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信托混改未生变!所有新晋股东资格将获监管批复

北方信托混改未生变!所有新晋股东资格将获监管批复
2018年12月06日 22:0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信托百佬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了北方信托一起股权划转事宜。这则批复公告令市场生疑,难道入围北方信托混改的战略投资者发生了变化?

  对此,北方信托相关人士对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当前混改进展与既定计划并无二致,所有新晋股东资格很快会获得监管批复。

  公告显示,天津银保监局同意津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联集团”)、天津市财政局、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原天津轮船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北方信托的股份转让给天津渤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文投”)。

  渤海文投成立于2009年11月,注册资本为39.29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涵盖对文化艺术产业进行投资,文化场馆及设施的租赁,广告业务,商务信息咨询,百货、工艺美术品销售,物业服务等。

  上述五家股东方合计转让股份数量为25460万股,股权转让完成后,渤海文投将持有北方信托25.43%股权。北方信托相关人士表示,渤海文投的背后是津联集团。

  那么,既然是一家公司,为何还要进行此番股权划转呢?

  据了解,北方信托主要处于两方面考量。

  一是此前国有资本股东有近20家,股权结构过于分散,在混改后,这样的股权结构不利于公司决策。因此在原定的混改计划中,北方信托选择由泰达系和津联系承担国企股权的角色,津联集团需要收购津联系以外的几家国有企业。

  二是按照银保监会现有的信托公司股东审核标准,津联集团在财务方面无法通过审核,因此,津联集团选择了一家在财务报表上能符合监管规定的全资子公司来收购上述几家国有企业,所以选定了渤海文投。

  在渤海文投股东身份确立后,北方信托才能召开股东大会,形成决议正式引入此前与北方信托签订混改协议的三名战略投资者,即日照钢铁、上海申通、益科正润,三家新晋股东合计持股为50.07%。

  目前,股权转让已经完成,下一步增资扩股完成后,泰达系及渤海文投的国有资本持股将变为40%,日照钢铁、上海申通、益科正润及存量的非国有股东的持股比例将达到60%。基于这样的股权格局,民营股东有决策权,国有股东保留了否决权,对国有股东的权利起到了防护作用。

责任编辑:唐婧

北方信托 混改 渤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