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症状是真正的猝死信号?

哪些症状是真正的猝死信号?
2021年10月28日 14:1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局部气候调查组

  秋冬季节,猝死风险有所提升。当身体发出危险预警,该如何应对?气温骤降,温情不改。一份‘猝死信号/自救指南’穿越寒风,为你送上最真挚的关切。

  01

  猝死常常是因为维持生命的最关键器官——心、脑、肺出了问题。

  心肌一旦梗死,供血功能就会停滞,胸痛剧烈,痛到呕吐,血压持续降低,造成休克;肺动脉一旦阻塞,便会呼吸困难,咯血,胸痛;脑血管一旦梗死或破裂,神经功能便被破坏,会头痛头晕,行走困难,视力模糊,说不出话。

  像这样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就是猝死。

  所以“猝死”不是疾病,而是各种疾病的表现。如果找出与猝死相关的症状,弄清这些预警信号背后的含义,就能对症下药。

  02

  有人说:快看看你耳朵上有没有折痕,有的话容易猝死!

  耳朵上的折痕

  ‘耳垂折痕或许和冠心病有关’,最早由科学家Sanders T。 Frank在 1973 年提出。但现在的研究认为,耳垂折痕和冠心病之间的相关性,其实是由于年龄等其他因素混杂在一起造成的假象。比如只要连续 6 个月压着耳朵睡觉,就能形成永久的耳垂折痕。冠心病的第一危险因素是年龄,年纪越大就越容易有折痕,这是典型的统计学陷阱。

  所以,成因不明确的玄学线索价值不大,应该根据病因与病理,明确真正的预警信号。

  03

  临床上,猝死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两大类,其中心源性猝死占近80%。心源性猝死中,则数冠心病最为高发。

  冠心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脏负责给全身供血,冠状动脉负责给心脏供血,所以冠状动脉是供应站的供应站。冠脉发生粥样硬化,即黄色粥样的脂质在动脉内膜聚积,导致冠脉狭窄或闭塞,心肌因此缺血缺氧。暂时的缺血缺氧引起心绞痛,持续严重的缺血就会令心肌坏死,这就是心肌梗死。

  粥样硬化

  心肌梗死的疼痛很有特点,叫作压榨性疼痛,像被一块大石头死死压住般的紧巴巴的痛,放射到背部、上腹部、颈部都有可能,能持续数小时甚至更长。

  那么,一旦我们或周围的人出现这些症状,应该怎么做?

  04

  这是个人的自救方法与注意事项,切记不要大量喝水给已经垂危的心脏增加负荷,也不要自行去医院,或者挣扎着起身去删电脑里的浏览记录,赶紧躺平才是出路。

 

正确做法

错误做法(更致死,请规避!!!)

心肌梗死自救指南

立即平躺或坐下,拨打120等候救援;

缓慢深呼吸,控制情绪,减少活动

大量喝水或用力干咳,增加心脏负担;

自行去医院;

自行拍打血管或放血处理,延误抢救

  而对旁观者来说,如果面对的是已经因心梗而心脏骤停的人,争分夺秒是最重要的。心脏骤停4分钟以上便会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如果你掌握了心肺复苏术(CPR)并立即施救,病人生还概率会大大提高。如果你没有经过CPR训练,不要浪费时间试图人工呼吸,只做单纯的胸外按压,持续快速有力地按压病人胸部,直到医务人员到达。

  CPR流程图

  05

  对大部分人来说,心脏虽有不适,却还不至于到会梗死的程度。那么,哪些症状提示你正处于心脏受累的状态?受累到什么程度?

  如果你上楼容易喘,运动容易累,站立后会下肢水肿,一摁一个坑,则提示有心衰的可能。眼前突然发黑和胸痛也属于心脏受累的高危信号。出现这些症状都需要尽快就诊。

  至于熬夜熬太久,心脏漏了一拍,这属于早搏;心跳很快一阵心慌,这属于心动过速。这是因为夜晚本应是身体放松,供血需求大大降低的时间,但熬夜强迫心脏持续加班,于是出现了短暂的心律失常。这时不必太过紧张,赶紧睡觉,调整休息即可。

  但如果这时的你继续保持着糟糕的作息,心脏受累程度持续攀升,冠心病可能早已悄悄发生。高脂的饮食,吸烟喝酒,情绪大起大落,心肌梗死的高危因素不断累积,猝死的脚步就会越来越近,静待爆发契机。

  这时,用力排便都可能让人猝死。

  06

  如果你没有任何症状呢?该如何评估自己的心功能?

  有一个简单经济的方法,叫作俯卧撑。2019年的研究显示,俯卧撑能力越强,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越低,俯卧撑能力是评估心功能的晴雨表。

  不过,要俯卧撑,也别强撑,运动切记循序渐进。突然的剧烈运动让交感神经兴奋,心肌耗氧量陡升,同样也是猝死一大诱因。

  07

  就像开头说过的,猝死不止心源性猝死。

  长途旅行,聚会打牌或熬夜游戏之后,久坐产生的下肢深静脉血栓一旦阻塞肺动脉,可在1~2小时内迅速致死。肺栓塞的征兆与应对措施如表所示。

 

久坐后导致肺栓塞

前兆

单侧腿肿;胸闷胸痛

措施

预防措施:不要久坐

!!!一旦确认深静脉血栓已经形成,就绝不能再下地活动,以防栓子游走到肺动脉

  有一种肥胖人群常见的睡眠呼吸疾病,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它不仅会降低睡眠质量,还容易诱发脑卒中等疾病。大家可以对照音频自行判断。这是正常的呼噜声👇 和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呼噜声👇 

  两种呼噜声的特征

  猝死正在日益低龄化。这的确是因为生活习惯。

  我们马不停蹄地工作,加班,挣钱,消费,活成一个资本单位。习惯逐渐积累,然后报应到我们的身体上。

  骑手在配送途中猝死,平台说不存在雇佣关系,舆论干预前只赔2000元。在存在雇佣关系的其他行业里,“过劳死”也很难被认定为工伤。

《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规定的七种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情形中,无一提及“过劳死”。第15条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这一条款看似为“过劳死”找到了法律基础,但在实践中,很多“过劳死”并不是在工作时间倒在工作岗位上。

  根据条例,能视同工伤的意外必须发生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并且在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即使48小时内早已脑死亡,只要心跳在呼吸机的维持下多跳哪怕1小时,就不予认定工伤。

2018 年 6 月,江苏省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的一起关于 “抢救超过 48 小时” 和 “脑死亡” 的相关判决中,尽管家属提供了医院 “脑死亡” 的诊断证明,但法院认为,主张以 “脑死亡” 作为判断死亡的标准没有法律依据,不予支持认定工伤死亡。

  当不幸发生,没有其他人为此买单,徒留心碎的家人而已。

  如果有人选择在无意义的竞争中躺平,他不是消极,他只是在为真正的人生养精蓄锐。

猝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