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旅投被列入负面观察!

墨旅投被列入负面观察!
2023年02月23日 10:28 市场资讯

  来源:用益观察

  昨日,惠誉发布公告,将青岛市即墨区城市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即墨旅投”)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一同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还有其全资子公司景明源通开发投资(BVI)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明源通”)发行的“BBB-”评级高级无担保票据。

  据资料显示,即墨旅投存续有两只美元债,合计2.75亿美元,且均由子公司景明源通发行。两只债分别将于2024年12月(JIMOTM 2.9 12/14/24)和2025年6月到期(JIMOTM 4.5 06/09/25)。

  值得注意的是,惠誉发布公告后,即墨旅投2024年到期美元债JIMOTM 2.9 12/14/24今日盘中小幅下跌至98.781(前日收于98.818)收益率上行约2.3bp。然而,该只债券自今年1月12日起便出现了较大跌幅,价格由99.338下跌18.874bps后继续跌24.084bps,1月17日收于98.912,当周收益率累计上涨23.5bp,截至目前价格已累积跌逾56bps。

(资料来源:久期财经,财联社整理)(资料来源:久期财经,财联社整理)

  此外,即墨旅投目前有境内存续债108.64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所需兑付比重较大,剩余期限在1年内的债券金额达60.28亿元,占比超55%,剩余48.36亿元均为1-3年到期债券。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即墨旅投发行债券及增加借款,总负债持续增长。据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3月末,公司负债合计196.31亿元,总债务为169.35亿元,占总负债的86%,而至2022年9月末,公司负债合计增加至223.82亿元,同比增加25.12%,债务压力增大。

  中证鹏元在最新的评级报告中指出,即墨旅投近年的债务结构以长期债务为主,截至2022年3月末长期债务占比70%。公司的金融机构长期借款多为抵押借款、保证及抵押借款及信用借款。同时,公司发行债券中2-3年的私募债与中期票据占比较大,企业债发行最长期限为7年。

  虽然公司长期债务占比较高,但中证鹏元同时表示,即墨旅投总债务规模自2021年大幅增加,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现金类资产对短期债务的保障程度仍较弱。从偿债指标来看,2022年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2.78%,负债率有所提升。截至2021年末公司现金短期债务比为0.40,仍较低。另外,受利息支出大幅增加影响,2021年公司EBITDA利息保障倍数降至1.00。

  截止2022年6月末 ,公司授信额度合计142.57亿人民币,已使用额度76.39亿人民币,未使用66.18亿人民币。中证鹏元同时表示,即墨旅投公开市场融资渠道较为畅通,具有一定融资弹性,但整体来看,公司偿债压力有所加大。

  对于此次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惠誉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即墨区的经济增长放缓,税收收入、资本收入下降以及债务上升,惠誉对其向即墨旅投提供补贴、补助或其他合规资源的能力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将基于政府提供支持的计划、该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及其提议的其他相关行动计划,评定是否将评级移出负面观察名单。

  但与此同时,中证鹏元则表示,即墨旅投是即墨区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主体,持续获得较大力度的外部支持,尤其是2021年,公司获得政府补助4.99亿元,占同期营业利润的220.12%,有效提升了公司的利润水平。从公司本身来看,其供电及供汽供热业务区域垄断性强,主要在建项目规模较大,未来收入较有保障。同时,租赁等收入亦为公司营业收入形成补充。青岛市及即墨区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且外部支持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司的资本实力和利润水平。

  来源:财 联 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