到资金青睐,获逆势买入;而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指数ETF以及券商、军工等行业ETF份额则大幅减少。

  各类ETF份额变化的背后有何玄机?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让部分行业类ETF相较宽基指数ETF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成为资金入场首选。在接下来的投资中,建议挑选估值合理且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和个股。

  部分行业ETF获逆势买入

  市场调整之际,一些机构资金盯上了跌出来的机会,逆势买入部分ETF。

  Wind数据显示,8月以来截至8月17日,138只股票型ETF份额增加,份额增加较多的股票型ETF大多为行业ETF,集中在医疗、半导体、消费、新能源等领域。

  具体来看,8月以来份额增加超过1亿份的股票型ETF有32只。其中,份额增加超10亿份的有3只,分别是华宝中证医疗ETF、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份额分别增加12.11亿份、11.74亿份、11.26亿份。另外,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易方达中证300医药卫生ETF等5只ETF份额增长超过5亿份。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华宝中证医疗ETF等多只ETF已连续几周出现资金净流入。

  部分份额增加较多的股票型ETF

  数据来源:Wind

  在份额增加较多的ETF中,大多近期净值表现不佳,没能取得正收益。份额增加超过5亿份的8只股票型ETF中,只有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和天弘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8月以来实现了正收益,其他ETF均出现净值下跌,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8月以来净值下跌11.42%,跌幅最大。

  把握结构性行情

  有ETF受到欢迎,也有ETF被卖出。

  据Wind数据,8月以来截至8月17日,240只股票型ETF份额减少,份额减少较多的股票型ETF主要是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指数ETF以及券商、军工等行业ETF。

  8月以来份额减少超过10亿份的ETF有3只,分别是华安创业板50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夏上证50ETF,份额分别减少17.08亿份、12.60亿份、12.15亿份。另外,广发中证军工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6只产品份额减少超过5亿份。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宽基指数ETF已经连续多周份额减少。

  部分份额减少较多的股票型ETF

  数据来源:Wind

  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ETF近期份额的变化,或是因为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的涨跌幅分别为-0.75%、-7.17%、8.69%,而4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超过30%。与宽基指数相比,行业指数具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因此,行业类ETF成为资金的首选。他表示,中长期来看,医药、半导体、消费等领域仍然具有较多的投资机会,因此这些行业ETF出现调整时,更会受到资金青睐。

  下半年市场中枢将逐步抬高

  金鹰基金表示,A股短期将维持风格较快轮动格局,市场波动加大。中期来看,经济温和回落未失速,在政策呵护下,A股有支撑。行业上,目前新能源、半导体等科技板块短期需要休整,但中期仍具配置价值。建议逐步关注当下估值调整充分、通胀传导顺畅的部分消费板块,包括化妆品、啤酒、医美等。

  德邦基金资深宏观研究员赵梧凡表示,当前市场资金风格多变,导致板块走势波动加剧。展望下半年,A股基本面并没有出现重大转变,短期震荡只是风格和板块之间的切换与平衡。8月17日市场调整,外资依然维持净买入。下一阶段,可继续关注上市公司半年报、经济数据以及后续政策取向。

  华宝基金对市场中期保持乐观,认为宏观流动性中性、微观资金面充裕,企业ROE依旧在扩张,市场风险偏好处于历史略偏高未过热,这三大因素支撑下半年市场中枢逐步抬高。从配置上来讲,银行半年报大概率会超预期,而头部券商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周期品种中,有色和化工可以继续重点关注,高景气度军工板块亦值得关注。此外,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品增速回升也值得重视。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