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砍一刀”,永远差一刀?

拼多多“砍一刀”,永远差一刀?
2022年03月22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新闻:

  拼多多回应“六万人砍价不成功”:不实 未来将完善活动流程

  记者 韩璐  编辑 陈晓平

  “砍不成”的拼多多,又上热搜了。

  斗鱼平台主播“超级小桀”,在其直播间,“组织”了一场拼多多砍价活动,号召来直播间共六万多人,参与拼多多砍价免费领手机活动。

  人数不少,结果不好。

  近3个小时,价值2099元的VIVO手机也没“砍”下来。期间,砍价链接还失效了。

  这场砍价公开后,全网热议,拼多多也做出了说明,却未能完全平息非议。

  进度条不动

  小桀一共参与了2次砍价活动。

  一次是免费领手机,由于直播间人数众多,链接分享的二维码,很快就失效了,被提示是一个恶意网站,用户无法助力。

  小桀致电客服后,无果,这个任务就卡住了。他的总结是:“人少进度条不动,人多任务就卡住。”

  第二次,小桀选择参与100元的现金提现活动。

  这次,他有了经验,为避免再次崩掉,没有把二维码链接发到直播间,在很小范围的QQ群一个个发,一个群平均几十个人。

  “果然没有崩,一切顺利,但最后关头,每分享一个人,就给一次抽奖机会,试了40多次,全部都是‘祝你好运’,进度条不再走动。”

  第二次活动,又宣告失败。想要薅拼多多的羊毛,似乎太难了。

  事后,就“六万人砍价不成功”的讨论,拼多多迅速回应,指出了2个“不实”说法:

  1, 手机是砍成功的;

  拼多多表示,3月17日12点52分,主播开团砍价一款价值2099元的手机,3月17日16点40分已砍价成功。

  平台根据活动规则,向其账号发送了特制优惠券用以领取该款商品。当晚23点34分,主播已领取优惠券,砍价所获商品,已于3月19日送达主播所在的代收点。

  2,参与砍价的,不是几万人。

  拼多多声称,主播在直播间时的说法是,向其QQ群友发出帮砍邀请,几万名观众,并非全部实际参与砍价行为。

  小桀对此回应,拼多多显示,活动成功时间是3月17日16:40分,“当时我早就下播了”;在人数上,砍价助力的“任务”,只显示最近的30位用户,实际参与人数的确不知道。

  如此来看,就单一事件而言,似乎有了些反转,可是,它的确激发了一种共鸣的情绪。

  永远差一刀?

  从砍东西到砍现金,“砍一刀”很常见。

  “身边亲友经常发这样的链接,拼多多让你永远都觉得你快要达成目标了,永远让你从99%到99.9%到99.99%到99.999%……你就会发现,拉再多人头,只不过在小数点后面增加了一个9而已。”一位拼多多用户告诉记者。

  这只是一种个人主观的感觉,未必正确。而有细心人较真,疑其“有诈”,直接将拼多多“砍一刀”送上了法庭。

  2021年3月,上海律师刘宇航因好友分享链接,参加拼多多的“砍价免费拿”活动,领取了一张“超级免单卡”,邀请多人砍价后,始终差“0.9%”。

  为何永远差一刀?

  刘宇航怀疑拼多多数据不真实,以拼多多在提供网络服务时涉嫌违背诚实信用原则,使用虚假数据隐瞒规则已构成欺诈为由,向法院递交了起诉材料。

  在开庭时,拼多多解释说,因页面显示百分比位数有限,他们把一个至少小数点后有6位数以上的百分比,省略显示为0.9%;砍价页面显示的0.9%,真实数据是0.9996427%。

  拼多多强调,“砍价免费领”活动是真实有效的,当期共有 1200 余款商品参加,已累计送出 709 万件商品。

  不少用户也薅到了羊毛。

  “成功砍到过100元,微信到账。”有用户告诉记者“诀窍”,类似活动,如果能邀请新用户下载参与“砍一刀”,一般就是“大刀”。

  “你拉新越多,领到100元的概率越高。”她表示,差不多20多人参与,就帮她拿到了100元现金。

  至于多人砍价,进度条为什么未发生变化?

  拼多多法务部高级总监唐江荣解释,是因为部分免费砍的商品金额较大,拉少量用户砍掉的金额不足以让百分比变化,消费者会以为砍价没有变化。

  截止目前,此案尚无定论。拼多多招来的非议,却是实实在在的。

  “拉人头”利器

  拼多多,为什么如此爱用“砍一刀”?

  透镜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告诉《21CBR》记者,这是拼多多拉人头、做流量的方式,其营销手法从拼团逻辑延伸而来,非常贴合拼多多的目标客群。

  “毕竟,拼多多在低线下沉市场用户较多,这些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又有的是时间。”况玉清解释说。

  拼多多“砍一刀”的逻辑,走的是“社交拼团”逻辑,尽可能高效低价地获取流量。

  比如,100元免费领的“砍一刀”活动,如果真能拉新20人,就是送出100元真金白银,怎么算,都是划算的卖卖。

  可是,算法复杂、无确信结果、规则公示不透明,又容易伤害公信力。

  “就看怎么去定义‘成本’了,如果只是钱,当然是最低的;如果牺牲的是长期信任和体验,那成本可就高了。”况玉清表示,这次关注度高了起来,就不利于品牌形象。

  其实,这类营销在受到越来越多的管制。

  2021年,上海市出台“网络交易平台网络营销活动算法应用指引(试行)”,要求平台经营者应用算法向消费者进行有奖销售时,不得通过利用算法操纵中奖概率、中奖结果、中奖人员等欺骗方式,进行有奖销售。

  即便在内部,“砍一刀”项目也不香了。

  此前报道称,由于拉新效果不好,在2021 年上半年,拼多多“砍一刀”项目,在 “271”绩效打分中,被评为最低档 “1”。

拼多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