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祝福虎虎生威,但你真的懂它的内涵吗?老虎:我来告诉你!

都在祝福虎虎生威,但你真的懂它的内涵吗?老虎:我来告诉你!
2022年01月31日 10:00 新浪科技综合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虎年到,大家应该听到最多的祝福之一大概就有虎虎生威!虎虎生威原本代表的是让人产生一种令人敬畏的力量。作为“百兽之王”的老虎的确能赋予虎虎生威这种意义,原因就在于它们仅凭声音就足够震慑住对方,实则是虎虎“声”威!

  如果你去过野生动物园,甚至只是看过《动物世界》中的一些拍摄画面,那你一定不会对狮子或者老虎令人战栗的吼声感到陌生。当老虎发出响亮而又深沉的吼声时,足以让周围的生物产生巨大的恐惧感。

  在犹他州大学专门研究动物语音学的Ingo Titze教授看来,它们吼声的作用有点类似人类婴儿的哭啼声,都是为了引起周围其他生物的关注,不过老虎是向外界宣示自己的领地主权,“老虎有点像哭闹婴儿的大型复制品,当然老虎的声音要更大,音调更低。”Titze教授表示。

  比较来看,人类婴儿的哭泣声和老虎的吼声都不怎么悦耳,因为两种声音的振动都很不规则,因此会让人感到不适,当然婴儿的哭泣声频率很高,老虎的吼声则频率很低。老虎的这种发声并非由它们的大脑可以控制为之,而是声带决定的。

  一些研究认为老虎的声带大因此可以发出低频率的声音,但Titze教授的研究确认老虎的特殊吼声与声带大小无关,而是由声带的形状和构造决定的。与绝大多数物种拥有的三角形声带不同,老虎的声带是长方形。

  长方形的声带可以承受更大的拉伸力,并且它们的声带韧带深处充满了脂肪,可以有助于声带保持形状并突出到呼吸道中。这种形状能够让声带对呼吸道中的气流作出反应,从而可以在较低的肺部压力下发出更响亮的吼声。

  当气流经过声带时会拉伸声带,因此声带能受到多大的拉伸力也决定了能够发出声音的频率。研究尝试利用特殊装置分析了老虎声带的拉伸范围,以此推断出它们能够发声的频率范围,从它们声带的拉伸力来看,老虎的声音频率在10赫兹至430赫兹之间。

  相比之下,成年人类男性的声音频率在100-120赫兹,女性则在200-250赫兹。除了老虎,研究还曾分析了非常多动物的声带,比如鹿、麋鹿、狗和猫。像麋鹿的声带很大,但是它发出的声音往往如同号角一样高昂,这也说明声带的大小并不能决定声音的频率。

  除了声音低沉,老虎发出的声音也更大,它们可以更有效地将肺部压力转化为声能,如果你与老虎相距只有一米左右,那么它们的吼声可以到达120分贝左右,再配上那极低的声音频率,人类双腿发抖不听使唤是必然的了。此外,它们低沉的吼声不是一次性发出的,可以在一分半的时间里咆哮约50次。

  现在大家应该真正理解虎虎生威的来源了,真正懂老虎的人类,新的一年必须虎虎生威呀!

  参考资料:

  [1] Born to roar: Lions‘ and tigers’fearsome roars are due to their unusual vocal cords。 Retrieved Jan 26th,2022 from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11/111102190012.htm

  [2] Sarah A。 Klemuk, Tobias Riede, EdwardJ。 Walsh, Ingo R。 Titze。 Adapted to Roar: Functional Morphology of Tiger andLion Vocal Folds。 PLoS ONE, 2011; 6 (11): e27029 DOI:10.1371/journal.pone.0027029

  本文来自药明康德内容微信团队

老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