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力深陷中粮信托违约:业绩快报遮掩遭二度问询

东方网力深陷中粮信托违约:业绩快报遮掩遭二度问询
2020年04月15日 21:56 中国经济网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东方网力深陷中粮信托违约陷阱:业绩快报遮掩遭二度问询 公司及董事刘光因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一份业绩快报迎来深交所两次问询,遮遮掩掩3个月后,无法瞒天过海,事实真相终于大白!

  4月15日晚间,东方网力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此外,公司原控股股东、现董事刘光于同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除了公司及董事刘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外,同日,东方网力还收到了深交所一份问询函。

  问询函具体内容可以追溯至今年1月份。

  1月22日,东方网力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62亿元-26.67亿元,去年同期盈利3.15亿元,与去年同比下降946.13%-947.72%。

  对于业绩大幅度亏损的原因?东方网力表示,受外部环境和市场竞争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融资成本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公司发生违规担保及远期受让义务事项涉及未偿还金额约 13.5 亿元。公司 1 月初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此前涉诉担保案件一审(2019)京 03 民初 396 号《民事判决书》,上市公司、刘光、王君共同负有清偿责任的比例为债务人不能偿还部分的三分之一。根据该判决书以及会计准则,公司预计发生预计负债 5,500-5,600 万元。

  此外,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存货、金融资产合计减值约 18-20 亿元,其中,拟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区间约为 16-17 亿元。

  报告期内,因公司子公司动力盈科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广州嘉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大额亏损,公司预计子公司计提商誉区间为27,000-28,100 万元。

  然而,对于2019年业绩大幅度亏损的原因,深交所并不满意,随后给出了问询函。

  随后,东方网力分别于 2 月 10 日、2 月 28 日、3 月 15 日进行了阶段性回复。

  直至4月13日,公司回复公告称,公司认购的中粮信托睿元系列理财产品出现信托收益无法按期兑付的情况,在 2019 年度对相关金融资产全额计提减值,涉及金额 2.8 亿元。

  然而,截止目前,东方网力并未向深交所提供2019 年计提坏账的应收账款对应的客户、销售金额与账龄等情况,深交所为此再次给出了问询函。

  东方网力表示,公司认购的中粮信托睿元系列理财产品对应的底层资产为对济宁恒德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德信”)的贷款 2.8亿元。

  深交所注意到,东方网力于 2018 年 6 月未履行审议程序,对恒德信1.7 亿元借款提供担保。

  为此,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认购中粮信托睿元系列理财产品的具体情况,包括认购时间及背景、资金来源、投后管理情况等,认购的理财产品是否真实并向我部报备理财产品合同。

  核实说明你公司向恒德信提供担保、借款的原因,恒德信与你公司原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恒德信接受担保及借款所获资金的最终流向,是否流向公司原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上述事项是否构成资金占用。

  核查是否存在其他资金占用或违规担保行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