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转型:“变”中求进 提质增效

信托业转型:“变”中求进 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02日 07:14 媒体滚动

  原标题:信托业转型:“变”中求进 提质增效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年来,我国信托业资产结构继续优化,经营绩效不断提升,信托公司资本实力持续增强,信托规模有所下降,但风险抵御能力逐步夯实,显示出信托公司在“变”中求进中具有发展韧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44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的峰值下降22.11%。

  结构优化 转型成效初显

  从资金来源看,信托业务转型成效初显。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以来,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及占比逐年下降。今年以来,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同比降幅超过20%。同时,集合资金信托、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55万亿元,占比为51.63%;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12万亿元,占比为25.04%;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4.77万亿元,占比为23.33%。

  从信托功能来看,事务管理类、投资类和融资类信托规模及占比呈现“一升两降”的积极变化。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8.55万亿元,同比下降7.38%,占比为41.83%。投资类信托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规模占比已接近事务管理类信托。截至三季度末,投资类信托规模增至8.03万亿元,同比增长41.42%,占比升至39.29%。融资类信托规模为3.86万亿元,同比下降35.13%,占比为18.88%。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认为,事务管理类、投资类和融资类信托规模及占比的变化表明,信托行业正在合规导向下,着力优化业务结构,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继续增强。截至三季度末,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为7006.08亿元,同比增长6.47%,环比增长1.17%,增速平稳。在夯实资本实力的同时,三季度信托公司利润规模延续增长态势。截至三季度末,信托公司累计利润为556.76亿元,同比增长14.58%,表明信托公司持续压缩成本,不断提高经营质效,转型成效逐步显现。

  证券市场信托规模持续增长

  当前,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信托通道业务持续压缩,非标投资明显减少,标准化投资快速发展。从资金信托在五大领域占比来看,工商企业、证券市场、基础产业、房地产业和金融机构的占比分别为29.02%、19.50%、12.52%、12.42%和12.12%。

  长期以来,工商企业信托占据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一位,是信托支持实体经济的直接体现。截至三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4.55万亿元。相关分析显示,信托业不断探索发挥行业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工商企业经营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三季度,信托资金投向证券市场的规模不断增长,余额为3.06万亿元,同比增长38.12%,环比增长9.22%。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万亿元、2.13万亿元和0.2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4%、57.36%和10.75%,占比分别为4.12%、13.60%和1.78%。证券市场信托规模增长主要源自投向股票,尤其是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产品同比大幅增长。

  周萍分析认为,标品信托是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点领域。在政策的引导下,预计证券市场的信托规模和占比将持续提升。与此同时,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标准化资产投资机会,信托公司应充分发挥信托资产的本源属性,发展直接融资业务,促使金融市场投融资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结构相匹配。

  此外,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规模较2017年末的4.11万亿元高点已压缩过半,表明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信托业“两压一降”成效明显,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在提高金融效率的同时,有助于减少资金链条过长隐匿的风险。

  方向明确 加快转型

  日前,银保监会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提出,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周萍表示,信托业应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把握经济发展趋势,重塑信托业发展的新优势和新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一直按照监管要求压缩融资类、非标类业务,向标准化、净值化转型,这没有影响到信托行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来看,转型效果初步显现。”一位信托业内人士说。

  “信托行业面临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和‘两压一降’严监管的双重压力,接下来行业转型亟待更多实质性进展。”周萍认为,信托公司应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不断优化完善与实体经济结构和融资需求相适应的多层次且广覆盖的业务结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实现行业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

  此外,还可从三方面把握更多发展机遇,一是持续创新业务模式,更好发挥慈善信托在居民财富管理中的作用,实现更多高净值客户慈善需求落地;二是积极拥抱资本市场,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依托“投行+资管”的优势,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品线,构筑细分领域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三是在前期开展绿色信托业务实践与创新的基础上,通过参与碳市场交易、灵活运用资产证券化工具探索绿色供应链金融服务、设立慈善信托支持绿色公益等多种方式,有效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