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风险低 哪几类信托产品不要买?

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风险低 哪几类信托产品不要买?
2018年11月08日 16:22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用益投资 

  固定收益类的信托产品,出风险的很少。只要不买到实在太烂的产品,问题都不大。太烂的产品,往往带有明显的特征,应该回避。整理如下:

  1、不买没抵押的房地产项目

  房地产融资,用土地或在建工程做抵押是基本配置。如果没抵押,说明这个项目太缺钱,之前抵押融资过一次还不够,还要再次融资。融资太多杠杆太高,就容易出风险。出了风险后,因为没有抵押,就没有优先处置权,可能会造成实质性损失。

  2、不买融资方资产负债率太高的工商企业项目

  当年山西联盛能源爆出百亿风险时,资产负债率90%以上。不管之前煤炭行业多么火爆,这样的项目风险都太高了。企业发展需要融资,但无节制地融资造成资产负债率太高,就相当于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这类项目经常是风口最热的项目,除了早几年的煤炭行业外,还有更早的光伏项目。

  3、不买经营状况恶化的经营性国企项目

  有的投资者一看到“国企”两个字就以为无风险,放心地买了。大连机床和天津钢铁都是老牌国企,但都出了风险问题。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一样,沈机和天钢是经营性国企,根据经营情况好坏自负盈亏。虽然政府也会出面帮忙化解风险,但不要寄希望于政府会兜底。

  4、不买阶段太早的房地产项目

  有的房地产项目,刚拿到地就从信托融资,土地款还只是交了保证金。这太“空手套白狼”了,把投资者当成活雷锋。空手套白狼的项目意味着抗风险能力太弱。只要后期稍微出点问题,融资方的原始资金就没了,投资者投进去的钱就可能损失。另外,阶段太早的话,距离销售和建成还有太长时间,不确定性因素多。万一哪个证在办理过程中耽误了时间,项目进度比预计推后一两年也说不定。正常来说,房地产项目应该是在自己投了不少钱,也取得了明显进展,但缺后期资金的时候再出来融资。阶段太早的项目不太靠谱。

  5、不买交易结构太复杂的项目

  信托是一种直接融资。信托公司只收信托报酬不赚利差,所以信托收益比较高。信托类产品的主要相关方就是投资者、信托公司(或者证券、基金、期货资管)、融资方。有时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会多一个做通道的信托公司。如果交易结构过于复杂,要么是为了让投资者看不懂项目的真实情况,要么是有其他相关方想从中分利益。不论从风险还是收益的角度,投资者都应该回避交易结构过于复杂的项目。

  信托产品投放加快 收益率回升

  近期,信托产品成立市场行情火热。据用益信托最新数据,上周(10月29日至11月2日),共有118款集合信托成立,成立数量环比上升35.63%,持续三周保持高增长态势;成立规模仍维持百亿规模以上,达到105.32亿元,较此前一周小幅下滑13.74%。

  上周发行市场表现中规中矩。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共有41家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35款,发行规模258.73亿元,较前一周微幅下滑3.12%。集合信托市场近期处于较为火热的状态,发行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在近半年中表现均属优秀。与资管新规出台之后的几个月的周发行情况比较,信托行业已逐步走出之前监管带来的负面影响。

  其中,金融类信托产品成为上周最亮眼的信托产品,规模占比飙升8.5个百分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共成立57款,募集资金高达49.92亿元。

  用益信托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信托产品投放表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从市场方面来看,企业在融资需求上依旧有强劲的需求,随着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信托产品的投放进一步加快;从监管来看,随着政府救市、减负和纾困等多项政策的出台,市场预期向好,信托市场预计同样将迎来一波“暖阳”。

  在产品收益率方面,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55%,环比增加0.42%。用益信托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产品收益上升是常态,在严监管态势下,资金来源受限,但融资方对资金需求仍较高,使得融资成本上升,助推信托产品收益率上升。近期最值得关注的是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收益持续走高,进一步拉动了平均预期收益率的走高。

  不过,报告分析认为,信托产品收益上升的同时,伴随的是风险增加。目前来看,上市公司的违约风险仍排在首位。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虽然出现停滞,但因其市场成熟且风控手段多样,暂时违约情况较少。基础产业类产品的收益暴涨,意味着地方政府在基建上的资金需求极大,同样意味着资金匮乏,风险事件发生的基础依旧存在。

  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从资产端来看,信托公司传统交易对手的地产企业,因限购、限贷等一系列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密集出台,使得地产企业资金流普遍偏紧,他们对资金的需求更加迫切。同时,由于地方基建投资提速,地方政府对资金需求迫切。

  刘小峰称,从资金端来看,今年信托频现逾期,使得投资人对信托产品更加谨慎。在资产端和资金端这两方面因素的促进下,信托收益出现回调,“预计今年末信托产品收益率还将继续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产品 集合信托 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