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产业创新:为全球用户而技术攀登

美菱产业创新:为全球用户而技术攀登
2023年02月27日 16:16 中国家电网

  在全球家电工厂中,中国家电业的产品如今奔赴全球,成为世界的中国创造,40多年来,产品的输出与技术的输出让中国家电走在世界的前列,成为中国制造业在全球消费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有力印证。

  为何是家电业扛起中国造的大旗,回顾中国的家电发展史,可以发现从1980年代的持续引进外资产线,到90年00年代的技术产品创造,再到如今家电产品的自给自足,大规模在国外设厂并出口先进的产品。中国正在潜心培育出自己的家电品牌,借助超前的用户导向思维,中国品牌正在带动着产业的快速旋转起来。

  用户在心中 产品在路上

  1983年11月9日,当一纸签字盖章从政府批准下来,合肥二轻机械厂正式转场电冰箱生产,一个40年的家电品牌美菱正式诞生。这个品牌从40年的发展长河中可以发现,贯穿的用户理念是其不断壮大的源源动力。

  所谓用户思维不是简单的市场模仿,不是被动的用户导向,而是基于用户最真实的需求洞察,唯有用户的痛点细微观察才能获得技术的产品突破。1989年一次北方市场的深度调研,找寻到大冷冻的痛点之后,181的快速问世,满足了广大用户对于冰箱大冷冻的存储需要,所以那一次之后美菱为用户的改变,也让美菱的市场地位开始提升改变。

  无独有偶,同样是一次用户返程后肉食腊味冰箱保鲜长时间存储的需求,让美菱再次走上长效保鲜之路,而由其拉开的冰箱保鲜时间之战延续了中国冰箱业几年之久。冰箱其实是生活的折射,对于普通人而言,如何更长时间的延续食材新鲜,是永恒不变的话题。

  美菱在鲜上的技术累积,为产品的飞跃式技术发展做足了铺垫。可以看到后续几年的十分净,大窄门,全无间冰箱都是基于此实现结构上的在升级。

  在基于冰箱产业的快速发展基础上,中国家电业的代表美菱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探索各种产业上的创新,率先开始向空调、洗衣机、生物医疗以及小家电产品的升级,各种先进技术不断被应用在家电研发、设计、制造等各个场景,颠覆了家电业的传统生产方式。

  用户场景变迁 产业线全速崛起

  作为中国首个超低温冷冻存储设备制造的民族品牌,中科美菱公司以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核心,布局生命科学、智慧冷链、家庭健康三大业务板块,产品涵盖零下196摄氏度至8摄氏度全温区,广泛应用于医疗系统、血液系统、疾控系统、卫生系统、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等企业,以及基因工程、生命科学等领域。美菱在生物医疗领域,实现了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进口替代,成为行业有力的竞争品牌。

  一子落而满盘活。长虹美菱冰洗空、小家电、商冷也在不断做大做强。一方面,在空调领域,长虹美菱扶持长虹空调的创新发展,借助长虹空调的全无尘系列挂机与客餐厅共享系列柜机的诞生,让中国家庭实现“卧室就选全无尘,客厅就选客餐柜”新生活风尚。这是长虹空调深挖用户痛点,研究用户使用场景,从空调市场开辟的新细分赛道。在洗衣机领域,美菱另辟赛道,推出了行业内首款超氧净系列洗衣机产品,超薄滚筒的新技术植入,让洗衣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赢得众多消费者。

  另一方面,在家电行业,长虹美菱旗下长虹空调和小家电产业链也不断逆势增长,探寻产业的新方向。用户的需求是产品想象的出发点,美菱想做高端市场的扛旗者。目前行业制冷茶吧机多为电机制冷或半导体制冷,温度不恒定,出水速度慢且冰水量少。为了解决这一消费痛点,美菱依托30多年雄厚的制冷技术,创新性提出压缩机制冷,首次采用冰箱的发泡工艺制作茶吧机箱体和门体,成功研发出这台颠覆用户认知、让行业为之颤抖的MY—BCT86智能冰箱茶吧机。

  小家电,大市场。这是长虹美菱的野心,也透露出美菱对于产品和技术的强大自信。美菱小电以热水器、燃气灶、电水壶、料理机、榨汁机等为代表的泛饮小电也表现不俗,尤其在饮水行业,连续多年保持行业前三。

  事实上,长虹美菱正在多维度打造行业冠军,还涉及各类新兴产业。除了小家电以及医疗的强势发展之外,美菱的商用产业同样在不断孵化新的可能。尤其是不弯腰冷柜,商业冷柜产品的开发,全力打造产业的冠军产品。

  2023年,长虹美菱迎来了40周年庆,站在新的起点,美菱将继续攀登技术的高峰,紧紧围绕用户为中心,以创造美好为己任,专注做好每一台产品,坚定的执行让高品质,优质服务融入每一个经营环节中。公司将实现产学研技术的成果快速转化,站在用户的角度,以技术推动产品的协同开发,构建一整套美好生活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支重要力量,40年是顶点也是技术的起点。当务之急让更多用户感受中国家电业的先进经验,以此为基础历练中国制造、打造中国智造,推动更多有能力的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持志在心中,专注做产品。创新的道路永无止境,美菱正在为用户攀登的路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