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现身MWC:面向运营商推出云计算解决方案

微软现身MWC:面向运营商推出云计算解决方案
2023年02月27日 08: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在日前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微软云计算部门Azure面向电信行业推出新功能,主要聚焦四个方面:网络转型、自动化和人工智能、能感知电信网络的应用,以及微软所称的“从云计算到边缘计算,无处不在的计算”。

  微软负责“战略任务和科技”的高级副总裁詹森·赞德尔(Jason Zander)表示,未来超大规模的云计算将和今天人们所使用的云计算有明显的不同。

  赞德尔解释说,根据微软的预期,未来的云计算范围将会扩张,将是一个高度分布的“纤维网络”,从5G网络延伸到太空。未来将是一种智能云,这种智能特性需要一种更加现代化的电信网络基础设施来驱动。

  这位高层表示,未来的云计算将会催生一类全新的应用,行业需要为这种应用准备一种全新的网络连接模式,微软把这种应用称之为“现代联网性应用”。

  赞德尔表示,微软将会给云计算客户提供各种应用,这些应用可以在地球上任何地方、任何时间联网,这是微软云计算部门努力的方向,公司也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新云计算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他表示,这种新的云计算将是今天产品的自然扩展,这会让微软公司和电信行业客户展开更广泛合作。

  在微软公司看来,一种全新的云计算网络基础设施,可以帮助电信行业降低总拥有成本,与此同时可以帮助这些运营商升级现有基础设施,并实现商业创收。

  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微软推出了“Azure运营商Nexus”产品,即面向电信行业的下一代混合型云计算平台。无论是在自家的机房,还是微软数据中心,这一平台可以让电信公司运行“运营商级别”的应用负荷。

  美国电信巨头AT&T的“网络首席技术官”兼高级副总裁伊格尔·艾巴兹(Igal Elbaz)表示,AT£¦T作出决定,未来迁移到Azure运营商Nexus平台上,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能够降低总拥有成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简化电信业务运营,提高市场反应速度,能够让公司把精力放在核心竞争力上,即建设全世界最好的5G网络。

  微软的新平台并不仅仅是软件。赞德尔解释称,微软公司开始接触到电信行业时,认为可以把自家云计算已经有的技术应用到电信行业,但是这种策略并不适用。

  他表示,在电信行业,微软需要把硬件、硬件加速和伴随的软件整合到一起。过去微软拥有一些云计算硬件,但是并未为电信行业开发。在云计算行业,一些厂商考虑把现有的技术移植到电信网络类似的IT负荷上,但是这种模式行不通,所以微软进行了全新的投资和研发。

  除了上述平台之外,微软还发布了“Azure通信门户”产品。在企业聊天和协作工具Teams中,利用这一服务,企业可以把固定电信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融合在一起。

  微软还推出了“Azure运营商语音邮件”,可以让电信运营商把传统上提供的语音邮件服务转移到微软云计算平台上,成为一种可以完全托管的服务。

  在人工智能和电信方面,微软推出了“Azure运营商分析”和“Azure运营商服务管理器”两个产品。前者使用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分析来自电信业务运营采集的海量数据,提前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后者可以帮助运营商了解电信网络配置的信息。

  在推出云计算新产品的过程中,微软强调了开发“网络感知应用”的重要性,本质上,网络感知应用的目的是提升特定应用的服务质量。

  赞德尔举例的网络感知应用包括传输来自自动驾驶汽车的5G数据,以及让下一代飞行车(比如微软曾经合作的Volocopter公司)连接到云计算平台。

  他表示,网络感知应用需要电信运营商和专业领域开发商相互配合,因为每一个开发商不可能只针对某个电信网络开发服务,他们需要不同网络的互操作性。

  之前,通过Linux基金会的“Camara项目”,微软、谷歌云计算、IBM、爱立信、英特尔等公司已经和许多电信巨头展开合作,这当中包括AT£¦T、德意志电信、Orange、T-Mobile美国公司、西班牙电信、TELUS和沃达丰等。双方合作的目的是要开发上述网络感知应用的开放应用编程接口。

  赞德尔表示,电信服务商希望实现差异化,但是他们也清楚,如果在应用生态系统中出现碎片化,这将以不同的形式阻碍整个电信行业。

  据报道,利用这一次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微软面向电信行业扩大覆盖的云计算产品还包括“Azure专用5G核心”,以及“多接入边缘计算服务”(MEC)。

 
微软Azure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