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裁员、游戏业务、金融监管、元宇宙等话题,腾讯高管作出了回应

关于裁员、游戏业务、金融监管、元宇宙等话题,腾讯高管作出了回应
2022年03月23日 2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白杨 

  3月23日,腾讯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在随后召开的业绩沟通会上,腾讯管理层对于近期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也进行了回应。

  对于“招聘计划紧缩,部分事业群开启裁员”的消息,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目前,互联网行业正在遭遇结构性的挑战和改变,腾讯作为其中参与者也会主动进行调整。过去,行业是竞争驱动型,投入较大;现在,相比短期收益大家更关注长线业务发展,更健康地投入,尤其是对营销成本、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的优化。我们也对亏损业务进行了成本优化动作,以便保持更加健康的增长。”

  刘炽平表示,腾讯一直以来都是一家积极拥抱变化的公司,公司一直秉持创业心态,根据社会发展和业务需求,持续进行组织优化。未来腾讯将以健康可持续为原则,聚焦重点战略领域,调配人员在具长远价值的业务,同时持续引进核心科技人才和优秀的应届毕业生 , 预计2022年人员仍会增长。

  关于游戏板块,刘炽平表示,目前监管机构需要整个行业加大对未成年保护系统的投入,行业也都在做这个事情。

  关于金融监管,刘炽平表示,腾讯将秉承监管合规要求,持续重视风险控制。“我们一直对金融机构合作态度积极,支持金融业务持续发展,未来也将持续坚守底线。目前,金融监管要求对整个行业都很有必要,我们将积极配合监管要求,并相信监管举措会对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有驱动效应。”

  针对广告业务板块,腾讯管理层则提出,目前,经济下行过程中,教培、游戏、房地产等产业遭受了打击,新行业成长需要时间,需要时间消化监管更加健康发展的要求。预计在年底会有回暖。

  除上述主要业务板块,刘炽平也强调,对于云、长视频等业务将加强成本管控,以便开源节流,保持更加健康的增长。不过,未来腾讯将持续对国际游戏、SaaS、视频号等业务重点投入,并相信它们未来将有不错的增长。

  另外对于元宇宙,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现在比较热的元宇宙概念,腾讯更多的是从数实融合的角度来看,而不是纯虚拟的,比较关注全真互联的概念。

  马化腾称,自2015年以来,腾讯就开始进行互联网和行业融合,2018年,公司进行了930架构调整后,正式拥抱产业互联网。在这个过程中,腾讯的定位是数字化助手,为各行各业提供数字化服务。目前,腾讯研发的芯片、云资源等持续为产业伙伴提供服务,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正在起步。

  对于腾讯的未来发展,刘炽平表示,“互联网行业有非常巨大的变化,行业都在阵痛期,当我们主动拥抱变化并进行一系列优化动作后,腾讯将更加健壮,业务将更加健康发展,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