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云市场格局重塑 运营商加速进军第一梯队

公有云市场格局重塑 运营商加速进军第一梯队
2022年09月03日 05:03 中国经营报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谭伦 北京报道

  在以天翼云为代表的云巨头正式组建云“国家队”后,运营商在云市场的存在感已变得愈发强劲,并正向第一梯队发起冲击。

  三大运营商最新出炉的半年报成为最有力的佐证之一。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云营收281亿元,同比增长101%;中国移动的移动云营收234亿元,同比增长234%;中国联通的联通云营收187亿元,同比增长143%。三巨头上半年云业务总营收合计达702亿元,同比增速均超过了100%。

  这一势头在对比第一梯队互联网云巨头的表现后显得尤为突出。以阿里云为例,其2022年上半年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12%。而没有单独公布云业绩的腾讯,其云业务所在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今年上半年总计营收为850亿元,同比增长率也只有5%。而在2021年,互联网云巨头的营收平均增速还保持在50%~60%。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大涨的同时,运营商的云市场份额排名也在稳步前进。咨询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前五强分别为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天翼云、亚马逊云,其中天翼云以10.3%的份额基本追平10.9%的腾讯云,成为年度云厂商中的明星。

  “在云网一体战略下,云在运营商业务体系中的重要性已经与网络一样,成为基础设施。”Strategy Analytic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随着云业务在运营商业绩中成为新的迅猛增长点,这种积极的反馈会加速运营商在云领域的投入。

  逆势增长背后

  对运营商云增长的积极预期其实在业内并不算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20年实现营收58.4%的增速引发业界侧目后,天翼云2021年营收再度实现翻番,达279亿元,同比增长102%;而移动云则更为迅猛,从2021年起,国内公有云份额排名每季度都前进一位,从年初的第十位最终在年末上升至第七,并在当年第三季度创下135%的业绩增速纪录。

  在此背景下,杨光告诉记者,至少业界对运营商云在几年内会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并不感到意外。“国内企业都在上云,意味着这本身是一个增量市场,而运营商已经长期保持快速增长。”杨光表示。

  但在进入2022年后,公有云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运营商云仍旧逆势大增,还是超出了很多业内人士的预料。C114通信网主编周桂军向记者分析称,这是由国内独特的云市场形势造就的。

  “一方面,因为宏观层面的监管需求上升,政企数字化项目数量在近一年极速增长。”周桂军告诉记者,而作为央企排头兵的运营商,在政企客户的竞标中会具备更多优势,因而也能拿下更多的订单。

  启信宝中公开的全国招投标信息显示,在过去一年全国公示的超1亿元的政企数字化大单中,三大运营商合力拿下了超过200个订单,其中中国电信104个、中国移动68个、中国联通34个,相比之下,阿里云与腾讯云只各拿到9个。

  另一方面,杨光表示,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云巨头,在迈过扩张期后,已进入更为看重利润回报率高的阶段,而很多政企项目对于安全的要求高,单位利润低,从成本回报率上考虑,对这些云巨头并不划算,因此这些订单进一步落入运营商手中。

  “运营商对云的部署目前整体处于投入期,对于成本有一定容忍度,加上基础机房资源雄厚,为了响应东数西算这些国家大战略,会更乐意拿下政企的大订单。”周桂军表示,这种对比造成了运营商云与互联网云巨头的增长落差。

  此外,电信分析师付亮此前向记者表示,云“国家队”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向市场传递了信号,使得政企客户在选择时会更具倾向性。此前,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上,中国电信牵头举行了云上国资央企启动仪式暨国资监管云上线仪式,天翼云正式携手四大央企,推出国资监管云平台,推动央企数字化转型,实现国资监管效能提升。

  内部竞争持续

  多方利好驱动下,运营商云显然正在集体加速向着第一阵营迈进。而在内部,这种竞争也在愈发激烈。

  作为运营商云市场的后起之秀,移动云的火箭式突进被视为对天翼云在同类市场中最大的挑战。除今年上半年在创下234%的营收增速纪录外,早在2021年下半年,位居第七的移动云的IaaS+PaaS市场份额同比增速便曾达137.8%,环比增速达24.9%,领跑前十大云厂商。

  杨光认为,移动云与天翼云的客户群接近一致,因此两家近年来在全国各地的政务云市场抢夺得异常激烈,尤其是移动云,依靠出让一定的成本和定价优势,常能够先于天翼云拿到投标,这也成为其快速增长的原因。

  据记者从中国移动方面了解,移动云目前是中国移动战略性基础业务,在“连接+算力+能力”的算力网络建设中肩负着核心作用。截至目前,移动云在国内布局了“N+31+X”资源池,即N个中心资源池、31个省级资源池,并在2022年底完成1000多个边缘节点,以支撑“东数西算”8大枢纽的规划。

  “移动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进入国内公有云市场第一阵营。”周桂军认为,从目前的市场份额看,移动云与天翼云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考虑到天翼云的建设时间远早于移动云,且这种差距正在缩小,未来两者的竞争关系会变得微妙。

  周桂军表示,移动云与天翼云除在客户群体方面基本相同外,技术和服务其实也趋向于同质化,这意味着未来市场进入存量阶段时,两者的正面竞争会逐步激烈,甚至白热化。

  但在国资监管云成立后,杨光认为,依靠国字招牌的影响力,天翼云会在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运营商云的竞争,目前还是处于粗放阶段的,主要比拼基础资源和影响力。”杨光表示,依托先发优势,天翼云的云资源建设目前仍是领先的。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上半年,天翼云新建服务器8.1万台,算力规模达到3.1EFLOPS,“一城一池”累计覆盖超过160个地市。

  但进入后期,付亮指出,运营商云的比拼则会凸显在服务上,而相比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这将会是运营商云业务的短板,也是未来云运营商建设的重点。

  一超多强格局延续

  运营商的集体崛起,在加剧竞争态势的同时,也在重塑目前国内公有云市场的格局。

  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中,阿里云仍以37.8%的优势高居榜首,随后是拥有11.4%份额的华为云、10.9%的腾讯云和10.3%的天翼云。

  杨光表示,虽然增速放缓,但阿里、腾讯、华为已进入看重考核财务健康程度的阶段,因此,相比粗放增长的运营商,阿里的优势仍是巨大的。不过面对份额相当的腾讯、华为,运营商云显然已经有赶超的能力。

  “这种赶超建立在天翼云仍旧较大的增长势头上。”杨光表示,目前国内政企上云市场仍未饱和,尤其是在近两年数据安全监管的要求提升后,各地的政企云项目还会有一定的增长周期,因此,在可见的将来跻身国内公有云市场前三,对天翼云而言似乎并不难做到。

  但对运营商而言,周桂军认为,这种赶超何时会来到临界点,仍是不确定的。“毕竟相比互联网厂商,运营商云的挑战也很多,技术、服务目前是差距最大的。”周桂军表示。

  据记者从运营商处了解,目前多地政企上云项目的优先需求点仍是安全托管,而对技术和服务暂未有更高的要求,而在运营商内部存在竞争的背景下,运营商云产品的价格也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因此目前互联网云厂商显示不出太多的优势。

  付亮指出,如果考虑到运维和服务能力等综合性价比,企业无疑会倾向优先选择互联网云巨头的产品。短期来看,运营商云还未具备与互联网云厂商长线竞争的能力。如果考虑到组织机制、人才、研发无法在短期内解决,那运营商云的后续增长瓶颈会比想象中来得更早。

  “从各种迹象看,云市场一超多强的格局还是会长期存在。”杨光向记者表示,除阿里云外,第一梯队的竞争会更趋激烈,而运营商云未来两年能在多大程度上补齐与互联网云巨头的差距,将会决定其未来能走多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