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升级版来啦!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加强版正式发布

最新升级版来啦!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加强版正式发布
2021年10月28日 00:02 央视网

  操作系统是人与计算机之间的接口,也是计算机的灵魂。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21操作系统峰会上了解到,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迎来技术突破,今天发布了最新的升级版本。

  今天上午,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发布了升级版本V10SP1。此次发布的升级版在上一代版本V10的基础上,新增了与移动软件之间的融合,可以在电脑上直接安装和运行手机端的应用,还在安全性上有了显著的提升。

  国产操作系统技术专家 韩乃平:现在已经是叫迎接移动时代的一个操作系统,它不仅仅是支持PC,现在它还支持安卓应用。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除了安全可信之外,还有安全管理中心,我们还支持指纹虹膜,静脉这些生物因子、生物因素的识别,让系统更加安全,更加可靠。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的灵魂,银河麒麟和我们日常使用较多的Windows、苹果、安卓等都属于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其实就是硬件设备和软件程序之间的一个桥梁,使应用程序可以顺利地在电脑或手机等硬件产品上运行。

  国产操作系统业务专家 韩光:它是打通软硬件之间相互兼容的一个平台,就是因为在硬件这和软件之间有了一个操作系统,所以我们才能用这些程序,如果没有这个操作系统的话,其实这些程序是没有办法直接跑在硬件设备上的,所以你是没法用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 郑纬民:操作系统现在应该说是一个硬件跟程序之间的桥梁,实际上我们前几年的操作系统大多数都是国外的,操作系统这个程序怎么运行的?数据的操作系统的安全机制怎么样?有数据的走向,我们的数据究竟走到哪去了?我们都不了解不清楚。一直我们说要自主可控的话,必须得有自己的操作系统。

  成功应用于神舟十三号等重大工程

  那中国人自主研制的操作系统到底应用怎么样呢?不久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迎来了第二批航天员。而在神舟十三号飞天的背后,我们使用的就是国产操作系统。

  02:25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三号的飞控团队正在对空间站组合体状态进行监测,以确保空间站组合体安全稳定运行。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空间站建造任务频繁密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总调度“北京明白”也火遍了网络。据了解,北京总调度的每一条口令,就是通过银河麒麟操作系统支撑的飞行控制软件来发出的。

  国产操作系统技术专家 淡建群:飞行控制软件主要是满足空间站航天器的协同分工,长期在轨的运行,以及高密度的发射任务实施和海量数据存储任务要求而来的。我们所看到的就是北京中心的飞行控制软件,全是基于我们麒麟操作系统研发的。

  一般通用的操作系统实时响应精度最多能达到20到30毫秒。载人航天,人命关天,它的飞行控制对于软件的实时响应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响应精度必须要达到8毫秒。

  国产操作系统技术专家 淡建群:这个8毫秒指的是什么?就是说我在处理一些速度,我在地面处理一些数据的速度的时候,要求你要在8毫秒内要给出响应。

  记者:做不出反应怎么办?

  国产操作系统技术专家 淡建群:这样会不会导致我有一些重要的事件判断不出来,导致一些不可预知的后果,在应急处置的时候,这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科研攻关和升级改进,银河麒麟操作系统满足了神舟十三号任务对于高精度的实时响应需求。除了用在载人空间站任务,银河麒麟也已经在我国火星探测、探月工程以及北斗工程得到应用。

  国产操作系统技术专家 淡建群:在未来麒麟操作系统将会伴随着我国的空间站的全寿命的运行过程中得以使用,同时也会在我国后续的重大航天工程中将会得到应用。

  广泛应用于金融 海关 能源等众多行业

  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除了在航天领域的应用,也已经走进了我们生活的多个领域。

  01:37

  总台央视记者 徐静:目前国产麒麟系统其实已经应用到很多电脑终端当中,比如说我旁边这台电脑,它所使用的就是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版本,那么它的体验感到底如何呢?

  首先打开一个浏览器,打开一个搜索引擎,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搜索过程当中,即便打开这样文字和图片很多的网页,它的刷新率也是很快的,整个体验下来也是非常流畅。

  目前,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应用在金融、海关、能源等众多行业。

  国产操作系统业务专家 韩光:比如说我们政务服务的很多领域,其实应用了我们的操作系统,在无声无息当中,已经走入了我们老百姓的身边。

  韩光告诉我们,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发展至今,在操作性上已经和我们日常使用的Windows系统差异不大了,大家可以平滑地从Windows系统过渡到银河麒麟系统来使用。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在应用上,银河麒麟距离国外的操作系统还有差距,还需在推广应用上下功夫。

  中国电子麒麟软件董事长 党委书记 谌志华:目前苹果的适用的软硬件大概在百万级别,微软(Windwos)在千万左右级别的,我们希望的话利用2-3年的时间,我们达到苹果目前(百万级别)的使用的生态水平。

国产操作系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