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嘴!限制卡路里摄入可以减缓癌细胞生长

管住嘴!限制卡路里摄入可以减缓癌细胞生长
2021年10月29日 10: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切断细胞脂质供给可以减缓老鼠肿瘤的生长。近年来,部分证据表明,饮食干预有助于减缓肿瘤生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新研究分析了老鼠的两种不同饮食特征,揭示了饮食如何影响癌细胞,并对人体限制卡路里摄入可以减缓肿瘤生长进行了解释。

  该研究检测了限制热量饮食和生酮饮食对老鼠胰腺肿瘤的影响,虽然这两种饮食都减少了肿瘤可获得的糖分,但研究人员发现,仅有热量受限的饮食方式减少了脂肪酸的可用性,这与肿瘤生长放缓有关。

  研究人员称,这些发现并不意味着癌症患者应当遵循这两种饮食方式中的任何一种,相反,他们认为该发现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依据,便于确定如何将饮食干预和现有或者新型药物相结合,从而帮助癌症患者。

  有很多证据表明,饮食会影响癌症发展速度,但通过改变饮食习惯是无法根除癌细胞的,虽然研究结果令人振奋,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患者应该向医生咨询癌症患者的正确饮食以及干预措施。

  代谢机制

  病人经常会向医生询问各种饮食方案的潜在好处,但目前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提供任何明确的建议,患者所关注的饮食方案要么是限制热量饮食,减少热量摄入25-50%;要么是生酮饮食,这是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和适量蛋白质摄入。

  生酮饮食旨在诱导酮病或酮体的产生。酮体作为神经元和其他不能直接代谢脂肪酸的细胞的替代能源,尿酮水平经常被用作饮食依从性的指标。“经典”生酮饮食通常是指医学监督下的极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膳食脂肪与膳食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为4:1或3:1。

  之前研究表明,在某些情况下,限制热量饮食方案可能减缓肿瘤生长,该饮食方案已被证明可以延长老鼠和其他动物的寿命,少量研究探索生酮饮食对癌症的影响,结论并不清晰完整。

  很多建议或者文化时尚并不总是基于非常好的科学理论,这似乎是一个机会,特别是我们对癌症代谢的理解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发展了很多,我们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一些生化原理,应用这些概念来理解这个复杂的问题。

  癌细胞消耗大量葡萄糖,因此一些科学家假设生酮饮食或者热量限制饮食可能会通过减少可用的葡萄糖量来减缓肿瘤生长,然而,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小组在患胰腺肿瘤的老鼠身体上进行的初步实验表明,热量限制对肿瘤生长的影响要比生酮饮食大很多,因此研究人员怀疑葡萄糖水平在减缓肿瘤生长的过程中并未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更深入研究该机制,研究人员分析了患有胰腺肿瘤的老鼠的肿瘤生长和营养浓度,这些老鼠被喂食正常,处于正常的生酮饮食或者限制热量饮食方式,对于热量限制饮食的老鼠,它们的脂肪指数下降,但对于生酮饮食的老鼠,脂肪指数上升。

  脂质缺乏会影响肿瘤生长,因为癌细胞需要脂质来构建细胞膜,正常情况下,当组织中没有脂质时,细胞可以自己制造脂质。作为该过程的一部分,他们需要保持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的平衡,这需要一种叫做“硬脂酰辅酶 A 去饱和酶(SCD)”的生化酶,它负责将饱和脂肪酸转化为不饱和脂肪酸。

  热量限制饮食和生酮饮食都能降低SCD活性,但生酮饮食老鼠可从该饮食中获得脂质,所以它们不需要SCD。然而,限制热量饮食的老鼠不能从饮食中获得脂肪酸,也不能自己产生脂肪酸,与吃生酮食物的老鼠相比,这些老鼠的肿瘤生长明显放缓。

  所以限制热量摄入的饮食方案不仅会使肿瘤缺乏脂质,还会破坏它们适应脂质的过程,这种结合确实有助于抑制肿瘤生长。

  饮食效应

  除了进行老鼠研究之外,研究人员还查阅了一些人类研究数据,从一项大型队列研究中获取数据,使他们能够分析胰腺癌患者的饮食模式与生存时间之间的关系,从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摄入的脂肪类型似乎会影响胰腺患者在确诊后的低糖饮食情况,尽管数据还不足以得出任何结论。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不建议癌症患者遵循限制热量摄入的饮食,因为该饮食方案很难维持,而且会产生有害的副作用,然而,他们相信癌细胞对不饱和脂肪酸的依赖可以被用于开发药物,帮助减缓肿瘤生长。

  一种可能的治疗策略是抑制SCD酶,这将切断肿瘤细胞产生不饱和脂肪酸的能力。这些研究的目标不一定是推荐某种饮食方案,而是真正理解潜在的生物学理论,他们提供了一些关于这些饮食如何工作的机制,有助于我们如何模拟这些情况来治疗癌症的理性方案。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计划研究含有多种脂肪来源的饮食,包括:饱和脂肪酸、单一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有明确差异的植物和动物脂肪,如何改变肿瘤脂肪酸代谢和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例。(叶倾城)

肿瘤癌细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