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观市 | 关注公司业绩好转带来的盈利驱动机会

每周观市 | 关注公司业绩好转带来的盈利驱动机会
2024年03月25日 17:54 外贸信托五行财富

境内

上周A股横盘震荡,主要股指表现分化,中证2000涨幅领先。市场风格方面,价值风格防御性更强,微小盘股表现占优。市场成交额与换手率保持高位,当周日均成交额10,823.07亿元,较前一周增量4.26%。强美元压力下北向资金由进转出,当周累计净流出77.76亿元;南向资金上周累计加仓355.61亿港元,已连续第6周净流入。

境外

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和鲍威尔讲话整体偏鸽,市场预期6月开启降息的概率回升,美三大股指周线全部收阳,纳指续创价格新高。

全球主要股票指数

近一年市场成交情况(亿元)

近3个月北向资金日度流向(亿元,RMB)

数据时间:2024年03月22日;数据来源:Wind 外贸信托数据时间:2024年03月22日;数据来源:Wind 外贸信托

国内经济开局起步企稳,但仍存供给偏强、需求偏弱的结构性问题。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表态偏鸽,瑞士央行意外降息或将开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潮,海外货币政策环境逐渐宽松。市场即将进入一季报业绩披露期,或围绕关键点位延续震荡,关注公司业绩好转带来的盈利驱动机会。

流动性方面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70亿元,本周将有220亿元逆回购、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及50亿元央行票据互换到期。市场资金方面,上周北向资金再度承压撤离,当周累计净流出77.76亿元;当周A股市场主力资金净卖出600.52亿元,为连续第3周净卖出;当周最受市场资金追捧的行业依次是传媒、农林牧渔、电子;股票型ETF当周场内净赎回金额125.59亿元,单周净赎回规模创12个月以来最大;杠杆资金持续回升,截至上周五融资余额15,042.03亿元,当周融资净买入276.58亿元。

A股市场融资融券余额

数据时间:2024年03月22日;数据来源:Wind 外贸信托数据时间:2024年03月22日;数据来源:Wind 外贸信托

经济复苏方面

1-2月经济数据实现平稳恢复。生产端,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较2023年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投资端,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较去年同期回升1.2%,主要依靠制造业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0%,开始实现降幅的缩减。消费端,社零同比增加5.5%,相较去年12月低1.9百分点,尽管依托春节氛围和旅游市场复苏带来数据显著回升,但整体延续慢复苏态势。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数据时间:2024年03月18日;数据来源:Wind 外贸信托数据时间:2024年03月18日;数据来源:Wind 外贸信托

海外因素方面

3月美联储会议整体论调较市场预期更为鸽派。本次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决定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5.25%-5.5%的目标范围内,同时维持其他相关利率水平不变,并按照原有计划继续实施缩表。会议上调了今年核心通胀和经济增速预测,将2024年的失业率预期从4.1%下调至4%,但维持今年降息3次的预测,并调降了明年降息次数的预期。

复苏的斜率与进度是后疫情时代国内经济与资本市场的主线。

市场经过前期显著的时空调整已处于价值投资区间,党和政府对于促进经济复苏的决心与各项措施和居民可配置资产逐渐向权益迁移是支撑中长期看好的逻辑,结构性行情将继续成为市场常态,市场整体依然在按照长期慢牛的路线图上进行施工。

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以及中美竞争重塑关系是决定市场表现的长期因素,宽货币和宽信用的边际节奏与力度以及美联储政策边际变化是影响市场情绪的短期因素,而地缘冲突、国内经济复苏节奏与市场预期的偏差放大了短期因素的影响。上述因素的出现会加大市场整体的波动幅度,短期波动反倒带来更好的布局机会。让时间成为配置决策的好友。

供稿:中国外贸信托财富管理中心投顾团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