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服务信托之我见-理财师心得分享(第三期)

财富管理服务信托之我见-理财师心得分享(第三期)
2024年03月25日 18:03 国通信托

前言

随着财富管理服务信托业务快速发展,国通信托财富中心人员的业务能力、专业能力不断攀升,涌现了一批兼具财富管理、法律和税务知识的优秀理财师。本期内容选取了苏州、宁波和杭州财富中心的优秀理财师,针对财富管理服务信托的心得分享:

唐慧慧

苏州财富中心

我与高净值人群沟通家族信托业务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总结整理如下:

第一,客户认为家族信托在国内起步晚,国内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在国内设立没有保障,但事实上2001年10月1日,国内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为家族信托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保障。

第二,客户容易混淆家族信托和信托理财产品。实际上,两者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常说的信托理财指的是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家族信托指的是信托机构受个人或家庭的委托,以实现财富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公益慈善事业等定制化和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

第三,客户对家族信托的认知普遍来自影视剧或媒体的报道,比如传媒大亨默多克,石油起家的洛克菲勒家族,香港首富李嘉诚等。其实绝大多数高净值客户都能够满足设立的条件,家族信托并非高不可攀。

第四,客户关心家族信托会遇到哪些风险,比如设立阶段委托人的选择,或者是信托资产有债务纠纷的问题,还有条款的设立是否满足客户的需求等等;最重要的就是投资风险,英国国际信托与资产规划学会曾指出,信托的资产配置必须是稳健的,一个稳健的配置,保证资产的传承,这是非常考验信托公司的资产配置和风控管理能力的。

江志

宁波财富中心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会开立和使用各种金融账户,如银行账户、证券账户、基金账户等,因为通过账户,我们才能建立与该金融机构的联系并开展业务。信托账户也是如此。信托公司作为持牌金融机构,也是通过信托账户,和委托人建立联系,为委托人提供服务,这是金融机构的共性。但不同之处在于,信托账户有其独特之处:

独立性:《信托法》的相关条款规定,信托财产与委托人未设立信托的其他财产相区别,与受托人的受托资产和固有财产相区别。

隔离性:由于信托账户的独立性,使得信托资产独立于委托人和受托人的其他资产,因此信托账户具备隔离功能。

安全性:正是由于信托账户的独立性和隔离性,所以信托账户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能够保障信托资产在管理过程中,隔离于委托人和受托人的其他资产与风险。

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信托公司也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随着家庭信托业务的推出,信托制度将会迅速普及,信托服务将会普惠化。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都会拥有自己的信托账户,从而更好地实现财富的规划,实现家族精神的传承。

周洋

杭州财富中心

最近几年来,家族信托从神秘的“舶来品”,逐步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本土工具。凭借信托制度的灵活性,家族信托逐渐获得高净值人士的认同。与此同时,市场上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阻碍家族信托业务发展的问题,总结如下:

一方面,为了最大化发挥家族信托的传承功能,其投资策略应偏向于稳健,不建议一味追求高收益、高回报。另一方面,家族信托必须在合法的范围内使用,绝不可用于非法目的。如委托人为了恶意逃避债务、损害债权人利益而设立信托时,债权人有权申请撤销该信托。同样的道理,非法的逃税、避税也不是家族信托所能实现的。

作为专业的服务机构,应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重视专业规划能力,构建专家团队。家族信托是属于“知识密集型”服务,需要集合法律、信托、财务、税务、治理等各领域的专业资源,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为客户进行顶层规划设计,并提供持续的专业服务。

第二,重视客户教育,对客户设立家族信托的真实目的及信托财产来源做好尽职调查。

第三,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家族信托服务体系。服务机构应当配套体系化的服务能力、优化的运营决策流程,以及流程便捷的运营系统。

第四,信托公司应坚守以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为核心的义务,真正做到忠诚、勤勉、尽职、履责,公平对待受益人。

以上分享仅为客户经理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