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今年人民币破六是小概率事件

管涛:今年人民币破六是小概率事件
2021年01月09日 16:05 新浪财经

  1月9日-10日,2021年第九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和双循环”。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自己比较保守,认为今年人民币破六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不会否认一点可能性都没有。

  2019年底至2020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由6.9762上升至6.5249,升值了6.5%。在2021年1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了6.5,进入了6.4的区间。目前已经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在2021年升破6.0。

  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在上午的讲话中就表示:“我们还是认为到今年6月份左右,人民币汇率到6.3是可以达到的,现在看来这样的预期应该是比较保守一些,因为现在人民币已经破6.4了,到年底我们认为人民币会进一步升值到6,甚至有破6的可能性。”

  对此管涛表示:“我没有答案,我把逻辑告诉大家,大家自己做判断。你可以相信刘主席的答案,说会破六。我也可以告诉你,我这些理念可以反对他。丁爽说如果今年人民币破六,就是黑天鹅事件。这跟我关系不大,我是客观的、中立的。”

  管涛表示自己一般分析汇率问题会更关注逻辑分析,这里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市场逻辑,一个是政策逻辑。“市场逻辑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的因素,内外部有很多。”管涛表示,“政策的逻辑是什么?没有无痛的政策选择。”

  管涛表示,汇率有时候是宏观经济的稳定器,有时候是经济波动的放大器。“经济过热,贸易顺差,升值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有利于抑制经济过热。经济偏冷,升值可能减少贸易顺差,但是可能会抑制经济进一步复苏。”

  管涛认为,实际上更可取的方法是不要做太长的预测,因为事情动态发展演变,可能过两三个月以后市场的关注点会发生变化,那时候根据市场注意力的变化,可能重新去推演汇率的演进途径。

  (张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