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信托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2024,信托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2023年12月29日 00:01 市场资讯

  来源:上海信托圈

  导读:2024年对于信托业而言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2023年对信托业而言,既是变革之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这一年,信托公司经历了从业务模式转型、风险防控到寻找新增长点的多重考验。尽管面临转型的阵痛,但信托公司展现了坚韧和创新精神,为行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即将过去的2023年中,信托行业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部分信托公司凭借其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创新能力,在资产管理、家族信托等领域取得了先发优势,建立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系统,并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其中,部分信托公司表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如建信信托的家族信托规模已超千亿元,凸显了其在财富管理领域的领先地位。

  同时,多数信托公司大力发展家族信托、家庭服务信托等,推动家庭资产规划,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和传承。慈善信托服务边界也在不断拓宽,多家信托公司结合家族传承和慈善需求,创新慈善模式,最大化利用社会慈善资源。

  然而,2023年信托业也面临了诸多挑战。例如:

  传统收入支柱业务萎缩,新的业务增长点尚未形成规模,盈利模式转变带来利润率承压等问题逐渐浮现。

  风险处置服务信托、行政管理服务信托等虽多有探索,但盈利模式尚不清晰。

  人才能力结构的转变、实施路径的不确定性也给行业带来了诸多挑战。

  展望2024年,信托业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并把握机遇,信托公司需要在多个方面发力。

  首先,聚焦战略性发展机遇,财富管理服务信托和资产管理信托应成为发展重点。通过推动财富管理服务信托普惠化、建立信托特色的资产管理信托产品体系以及联动资产管理信托和财富管理服务信托,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信托服务,围绕客户的需求及风险收益偏好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线。

  其次,在服务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方面,信托公司可运用直接融资工具服务科技、绿色、数字等领域,尝试增加对优质资产的长期持有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此外,守正创新打造信托特色商业模式也是重要方向之一,如在行政管理服务信托中探索预付类资金受托服务,在风险处置服务信托中探索企业破产重整服务信托等。同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求信托公司不断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并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工作。

  最后,推动精益化管理打造核心竞争力则是信托公司长期发展的基石。

  2024年对于信托业而言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在经历了2023年的变革与挑战后,信托公司应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定位与优势,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在变革中找到新的增长点,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 国 银 行 保 险 报/樊 融 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信托业 资产管理 财富管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