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史蒂芬·温伯格教授去世了

当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史蒂芬·温伯格教授去世了
2021年07月25日 09:45 新浪科技综合

  史蒂芬·温伯格(1933—2021)

  据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官网消息,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史蒂芬·温伯格(Steven Weinberg)于2021年7月24日去世,享年88岁。

  温伯格于1933年5月出生在美国纽约,1950–1954年就读于康奈尔大学,1954年在哥本哈根理论物理研究所(即现在的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一年后转学到普林斯顿大学,1957年在那里获得博士学位。在哥伦比亚大学、劳伦斯辐射实验室(即后来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先后完成博士后工作后,1960–1969年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69–1973年是麻省理工学院教授,1973年成为哈佛大学Higgins讲席物理学教授,1982年到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任Jack S。 Josey-Welch Foundation Regents 讲席教授。

  从粒子物理到引力和宇宙学,温伯格在物理学的众多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特别是他建立了弱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的统一理论,成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创立者之一。他还热衷于科学传播,著有大量的科普图书和文章,无论在物理学界还是在一般公众中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因其杰出成就,他获得了很多重要奖项,包括Dannie Heineman数学物理奖(197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1979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特别奖(2020年)等。

  史蒂芬·温伯格的科学成就深刻地改变了现代物理学的面貌,其精神将永远闪耀在物理学天空之上!

  本文转自墨子沙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