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企业富豪榜:李永新910亿成全球教育首富,俞敏洪200亿元列第六

教育企业富豪榜:李永新910亿成全球教育首富,俞敏洪200亿元列第六
2020年04月01日 15:17 《经理人》

导 读

“最近的中国教育政策改革,影响到教育领域企业的价值。这些教育企业家的故事,从某一方面,也代表着现今全球教育领域的故事”。

近日,胡润研究院联合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发布《2020胡润百学·全球教育企业家榜》。榜单统计了截止2020年3月20日,全球教育领域财富达十亿美金的19位企业家。他们来自7个国家、10个城市、15家教育企业,财富总和达3850亿元,平均财富203亿元,平均年龄55岁。

公职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创始人44岁的李永新和他母亲鲁忠芳以910亿元成为全球教育首富。从事家教辅导的好未来39岁张邦鑫财富较去年上涨68%,以620亿排名第二;专注“直播+辅导”大班模式进行在线教育的跟谁学49岁陈向东以320亿元排名第三。新东方58岁的俞敏洪以200亿元位列第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榜单中有12位教育企业家来自中国,占全球三分之二,这12位教育企业家来自于七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公教育、好未来、跟谁学、中国东方教育和中国新华教育、宇华教育、中教控股。

其中,排在前10名有7位来自中国,6位出自北大:中公教育的李永新和王振东、好未来的张邦鑫和刘亚超、新东方的俞敏洪、宇华教育的李花。

8家上市教育企业市值过百亿,好未来以2000多亿为首,中公教育以1480亿位居第二,新东方以1225亿排名第三。

市值过百亿的上榜教育企业

胡润表示:“全球最大的教育企业家主要从事三大领域:一是以好未来和跟谁学为首的帮助小孩进入更好学校的家教辅导机构;二是以中公教育为首的公职类考试培训机构和以新华教育为首的帮你找工作的职业培训机构;三是以新东方为首的帮你国际化的语言培训机构。”

从所属行业来看,此次榜单中从事职业培训的最多,有5位;其次是家教辅导和开办大学的,各有4位;再次是语言培训和K12中小学基础教育,各有3位;2位从事公职类考试培训。

从年龄来看,4位80后,其中3位是白手起家,来自好未来和印度智学。整张榜单平均年龄55岁,比胡润全球富豪榜总榜平均年龄小9岁。

从性别来看,女性仅有2位,占比9.1%,低于胡润全球富豪榜总榜上女企业家15.7%的占比。

让我们来看看此次上榜的中国教育企业家都有谁?

中公教育:李永新、鲁忠芳和王振东

中公教育 李永新(图片来源于网络)

创造了教育首富的中公教育近两月股价上涨了30%,低调的李永新和他母亲鲁忠芳财富比去年翻了近两倍,以910亿元成为全球教育首富。其联合创始人王振东也以230亿元财富上榜,位列第五。

中公教育核心业务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等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教学网络遍及国内300多个地级市,拥有超过1000家直营网点,提供超过100个品类的综合职业就业培训服务,2019年成功完成借壳上市。

在疫情期间,中公教育将课程转为以直播课和网课为主,有效缓解了疫情对于授课的影响。近期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收超90亿元,同比增长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同比增长52.8%。翌日,中公教育股价上涨6%,总市值超过1400亿元,一举超过受美股大跌影响的新东方,成为市值第二大的教育企业。

截至2020年1月31日,鲁忠芳持股为41.36%,为公司最大股东;李永新持股为18.3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王振东持股为15.61%,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好未来:张邦鑫、刘亚超

好未来 张邦鑫(图片来源于网络)

39岁的张邦鑫财富比去年上涨近七成,以620亿元位列第二。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专做“补习”的好未来市值2035亿元,拥有智慧教育、教育云、内容及未来教育、K12及综合能力和国际及终身教育五大事业群。目前旗下业务覆盖全国70个城市近800个教学中心,2019年前三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36%达175亿元。疫情期间,好未来设立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其中捐赠给武汉市慈善总会2000万元,8000万元用于教育专项。好未来COO刘亚超也以100亿元财富上榜,位列第11位。

好未来 刘亚超(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跟谁学:陈向东

跟谁学 陈向东(图片来源于网络)

跟谁学自上市以来股价上涨了280%,近两月上涨了25%,49岁的陈向东以320亿元财富位列第三。跟谁学专注于家教辅导在线教育,在大班级模式下采用了“直播+辅导”双师制,每个班级有一名讲师和多名导师。截至目前,在全球各地累计注册学员超过1300万名。

2019年6月,跟谁学在美股上市,成为国内首家规模化盈利的在线教育机构。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净收入达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2%,主要由于K12正价课付费人次的增长。新冠疫情爆发以后,跟谁学在线上大班授课方面全力投入资源,K12双师直播大班课模式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了先发优势,股价也随之迎来一波涨幅高峰。

中国东方教育和中国新华教育:吴俊保、吴伟、肖国庆

中国东方教育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吴伟(左)和中国东方教育非执行董事吴俊保(右)(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事职业教育的54岁吴俊保以150亿元财富位列第七。旗下两家教育企业中国东方教育和中国新华教育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在香港成功上市,其中东方教育涵盖了新东方烹饪学校、万通汽修、新华电脑教育等知名教育品牌资产,成为港股职业技能培训第一股。

疫情期间,中国东方教育与快手联手,通过短视频+直播功能,快速提升在线教育服务。同时设立3000万元专项教育基金,用于减免全国参加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及其子女就读其公司旗下七大品牌全国任意院校的学费。

东方教育 肖国庆(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时,东方教育还贡献了另两位上榜企业家,吴伟和肖国庆均以80亿元财富上榜。

宇华教育:李光宇、李花

宇华教育 李光宇(图片来源于网络)
宇华教育 李花(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光宇、李花父女财富比半年前上涨近四成,以110亿元位列第十。宇华教育在河南运营民办学校已超18年,现有从幼儿园到大学共29所学校,有超13万的学生。2019年财报显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超17亿元,同比增长43.5%;净利润近6亿元,同比增长30%。

中教控股:谢可滔、于果

中教控股 谢可滔(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教控股 于果(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教控股56岁的谢可滔和58岁的于果分别以70亿元财富位列第17名。中教控股是国内领先的上市民办高等和职业教育集团,目前在中国和澳大利亚运营十所学校,在校学生人数约18万人。2019年,中教控股持续扩张教育版图,先后将重庆翻译学院、澳大利亚国王学院纳入旗下。截止2019年8月底,集团实现收入1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实现净利润8.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4%。

除了榜单中教育领域财富超十亿美金的企业家外,胡润全球富豪榜上还有一些企业家也开办了知名的基础教育学校,但因为教育领域财富不够门槛或难以拆分而未能上榜,如博实乐的杨惠妍家族和海亮教育的冯海良等。还有很多从事教育领域的企业家不在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如枫叶教育的任书良、科培教育的叶念乔家族、民生教育的李学春、李宁父女和成实外教育的严玉德等。

2019年,中国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在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也鼓励民间资本办学加强国民教育。去年9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在线教育机构,推动线上线下教育融通,加强在线教育人才培养”。

胡润表示:“最近的中国教育政策改革,影响到教育领域企业的价值。这些上榜教育企业家的故事,从某一方面,代表着现今全球教育领域的故事。”

俞敏洪 好未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