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湖北餐饮业 外卖孕育新商机

疫情下的湖北餐饮业 外卖孕育新商机
2020年05月01日 11:5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疫情下的湖北餐饮业 外卖孕育新商机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武汉迎来“重启”,湖北省复工复产和消费复苏按下了“加速键”。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湖北已有近九成餐饮商家恢复外卖业务。湖北餐饮业在美团外卖等互联网平台的补贴、返佣赋能下正逐步复苏,不少餐饮商家外卖单量甚至赶超疫前。

  据美团外卖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武汉重启以来,武汉已有近八成餐饮商家恢复外卖业务。仅4月8日当天,小龙虾外卖就卖出近万单。小龙虾、烧烤、热干面成为了武汉人最喜欢的外卖单品。自4月8日零点解封后的十天里,武汉餐饮线上交易增幅已达93%,有武汉市民甚至在10天之内点了93份餐饮外卖。

  外卖小哥的订单从原来的“大米牙刷口罩”逐渐转变为“小龙虾热干面烧烤”,武汉市广大餐饮企业在美团的赋能下也逐渐迎来回暖。据了解,美团外卖在疫情期间启动“春风行动”,向全国餐饮商户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自2020年2月1日起,美团外卖对武汉地区所有餐饮外卖商户持续推行免佣政策,直至封城解除。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本次免佣政策已覆盖武汉餐饮商户数量超2000家,免佣累计金额已超过3000万。“疫情期间,美团外卖对我们帮助很大。”本地知名餐饮企业“老村长”负责人韩先生表示,解封之前,美团免了店里的外卖佣金,也提供了充足的骑手运力支持,以及推出“无接触配送“,让用户在点餐时更加放心。肥肥虾庄相关负责人张经理表示,“疫情期间,大部分人居家隔离,外卖平台成为联系消费者和商家的重要渠道,对生意恢复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至少能帮助我们保下人工(维持人力开支)。”张经理坦言,“美团针对武汉商户新一轮的返佣政策,相当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相比疫情严重期间的灰暗,至少让我们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如今这股外卖“春风”仍持续为湖北商家送去温暖。据了解,从4月起,美团外卖在湖北进一步升级“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对湖北范围内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尤其是经营情况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返还的佣金将直接打入商户的美团账户,可用于线上营销和流量推广,帮助商户提升单量、增加营收,促进消费复苏。部分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湖北新老优质商户还会获得一定期限的佣金调减优惠。此外,美团外卖继续在湖北地区推出复工“流量红包”,覆盖新上线商家和已上线的全量商家,均可享受到7-14天的“新商户扶持流量”;美团外卖为此计划每月投入流量推广和商户补贴,帮助商户更多获客,赢得更多订单。截至4月13日,湖北地区包括狼锅哥美蛙鱼头、小郡肝火锅串串香(欢乐大道店)等超过1万家小微商户获得7折优惠授信,总额度超过4亿元。

  “美团返还的第一笔佣金我们已经收到了。”“老村长”负责人韩先生表示,但他还没有用,因为美团的“春风行动”目前还在持续为门店提供流量曝光,“等我们把‘春风行动’给予的曝光资源用完之后,再用这笔返还的佣金。”韩先生坦言,无论返佣还是春风行动给予的曝光资源对商家帮扶都很大,“因为返还的佣金是用于提升门店曝光,如果直接把钱给我们,我们大概率会拿去做满减活动,效果反而没有曝光好。”随着疫情逐渐好转,韩先生明显感觉到最近整个餐饮外卖业正在持续向好,前段时间店里一天营业额大概10万,这两天已经升到12万多,比疫情前外卖营收增长了20%左右,整体餐饮复苏终于走上了一条未见拐点的上升直线,这种趋势让他看到了希望。

  看到希望的餐饮商家还远远不止武汉的餐饮商家。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湖北已有九成餐饮商家恢复外卖业务。一个多月前,孝感知名餐饮品牌福味馆在“忐忑”中恢复外卖服务。“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外卖销量会怎么样,毕竟疫情期间大家都待在家里,自己做饭多。”福味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没想到,外卖销量出奇地好,迅速恢复到疫情前高峰期的60%单量。随后,福味馆多家门店陆续开放。截至4月12日,福味馆共有6家门店开通外卖。餐馆负责人坦言,外卖快速复苏与美团的扶持密不可分。“疫情前美团对我们也有扶持手段和补贴,但疫情以后力度大大加强了。从前做这些活动,可能是商家出大头,现在美团补贴的力度越来越大。”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孝感当地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流量推广对我们来说是‘锦上添花’。对于其他比较小的餐饮品牌,美团带来的流量推广也能为它们带来更多的曝光量。”

  位于黄冈的餐饮老板贺先生也有同感。湖北黄冈曾是疫情重灾区,餐饮商家损失惨重。3月底开始,陆续有商家“重整旗鼓”开业。贺先生的“飘湘小院”是其中之一。让贺先生很惊喜的是,重新开业后,在美团的补贴下,店里的外卖生意持续回暖,日单量最高达到了疫情前的三倍。“安全起见,我们暂时不开放堂食,靠外卖订单,我们维持运营没问题。”贺先生表示。据统计,目前黄冈地区美团外卖平台已有500多家餐饮店恢复外卖业务,每日外卖单量达到5000多份,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七成以上。

  外卖单量的持续上涨,不少餐饮门店也在考虑未来如何把更多精力放在外卖经营上。记者了解到,湖北不少知名餐饮门店在疫情期间尝到了外卖带来的额外收益后,开始把外卖纳入长期发展战略中。陶然风味园是湖北黄石餐饮知名品牌,该公司总经理殷兴华坦言,重新复业后,为了吸引线上用户消费,陶然风味园在美团外卖平台上所推出的优惠活动力度可谓前所未有。这一方面有赖于美团返佣等大幅度扶持活动,另一方面也看到了外卖的无限发展潜力。据介绍,疫情前,陶然风味园在美团外卖平台上,大概有70个品类的菜。重新开业后,品类扩展到接近100个,用户选择更多。“接下来外卖是大趋势,我们必须‘顺势而为’。我们预计,未来将有很长一段时间,外卖占我们总营收的份额还会不断增加。”殷兴华表示。

  十堰知名餐饮连锁品牌李二鲜鱼火锅董事长李声平对此也有同感。疫情前,李二鲜鱼对外卖并不是很重视,通过疫情时间的“磨合”,李二鲜鱼推出了更多适合线上销售的产品,比如将以往的单人份成品外卖换成适合家庭餐的半生鲜外卖模式。据介绍,疫情后重新开业至今,李二鲜鱼的外卖订单量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美团启动了“春风行动”,也对李二鲜鱼进行了返佣,帮扶企业度过这个特殊时期。李声平认为,拥抱线上是未来餐饮业发展的趋势,这也被李二鲜鱼纳入了长期运营战略中。“美团外卖为什么能做到这么牛,因为它顺应了用户的消费习惯。疫情让我们感受到线上途径的重要性,为了照顾外卖顾客的体验感,我们也在增强菜品的出品速度和质量。”李声平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外卖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