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人均效能全比拼:人均营收交行最高、建行排其次

六大行人均效能全比拼:人均营收交行最高、建行排其次
2021年08月17日 21:17 轻金融

  原标题:六大行人均效能全比拼!

  来源:轻金融

  作者:jack

  总体来看,2020年交行、建行的人均效能指标较为靠前,农行的人均效能指标较低

  你知道哪家国有行的人均营收、人均净利润、人均薪酬最高吗?而银行给员工每支付1元薪酬,带来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又都分别是多少?轻金融本文为你揭晓。

  虽然反应银行人均效能高低的指标很多,今天我们聚焦到几个关键的指标,来衡量2020年国有行的人均效能高低。

  一、人均薪酬最高的银行,创造了最高的人均净利润

  从2020年六大行员工人均创造的营业收入来看,交行最高(人均创造271万元营收)、建行排其次(216万元);农行的人均营收最低,仅为143万元;

  从2020年六大行员工人均净利润来看,依然是交行、建行居前,分别为86万元、77万元;邮储最低(36万元);

  六大行人均薪酬的排序,也与人均净利润的排序几乎一致。

  国有行中,人均净利润与人均薪酬有着很强的相关性,人均净利润最高的三家银行交行、建行、工行,同时也是人均薪酬最高的。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三家银行的利润效能较高,同时也在同业中给了员工相对较好的薪酬待遇。

  二、营收效能与利润效能:建行、交行较高,农行较低

  为了衡量各银行单位薪酬支出,所创造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轻金融分别以营收效能(即每单位薪酬所创造的营业收入,人均营业收入/人均薪酬)利润效能(即每单位薪酬所创造的净利润,人均净利润/人均薪酬)来进行统计与对比。

  从营收效能来看,国有行均在5倍~8倍之间,即每支出1元的薪酬,创造了5~8元的营业收入。具体来看,邮储银行、建行、交行都在7倍以上,农行最低,仅为5.3倍。

  从利润效能来看,国有行均在1.7倍~2.6倍之间,即每支出1元的薪酬,创造了1.7~2.6元的净利润。交行、建行、工行这三家银行都在2倍以上。中行的人均利润效能也在2倍以上,农行与邮储的人均利润效能均为1.7倍。  

  三、人均成本:新增支出来自加大科技投入

  在各家银行年报中,都会公布成本收入比数据,这一指标基本是按业务及管理费除以营业收入来计算。

  而具体的业务及管理费,主要包括员工费用、业务费用、折旧和摊销等。2020年,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的业务及管理费均出现下降。

  不过多家银行都表示增加了科技创新相关投入:

  比如,邮储银行加大重点领域人员配备力度,持续加大产品创新支撑和信息科技投入力度;建行积极支持战略实施和数字化经营;中行进一步增加科技创新投入。

  从成本收入比来看,除邮储外,各家银行都在20%~30%之间。邮储的业务模式较为特殊,比其他银行多了储蓄代理费(代理网点吸收个人客户存款)。

  在人均成本上,除邮储支付较高储蓄代理费使得人均成本高外,交行77万元的人均成本也远高于其他国有行,其次是建行的54万元。

  巧合的是,人均成本比较高的交行、建行,也是人均营收、人均净利润最高的两家银行;而人均成本最低的农行,也人均营收最低的国有行。

  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人均成本不是越低越好,也不是越高越好,重要的是找到效率最大化的平衡点。

  四、ROE:建行最高,交行最低

  净资产收益率,衡量的是单位净资产的获利能力。

  截至2020年末的数据来看,6家国有行的ROE较为接近,均在10%~12%左右,其中建行是唯一一家超过12%的国有行,工行、邮储、农行均在11%以上,中行为10.61%;交行ROE最低。

  但从ROE来看,与人均营业收入、人均净利润等指标相关性不算太大,比如人均营业收入、人均净利润最高的交行,ROE在国有行中垫底。

  从ROE变化来看,建行、工行、邮储和农行同比去年下降幅度在1个百分点以上。

  最后,附上各家银行的员工人数供参考。

  敬请关注我们对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的人均效能指标分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