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信托是未来发展方向 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慈善信托是未来发展方向 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021年03月02日 08:5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慈善信托是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银行保险报 □陈赤

  慈善信托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信托公司出于履行社会责任和回归受托人角色的目的,开展慈善信托的积极性非常高。通过慈善信托方式开展慈善活动,具有设立方式严谨、外部监督严格、运营成本低廉、信息披露透明、资金安全可靠、资产保值增值等独特优势。

  一是信托公司拥有设立各类信托的专业技能,制作严谨完备的信托合同的经验丰富,能够有效避免因慈善信托文件粗制滥造产生歧义,引发不必要的纠纷;二是作为执牌金融机构的信托公司开办慈善信托业务,将接受银监部门和民政部门双重监管,有利于督促信托公司切实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合理运用慈善信托财产,最大限度地防止信托财产被滥用或误用;三是慈善信托属于信托公司开办的众多信托业务之中的一个品种,信托公司无需再为此增聘专门人员、增设专门场地,有利于节约运营成本,提高慈善财产最终用于慈善目的的比例;四是信托公司具有定期向委托人披露信托运行情况的业务规范,有利于慈善信托的委托人监督慈善财产运用于约定的慈善目的;五是信托财产受到《信托法》的有力保护,具有强大的独立性,能够实现破产隔离,有利于提高慈善财产的安全性;六是信托公司拥有谙熟资产管理业务的专业人员,比普通的慈善组织更有能力对处于闲置期的慈善财产进行理财运用,有利于慈善财产的保值增值;七是信托公司可以根据不同委托人的慈善偏好,灵活设立不同种类的慈善信托,个性化地满足人们的慈善意愿。中铁信托积极参与慈善信托事业的发展,目前设立了明德(生态文明系列)、明道(受托人人格典范系列)、弘文(博物馆系列)、致远(信托研究系列)、大同(乡村振兴系列)等慈善信托品牌方阵,以期多方面发挥慈善信托的独特作用。

  为更好地推动慈善信托的发展,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目前信托公司设立慈善信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是在对慈善项目筛选和评估、落地和运行,对受益人的甄别和确定等方面缺乏足够的经验。因此,建议信托公司设立慈善信托时,与积累了丰富救助经验的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之间建立密切的互补与合作关系。

  其次,建议监管部门鼓励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利用互联网广泛宣传慈善信托,面向广大人群,不限金额、不限次数、不限人数、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地募集慈善信托资金,使慈善信托有望成为互联网信托的试验田。

  再次,要充分发挥慈善信托的作用,有赖于早日建立信托财产登记制度,以顺利吸收不动产或股权等非现金资产成为慈善信托的财产标的,减少现存的移转障碍和交易费用;有赖于按照慈善信托的特点,及时为委托人和受托人规划和落实合理的税收优惠政策。

  (作者系中铁信托总经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