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哥连摔两跤

老大哥不好当。

腰里有枪,手里有粮,谁见了都得点头哈腰尊称一声“大哥”,到别人家门口撒泡尿,甚至到屋里挑两件看上的物件带走,邻居也得忍着。

没办法,谁让人家是大哥。

但大哥偶尔也有烦恼,动不动就唉声叹气,这烦恼寻常人体会不到,想找个人倾诉排解一下,对不起,实现不了。

夜深人静,摆上一盘烤火鸡一壶二锅头,只好借酒浇愁。

第一愁,闲言碎语。都说咱家大业大人人羡慕,可一旦哪年稍微歉点收,稍微出点状况,立马就有人捕风捉影,立马就有谣言。

“老大哥今年不行了,照这样下去,怕是要完”,一群乞丐天天唱衰地主,也是爱操闲心。

第二愁,有枪不能用。安定久了,大家不认拳头大小了。蚊子在鼻尖总是转悠,可你不能掏枪灭它,不然要被骂以大欺小,被扣上“失道寡助”的大帽子。

第三愁,家庭不和。家人多,还各个都有点经济实力,不好管理,还因为性格原因,总喜欢把家里的丑事往外宣扬,让路人指指点点。大哥面子挂不住。

千愁万愁,端起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可有一愁,要烂在自己的啤酒肚里,这带着幸福的烦恼,不可轻易示人。

这种烦恼,小布什懂。

2001年1月,那个青春期永驻的前任克林顿刚走,顺道也带走了美国历史上和平时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经济繁荣。

新产业互联网大发展,工资涨股票涨物价还不涨,中产们过了几年高兴日子,齐夸克林顿的领导,直到下台克林顿还有高达65%的民意支持率。

小布什运气就没这么好了。

轮到他接盘时,互联网泡沫破裂,纳斯达克指数从5100点用了两三年时间跌回1300点附近。

股市暴跌,巨量财富凭空蒸发,美国经济走上了钢丝,一边是不景气,另一边是毫无生气的复苏。

美日欧同时熄火,经济到了衰退的边缘。

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报复大胡子;第二,扩大财政国防开支。

还有一件让小布什念念不忘的事,居然是消费。

他反复劝说美国人民,千万不要让恐怖袭击带来的创伤干扰日常购物。

爱国,就请你上街消费!

从美国诞生之日起,“经济周期”就是解除不了的魔咒。十来年一次小危机,三十来年一次大危机。

产品卖不出去,金融崩盘,工人失业,就是不能顺顺利利痛痛快快地向前发展。

病是诊断清楚了,可就是没有好药方。

 “现在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勒紧裤带过日子,而是一种发展扩张、积极活跃的精神状态,要多干一些实事,多买一些东西,多制造一些商品。”

当1933年大萧条席卷美国的时候,一个叫凯恩斯的老头子开出的药方是多消费,把上街购物的家庭主妇称作爱国者。

才几十年的时间,观点流行开来,消费变成了生产力,占去了美国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成了带动经济的火车头。

打罗斯福摸到窍门起,每遇危机,狠抓消费,都是历任领导工作的重中之重。

减税、降息、扩大赤字、分期贷款都安排上,有的干脆直接发消费券。

提倡买买买,不是因为老大哥豪气,这里边,有烦恼。

办企业不怕生产难,就怕没销路。地球村里,人人都想发财,可办了厂生产的商品自家人买不起,只好找老大哥帮忙买下。

到后来,老大哥自己的钱周转不开了,那就借钱给老大哥消费。

老大哥吃太饱了,三高糖尿病都吃出来了,但是不能停,身上肩负着消费全世界商品的重任,一停小伙伴们全都不答应。

这不就是幸福的烦恼吗?

大哥引领的消费主义,很快传播全球,世道也变了。

很久很久以前,上疆场,金戈铁马奋勇杀敌才叫爱国。

平日里,量入为出勤俭节约叫美德。

后来,消费和爱国都挂上了钩。

好运不常有,黑天鹅却常有

眼下,一场新冠肺炎席卷世界,中国人民苦熬俩月,看见了胜利的曙光,大家都憋坏了。

“疫情结束后,我要点一整菜单的烧烤。”

“我要吃上一周火锅。”

“我要去商场买衣服买鞋子疯狂买买买。”

聪明的中国人发明了个新词——“报复性消费”,听起来又凶又可爱,商家们翘首以待,疫情导致的损失,似乎一开门就能赚回来。

也难怪,2019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8%,不光光在国内,全世界都领教了中国人恐怖的购买力。

大哥风采依旧,可不再是一枝独秀。

当年的世界工厂升级成了世界消费一极。早在2015年,中国就占了全球零售市场的两成比重,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到3.8万亿人民币,对全球网络零售市场占比和增长的贡献分别为35%和46%,稳居全球网络零售市场的首位。

增速节节攀升,时间来到了2020年。

疫情来了,中国游客不见了,日本奈良小鹿饿了,泰国300多名导游面临失业,参观卢浮宫队都不用排队了......

当年美国人肩负着消费全世界商品的重任,似乎转移到中国人民身上了。

情况真这么乐观吗?

总有人翻出2003年非典过后的数据,你看,消费回升是多么的强劲,这回肯定也是这样。

但是,2020年的大叔比得上当年小伙子的恢复力吗?

我们现在很多人都背上了房贷、车贷,很多年轻人超前消费,几个月没收入足以让不少人捉襟见肘。

复工后企业也面临经营压力,订单、资金链、人力成本都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大喊“报复性消费”的,可能都是孩子和学生吧,大人有大人的艰辛。

还记得课本里莫泊桑写的《我的叔叔于勒》吗?

“她们的吃法很文雅,用一方小巧的手帕托着牡蛎,头稍向前伸,免得弄脏长袍;然后嘴很快地微微一动,就把汁水吸进去,蛎壳扔到海里。”

小时候,我们只记住了贵妇吃生蚝的优雅,长大后,我们才能理解达弗朗什一家老小看别人吃生蚝而自己咽口水的窘迫,生活从来不易。

自己开始工作挣钱后,我们才真的开始认识叔叔于勒,从年少败家遭人白眼,到美洲发财后被人抬举,再到落魄后被人无视。

打工,薪水微薄仅够温饱,创业,机会稍纵即逝。出人头地,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说里一家克勤克俭、兢兢业业,仍旧活在最底层。

如果兜里真的有钱,谁不愿意多消费呢?在全球化贸易如此发达的今天,谁不愿意品尝一下来自异国他乡的鲜美生蚝呢?

“报复性消费”听起来美好,但等是等不来的。

的确,对全球很多品牌来说,中国消费者是他们线下消费的主力,受疫情的影响,他们的业绩难免下滑。

但是,难道疫情期间大家就不消费了吗?不照样要吃水果敷面膜吗?不能出门上街还可以网购啊,出不了国还可以去天猫国际啊。

事实上,不少有远见的海外品牌早已提前布局。

去年8月开起来的日本润喉品牌龙角散海外旗舰店,凭借小小的润喉糖,如今月销量超过百万元。以往,中国游客去日本线下药妆店里买它,如今,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转战线上。

早在去年底,韩国四大美容美体仪品牌Ulike、Omelon、Cellreturn、DPC就与天猫国际达成新品合作计划,加强出口到中国的线上渠道,引入更多新产品,满足中国年轻人的“科技范”美容新需求。

因为没法出门做美容,提前布局的“早鸟”美容仪销量2月份同比上涨459%。

谁能在疫情里想方设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谁就掌握了主动。

14亿人口规模的巨大市场,14亿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因一场疫情而消失,巨大的商机,只是换了个地方等待着淘金者。

危中往往也有机。

当然,大可不必哀叹痛失早布局的机会。

因疫情压抑的需求也正在悄悄释放。天猫国际的数据还显示,出门、塑身、在线和朋友喝酒、练厨艺、上网课都成为这个春天里的进口新消费的五大关键词。

38节期间,天猫国际上进口家用脱毛仪的成交同比增长850%,宠物美毛护毛素的成交是平时的6倍,进口瑜伽用品的成交同比增长近800%,一款塑身服的成交达双11的33倍,电饼铛增长650%,厨师机增长480%,烤面包机增长140%,进口方便速食增长同比高达724%.......

数据不会骗人,春天正在到来。

一买一卖,一部消费史滚滚向前。除了减税降息消费券,在互联网时代,在中国,我们需要更创新的消费方式。

面对难题,我们中国人有自己的解法。不只有金刚掌的大力气,还有绣花针的细功夫。

不经历一次黑天鹅,人生是不完整的。

1697年以前,西方人认为世界上所有天鹅都是白的,直到这一年探险者登陆澳洲,发现了黑色变种。

他们惊呼黑天鹅来了。

在众志成城的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平静的日子将会来临,生机活力、欢声笑语都会回来。

保持信心,寻求机会,这世界上的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如涉及版权请告知删除,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