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市场年报来了!八大特点一一展示,今年产品风险如何,理财子公司高管告诉你

银行理财市场年报来了!八大特点一一展示,今年产品风险如何,理财子公司高管告诉你
2020年07月16日 18:22 中国证券报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银行业理财市场数据都在这里——

一是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稳健增长。2019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4.73万只,存续余额23.40万亿元,同比增长6.15%。

二是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资金50.96万亿元,同比增幅67.49%。2019年末,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10.13万亿元,同比增加4.12万亿元,增长68.61%。

三是理财产品募集形式以公募为主。从募集形式来看,2019年末,公募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2.3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5.43%,体现了理财业务服务广大个人投资者,促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特点。

四是理财子公司初具规模。2019年末,共有17家理财子公司或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10家开业。5家国有大型银行下设的理财子公司发行了理财产品,余额合计0.8万亿元,均为净值型产品。

五是同业理财规模与占比持续“双降”。2019年末,同业理财余额0.84万亿元,同比减少0.38万亿元,降幅为31%。占理财产品余额的3.59%,同比下降1.67个百分点,较2017年初的高点23%下降逾19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银行同业间的风险传递。

六是新发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期限增加。2019年,新发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86天,同比增加约25天,期限在3个月(含)以下累计募集资金2.43万亿元,同比下降53.36%。随着理财产品平均期限的增加,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风险进一步下降。

七是新发行理财产品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2019年,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为94.86万亿元,占比85.02%。

八是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2019年末,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8.27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8.06%。从穿透后来看,理财资金投向存款、债券(含同业存单,下同)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全部投资余额的71.75% 。其中,债券资产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59.72%。

净值型理财产品赎回压力可控

近期受债券收益率上行等因素的影响,部分采用公允价值计价、定期开放式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了较大幅度波动,引起了市场关注。

中邮理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丽娜表示,近期部分产品净值波动较大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导致。资产端看,随着经济复苏,资金利率短期波动引起债券二级市场价格波动;产品端看,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对固收类净值型产品进行战略布局,客观上这些新产品的成立时间点较为集中于年初收益率曲线的低点。

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回撤风险总体可控。除去少量产品外,绝大多数净值型理财产品由于资产组合较为分散、成立期限多元,因此净值波动非常有限。近期随着债券市场的企稳,前期净值波动较大的产品净值也逐步企稳,这些产品大多为具有一定期限的封闭式产品,赎回压力可控。 

工银理财研究部主管赵柏功指出,长期以来,由于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存在,投资者普遍对银行理财产品有着“刚兑、保本”的印象。“破刚兑、净值化”是资管2.0时代,银行理财产品最重要的发展趋势。未来非保本浮动收益的净值化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最主要的产品形态,产品净值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而波动会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常态”,从而真实客观地反映投资标的资产的收益和风险。

提高银行理财产品净值稳定性

赵柏功指出,对于银行理财来说,产品的净值化实际上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资管新规将“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作为资管行业打破刚兑的一个重要前提。买者自负首先是卖方有责。净值化背景下,银行理财要把保护投资者权益放在首要位置,以更加专业化的投研实力、更加完善的产品体系和更加全面的风险管理,全力提高银行理财产品净值稳定性。 

交银理财产品研发部总经理施盈表示,银行理财更注重售后的投资者联系和服务,也就是规范的产品信息披露。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渗透,与客户沟通的渠道和方式也在不停地扩展。信息披露一方面要尽量透明,一方面也要讲究触达,要利用适当的各种渠道,全方位向投资者告知产品的情况。作为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该通过有效的售前和售后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了解和认同产品的策略、产品的收益和风险来源,沟通管理人、销售机构和客户的利益共同体。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指出,未来要打破刚兑,首先得让投资者知道所购买的理财产品的详细情况,做到“了解产品”,且在持有期间能一直方便查询到所购产品的投资运作、收益与风险情况,这样产品即使出了风险,投资者也能理解或接受。加强资管产品的信息披露,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均十分重视,甚至是单独有法规进行详细的规定。理财信息披露是“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重要内容,是投资者权益保护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重要措施,是净值化转型的重要环节,是行业风险防范和促进理财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编辑:王朱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产品 投资者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