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渡劫,陈峰的危机与转机

海航渡劫,陈峰的危机与转机
2020年02月29日 17:34 华夏时报

  海航渡劫,陈峰的危机与转机

  财富人物,我们今天关注海航的创始人陈峰。

  2020年中国最悲催的企业家

  陈峰,恐怕是2020年中国最悲催的企业家。他既是海航的创始人,又是海航董事局主席,当初和王健一起创办了海航,把海航做成了全国的第四大航空公司。

  但是由于后期战略和思路的变化,陈峰跟王健一度分道扬镳,那么陈峰退居幕后,海航由王健主导。

  王健给海航的定位就是跳出航空业,要大做金融和科技。当然,做金融和科技来钱快,但烧钱也快,所以加杠杆就加的非常大,杠杆加到最大的时候,海航有一万多亿的杠杆,涉及的领域就很广了。

  在海外一个劲儿的买买买,不光买机场,买航空公司,买租赁公司,买电子产品的分发,甚至一度买成了德意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涉足旅游,文化,金融,科技等很多方面。

  但问题就在于,在海外并购的这些资产,当时的价格都不低。那么,2017年以后,大家也都知道,国家层面上对企业的海外投资进行了整顿。海航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当然也在其中,但是海航并没有停步,没有像万达、复星那样,尽快的收缩调整,还在持续地扩张。最后,走上不归路。

  事情也非常凑巧,当年王健又在法国旅游的时候,失足坠亡,那么海航的担子不可避免的,又重新回到了陈峰头上,等于陈峰已经退居二线多年后,不得已又重新披挂上阵,来收拾这个残局。

  谁能让海航再次飞翔

  尽管陈峰的策略是对的,就是紧急瘦身,从七大主业回归两大主业,最终回到航空这个主业上来。

  但是最佳的瘦身时机,实际上已经错过了,毕竟时间不等人。其实,最好的时机恐怕就是2017年,但既然已经错过了,那实际上就无能为力了。到2018年、2019年,海航要处置资产的时候,已经困难重重,不是它不想处置,而是很难处置,在方方面面的帮助之下,才处置了三千多亿,那么现在还有七千多亿的债务等待着海航归还。

  本来2020年就是一个非常难过的年份,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要处理资产是很难的,偏偏现在又碰到了武汉新冠肺炎的这个疫情,这样一来随着方方面面处在紧急状态,整个运输业、整个航空业实际上是一个突然的打击。

  所以,这个时候像海航这样的公司出现休克,也就难免了。

  留给陈峰的时间实际上本来就不多,那么现在看来是更加窘迫了,多多少少有点回天乏力的味道。

  这对于陈峰来讲,未必是坏事;对于海航来讲,也不见得是坏事。因为仅靠海航自身的力量和陈峰的力量,要摆脱现在的困境实在是太难了。

  如果说,有政府方面能够出面,能够整体的谋划,也许对于海航资产的保全,未必是一件坏事。这样能够让海航的价值最大化,既保住了它的优质资产,同时也能尽可能的处理一些债务,帮助海航这个国际上已经树立了很好品牌的航空公司,重新飞翔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陈峰 海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