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恒大与贾跃亭和解 FF加快推进对外融资

跨年夜恒大与贾跃亭和解 FF加快推进对外融资
2018年12月31日 22:19 中国证券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2018年最后一天,恒大与贾跃亭持续了半年的爱恨情仇终于了结。

  12月31日讯,恒大健康发布公告,恒大健康与贾跃亭控制的FF达成了重组协议。恒大健康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并100%持有FF香港。同时,双方所有原协议将终止,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并同意解除现存的质押。此外,双方还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FF股权。

  FF也于同日晚间发布声明称,新合作协议签署后,FF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将会快速推进。股权融资方面,此前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数家投资人已经启动了尽职调查;债权融资方面,由于全部资产保全已经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FF的A轮融资投前估值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

  恒大不再注资

  根据恒大健康的公告,双方所有原协议将终止,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

  半年前的2018年6月25日,在FF最渴望资金时,恒大健康以8.6亿美元的对价收购香港时颖100%股份。2017年11月30日,香港时颖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设立了合资公司Smart King,并将出资20亿美元拿下Smart King45%的股权。

  恒大健康通过收购香港时颖间接拿下FF45%股权后,将履行未来三年投资20亿美元的义务。按照协议约定: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并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

  当时,对于许家印和贾跃亭来说,这样的合作可谓各取所需。7月13日,许家印一行人亲赴FF总部进行视察,贾跃亭全程陪同。当时,许家印明确表示,投资FF是正确的决定,恒大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支持。

  不过,蜜月期仅仅维持了三个多月,双方就翻脸了。

  2018年10月7日,恒大健康公告称,贾跃亭在花光了恒大提供的首批认购资金8亿美元后,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其后,贾跃亭利用其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恒大在FF最渴求资金的时候入股却被“反咬一口”,这也被市场视作现代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

  不过,FF随后在社交媒体发布的声明却给出了故事的另一个版本:声明称恒大在2018年7月同意在2018年提前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美元,以便在2019年完成FF91的生产和交付,结果恒大没有兑现承诺的额外付款,同时恒大还阻止FF从其他渠道获得融资。

  从恒大与贾跃亭翻脸开始,影响便已经显现。2018年10月8日,十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恒大健康开盘暴跌,盘中一度下跌35.24%,最终收跌16.38%,市值缩水约148.6亿港元。而乐视网开盘一度暴跌9.21%,盘中触及跌停,最终收跌7.93%。

  双方随后陷入了口水战。10月18日和11月12日,贾跃亭两次向仲裁庭申请剥夺恒大的资产抵押权,但均被驳回。根据12月31日恒大健康的公告,双方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

  FF加快推进对外融资

  新的问题是:恒大不再出钱后,FF该怎么办?

  2018年年初,贾跃亭在全球供应商峰会上正式宣布FF进入量产阶段,目标是实现2018年年底成功交付FF91的目标,长期目标是实现每年百万辆的销量。不过,随着贾跃亭与恒大翻脸,FF的量产蒙上了阴影。

  10月31日传来消息,称FF的三位创始人已经走了两个。其中之一的桑普森在离职前写道:“FF公司的财务和人事资产实际上都已资不抵债,在可预见的未来,充其量只能苟延残喘。我觉得我在法拉第未来的角色不是一条我能走的路,所以我将立即离开公司。”

  12月5日,FF发布公告称,因投资人违约拒绝支付投资款,FF现正面临严峻的现金流危机。而恒大健康进一步拒绝根据合同约定解除对FF资产的留置权,使得FF暂时很难通过资产抵押贷款实现短期融资。将提交紧急救济程序申请,紧急救济裁决可能会延迟两到三个月,不得不进一步采取停薪留职措施。

  随着与恒大达成和解,恒大表示不再继续注入资金后,新的投资方也有望引入。对于FF而言,亦喜亦忧。早在11月初,就有消息称,FF正式开启全球融资,并于日前正式签约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美国顶级投资银行Stifel,全面加快融资进程。

  12月18日,FF员工在社交媒体晒图,称在全体工程师的努力下,共克时艰,又成功下线两台预量产车。

  12月31日晚间,FF也对此发布了声明称:近日,FF与投资方时颖公司正式签署新的合作协议,终止了原有的投资协议,终止了诉讼,释放了资产保全质押权与股权融资权。根据所签订协议,FF股权结构及相关股东对应的权益做相应调整,FF的资产保全质押权与股权融资权获得释放,可分别用于公司未来的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

  FF声明称,新合作协议签署后,FF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将会快速推进。股权融资方面,此前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数家投资人已经启动了尽职调查;债权融资方面,由于全部资产保全已经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FF的A轮融资投前估值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

  声明还表示,FF对时颖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地感谢。FF已顺利结束了产品研发阶段,在过去一年成功下线多台预量产车,距离量产车交付仅剩一步之遥。FF会继续按照既定计划聚焦产品交付,最大化股东、全球供应商与预订用户的利益。目前,FF91的核心生产及交付项目依旧积极推进中。

  编辑: 任晓 叶松

责任编辑:牛鹏飞

贾跃亭 恒大 时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